为何未来5年都没“年三十”?天文专家这样解释

来源:解放网

【编者按】“朔望月长度不固定,农历一年长度不固定,所以‘年三十’和‘年二十九’的分布也没有特定规律可循。”

未来5年都没“年三十”

昨天,一个与历法有关的新闻在网上热传:迎接龙年的除夕是2024年2月9日,这可是“近年来最后一个年三十”,因为从2025年起至2029年,未来连续5年的除夕都是“年二十九”。为何“年三十”时有时无?记者采访了上海天文馆网络科普部部长、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施韡。

据介绍,如今各个国家和民族采用的历法可分为三类——阳历、阴历、阴阳合历。阳历是以“回归年”即地球公转周期为参考标准的历法。使用最广的阳历当数公历,这部历法以公元纪年,平年365天,闰年366天,平均一年有365.2422天。阴历是以“朔望月”即月相变化周期为参考标准的历法。这类历法不考虑地球公转的因素,以一个“朔望月”为单位累加,一年有354天或355天。

阴阳合历是兼顾“回归年”和“朔望月”两个周期的历法。遵循前一个周期,是为了反映季节按时更替,并指导农业、渔业和牧业;遵循后一个周期,则是为了反映月相,便于纪日和纪时,并指导农业、渔业和牧业,沿海沿江地区还能将其与潮汐关联。

农历就是一部阴阳合历,其月份天数是根据月相变化周期确定的。新月为朔,满月为望,一个“朔望月”平均有29.5306天,所以农历每个月的天数是30天或29天,30天俗称“大月”,29天称为“小月”。大月、小月的排布并非一大一小间隔排列,而是完全由月相决定。农历编制规定,每个月的初一由“朔”出现的时间确定,这个原则叫作“定朔法”。所谓“朔”,是月球恰好运行到与太阳黄经相等的时刻,此时,地球上的观测者看不到月面任何明亮的部分。“朔”是一种月相,又称“新月”。

今年2月的“朔”发生在10日6时59分,所以2月10日是农历正月初一。在此之前的“朔”发生在1月11日19时57分,所以当天是农历十二月初一。从1月11日到2月9日共30天,所以兔年的十二月有30天,迎接龙年的除夕是“年三十”。

而到了2025年,“朔”发生在1月29日20时36分,当天是农历正月初一;在此之前的“朔”发生在2024年12月31日6时27分,当天是农历十二月初一。从12月31日到1月28日共29天,所以龙年的十二月只有29天,迎接蛇年的除夕是“年二十九”。

从2025年至2029年,“年三十”将连续缺席5年。其中有没有规律呢?“朔望月长度不固定,农历一年长度不固定,所以‘年三十’和‘年二十九’的分布也没有特定规律可循。”施韡说。

他进一步解释:究其科学原因,是月球这颗卫星的体积与地球相比不算很小,因而在围绕地球公转时会不停摆动,好像地球和月球在跳着很复杂的华尔兹舞。“不妨想象一下极端的情况:如果朔发生在23时59分,农历当月的天数就会少一天;如果朔发生在0时01分,就会多一天。毫不夸张地说,相差一两分钟,就能决定除夕是‘年三十’还是‘年二十九’。”(记者 俞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