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中国科普名片,全国首档健康脱口秀在上海公益演出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者按】从《健康脱口秀》在全国领先诞生到第二季流量口碑双丰收,从《健康脱口秀》同名书籍发行、共识率先发布到顶级舞台线下演出,短短两年内,健康科普新形式不断开拓,健康科普现象级作品持续涌现。

  3月11日晚,能容纳1200人的上音歌剧院座无虚席:继推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健康科普现象级作品《健康脱口秀》之后,在市卫健委、市科委、市体育局、市文旅局指导下,由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与上海教育电视台、市健康促进中心、健康云、笑果文化共同主办,安利(中国)协办的“安利《健康脱口秀》之夜”盛大演出。这是全国首档健康脱口秀公益演出,《健康脱口秀》第一、第二季选手以最强阵容亮相,携手送上健康科普盛宴,同时向新冠疫情防控第一线辛勤奉献的医务人员、疾控人员、公安干警和社区工作者慰问与致敬。


  国内首档大型健康科普电视脱口秀节目《健康脱口秀》从第一季“火热”到第二季“爆棚”,收看人次超过22亿,跃升全国现象级健康科普品牌,并通过凤凰卫视传播至全球华人圈,受到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的充分肯定。此次作为健康脱口秀公益演出,集结《健康脱口秀》第一、第二季中“炸场秀翻”的17位科普全明星阵容——宣贝贝、金金、邓丹、洪满怀等知名科普达医,分两大阵营“红白对抗”。

  曾经的《中国达人秀》全国五强、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的老师汤康敏,把即将失传的传统乐器“口弦”带入上音歌剧院舞台表演。这位临床科研、中医传承、健康科普多管齐下的“斜杠”青年女博士后,在忙碌准备公演之时也刚获评副教授一职:“我要更好享受这个舞台,才能赋予观众更多的欢乐。”

  当晚,不少观众是来自医疗界、科技界的大咖和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表示这场演出带来了别样的体验和感受。

  “今晚的健康脱口秀演出让我感到惊艳。不仅看到了组织者的精心设计,把健康知识用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及传播,而且看到了来自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的精彩表演,希望这样精彩独创的科普新业态今后有更好的发展。”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上海市政府参事吴家睿教授表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贾伟平则表示,来自临床与预防一线的医务人员以真实的经历、精湛的表演,在寓教于乐中科学地传递着健康知识。“这不仅展现出白衣天使专业素养与艺术才华的完美结合,更彰显了卫生行业呵护生命健康的责任和主动担当,期待能看到更多民众喜爱的好作品。”


  从《健康脱口秀》在全国领先诞生到第二季流量口碑双丰收,从《健康脱口秀》同名书籍发行、共识率先发布到顶级舞台线下演出,短短两年内,健康科普新形式不断开拓,健康科普现象级作品持续涌现。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表示,本市将进一步为沪上优秀健康科普人才发展创新机制、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助推有志科普的青年精英通过“健康脱口秀”等更多“孵化器”与“快车道”迅速成长,同时也将不断创新健康科普模式,推出更多有意义、有意思、有颜值的健康科普作品,助力提升上海的海派文化品格与健康城市软实力。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