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朋友!东滩保护区首次记录到粉红燕鸥

来源:新民晚报

  最近,东滩保护区科研人员在开展鸟类监测的过程中,观测到2只粉红燕鸥。这是东滩保护区首次记录到该物种。

图说:东滩新记录的粉红欧燕 采访对象供图

  此次记录到的2只粉红燕鸥为一雌一雄,在保护区生态修复区的小岛上停留。目前,这对粉红燕鸥已开始求偶并选好巢址,预计会在生态修复区内产卵繁殖。

  据介绍,粉红燕鸥体型较小,喙直,燕形尾。在繁殖季节,它们的胸呈粉红色。成年以后,尾巴深叉,头顶呈黑色,翅膀珍珠色,脚红色。栖息于海岸、港湾的岩礁、沙滩、海上岛屿及开阔海洋,常结群或与其他燕鸥混群活动。以小型鱼类为主要食物,也取食昆虫和海洋无脊椎动物等。繁殖期4-6月,集群在海岸的岩礁及岛屿草丛或地面上营巢繁殖。在中国,粉红燕鸥主要在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台湾、香港等地区被记录到。

  东滩保护区生态修复区自建成以来,逐渐吸引了普通燕鸥、黑嘴鸥、反嘴鹬、黑翅长脚鹬等水鸟前来筑巢繁殖。保护区每年开展鸟类监测和栖息地维护工作,根据鸟类的繁殖需求对修复区进行优化和提升。2023年,有超过100巢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嘴鸥在修复区内繁殖。此次记录到粉红燕鸥的繁殖行为,再一次验证了保护区生态修复工作的成效。接下来,保护区管理中心将密切关注新鸟种的生活情况,为栖息地管理积累更多经验。(记者 金旻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