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天象“大片”要来了!英仙座流星雨和“超级月亮”不容错过

来源:上观

英仙座流星雨+“超级月亮”

天象“大片”要来了

本月,水星东大距、英仙座流星雨和“超级月亮”将相继出现。上海天文馆网络科普部部长、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施韡介绍,英仙座流星雨是一场不容错过的流星雨,天文爱好者要选择晴朗的暗夜进行观测,可根据天气预报前往旅游景点附近的空旷地区,欣赏这一暑期天象“大片”。

首先现身的天象是水星东大距。8月10日日落后不久,我们可以在西方低空看到水星的身影。据介绍,水星是与太阳距离最近的行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最大,即“大距”时,才有希望用肉眼看到。水星在太阳东边时称为东大距,在太阳西边时称为西大距。东大距时,可在黄昏时分的西方地平线上方找到水星;西大距时,它在黎明时的东方低空出现。对天文爱好者来说,傍晚观测更方便,所以水星东大距更受关注。

施韡表示,本月出现的水星东大距是今年水星三次东大距中日距角最大的一次,达27.4°。然而,由于水星位于太阳南方,日落时地平高度不是最大的一次,但和4月那次差不了多少,同样属于今年最佳观测时机。

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极大发生在8月13日晨,对中国的观测者比较有利,而且恰逢周末,不少天文爱好者已做好赴郊野观测的准备。

月相方面,8月13日晨的月龄为26.4,属于残月,照亮的部分约10.3%,距离英仙座流星雨辐射点约48°。月亮凌晨2时从东北方向升起,4时后可能对观测产生一点干扰。

据介绍,英仙座流星雨与象限仪座、双子座流星雨并称“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也被誉为“全年最适合观测的流星雨”,因为它的极大期出现在北半球夏季,每年流量都很稳定,而且流星数量较多。它的群内流星速度较快,流星路径长,流星呈现蓝绿色,亮流星较多。

8月31日,“超级月亮”将压轴登场。“超级月亮”的形成,源于月球公转的轨道特征。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呈椭圆形,距地球时远时近,最近时约35万公里,最远时40多万公里,平均距离为38万公里。因此从地球上望去,就有了“大月亮”和“小月亮”之分,两者的视直径相差1/8左右。月球经过近地点前后,如果恰好达到满月状态,就称为“超级月亮”。

今年的最大满月出现在8月31日9时36分,那时月球距离地球约357341公里,月球视直径为33′25.0″,比今年的最小满月大13.5%左右。而月球过近地点发生在8月30日23时54分,与最大满月现身的时刻相差9个半小时。当然,这点时间先后不会影响我们欣赏“超级月亮”。(记者 俞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