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五彩缤纷,树叶的形状和颜色里有这些学问

来源:上海发布

【编者按】市绿化市容局介绍,冬日里,五彩缤纷的落叶铺满草地,也正是观察树叶的好时机。

市绿化市容局介绍,冬日里,五彩缤纷的落叶铺满草地,也正是观察树叶的好时机。大家有没有仔细观察过自然界中植物的叶片呢?树叶从形状上可分为单叶与复叶。复叶看上去由多个小叶组成,但它们同属于一片树叶,落叶时会一起掉落。详见↓

叶之形

在植物学上,树叶被分为单叶与复叶。单叶只有一个叶片,复叶是有多个叶片的叶。

针形

松树都是针形叶,它们被称为针叶树,通常比较耐寒耐旱。与松树同属于裸子植物的杉树、柏树、苏铁等,树叶虽不是针形,也是细细长长的。

椭圆形

椭圆形在阔叶树里很常见的,例如广玉兰、香樟等。在椭圆形的基础上,又变化出剑形、圆形、矩圆形、心形等形状。椭圆形叶的边缘有些是光滑全缘的,还有些是锯齿边缘。

掌形

根据叶片是否有深裂,叶片又变化出掌状裂叶,梧桐、枫树的叶片就是典型的掌形叶。鹅掌楸的叶片形似马褂,也被称为马褂木。

娜塔栎的叶片也有深裂,叶形更特别一些,被叫做提琴形。

七叶树的小叶都生在总叶柄顶端,排列如掌状,是掌状复叶。

羽叶形

羽形叶都是复叶,有些反复二次羽状排列构成一枚树叶,称为二回羽状复叶。如叶轴顶端有一片小叶称为奇数羽状复叶,而顶端有二片小叶则称为偶数羽状复叶。合欢、槐树、无患子都是羽叶形。南天竹的小叶排列较松散,不是很像羽毛,但总体上看它也是2~3回奇数羽状复叶。

叶之色

树叶在秋冬季变色是因为随着气温下降,叶片中的叶绿素下降,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上升造成的。类胡萝卜素使叶片显示黄色,花青素使叶片变红。落叶的颜色五彩缤纷,从淡黄至鲜红至紫褐色,但不会出现蓝色。

枫树是最有名的色叶树之一,叶片会变成鲜艳的红色或黄色。叶色变红还是变黄与枫树的品种有关,也与阳光照射的强度有关。通常被阳光照射多的叶片会更红。

乌桕的落叶色彩最为丰富,不仅每片树叶颜色不同,同一片树叶上也会产生渐变色。将不同颜色的乌桕叶收集起来,是冬日里一项有趣的集落叶活动。

会变色的大多数属于落叶树。落叶是植物减少蒸腾,保持体内水分,度过寒冷和干旱季节的一种对自然的适应。有些常绿树新陈代谢也会变色及落叶,比如上海常见的香樟和八角金盘。香樟的新叶长出,老叶就会变红并脱落;八角金盘则是变黄。

资料:市绿化市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