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座GST陆上薄膜型全容罐正式交付运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最新一代陆上薄膜罐技术(GST)薄膜型全容罐是一种绿色环保性能极佳的低温储存设施,用钢量较传统技术减少90%,碳排放减少27%。

全球首座GST陆上薄膜型全容罐正式交付运营 张良 摄

  中新网上海2月24日电 (殷立勤张文豪)2月23日,全球首座GST陆上薄膜型全容罐—河北河间LNG调峰储备库项目在上海完成运营交接,正式交付运营。

  该项目由华港燃气集团出资,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EPC总承包建设,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承担全容罐最核心的内部薄膜罐建造任务。自2022年10月15日进液试运行以来已平稳运行超百天,每日气化规模达100多万标方,对优化京津冀地区天然气储备库整体布局,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参与调峰以来,有力保障了河间及周边地区80万户城镇居民冬季燃气供应,获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据测算,与燃煤相比,该项目每年可减少碳排放5.81万吨,助力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工程的成功交付运营,充分验证了LNG薄膜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和环保性,为薄膜技术在陆上LNG行业的快速推广和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新一代陆上薄膜罐技术(GST)薄膜型全容罐是一种绿色环保性能极佳的低温储存设施,用钢量较传统技术减少90%,碳排放减少27%。GST薄膜型全容罐采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安装了氮气系统、在线气体探测系统和热角保护系统,极大降低所存储液态天然气的蒸发率,有效保障储罐安全运行和完整性管理。

  全容罐全部采用标准化设计与采办,应用了6个方面30余项适用于陆罐特点的创新技术,以确保全球首座陆地薄膜型全容罐建造的高标准和高质量。标准化绝热模块、不锈钢薄膜及组件100%工厂化预制,现场100%模块化施工,利用三维全息技术实施信息化管理,跑出了建设“加速度”。

  作为中国LNG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沪东中华组建了最精干施工团队,应用最先进技术工艺,实施最严格工程管理,高质量完成了安装工作。它的成功交付运营,标志着沪东中华在构建完善我国LNG全产业链进程中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为我国LNG储装设备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全面开启从海上到陆地的崭新征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