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评“法轮功”邪教演出:一场蜉蝣式反共表演

作者:神韵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中国反邪教网2024年1月11日消息,通讯员:郦萍】1月5日,英国媒体《晨星报》网站(Morningstaronline.co.uk)登载该报剧评专栏作家彼得·梅森(Peter Mason)的文章,对在伯明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法轮功”邪教“神韵演出”进行评价,指出“神韵演出”传达的信息是狭隘的。作者在标题用“蜉蝣”(ephemera)一词形容“神韵”在其反共宣传上所表现出的不自量力和缺乏艺术生命力。在最高五分标准中,作者给“神韵”打了两分。中国反邪教网摘译如下。

  

《晨星报》文章截图  

“神韵”目前正在英国巡回演出,观众最好是用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其表演动作,用刻薄的眼光来看待其所传达的信息。

尽管“神韵”创作者希望其杂技舞蹈和故事叙述的魅力能够让观众与其社会保守、激烈反共观点产生共鸣,但它的核心论点是如此可笑,很难有人会为之倾倒。

“法轮大法”自称为某种睿智的中国古代宗教,但实际上是由李洪志于20世纪90年代初创办的,李洪志自称“救世主”,但令人难以信服。

“法轮大法”的邪教气息在“神韵”的表演中清晰可见。其荧幕背景是宁静的中国帝制时代场景,这让人联想起“耶和华见证人”(译注:起源于美国的一种教派,被主流基督教视为异端或邪教,在世界范围内引发虐待、性虐儿童系列丑闻)出版物中的乌托邦插图。

事实上,整台演出给人一种相当愚蠢的基督教原教旨主义感觉,其中最令人侧目的是两位主持人的整个谄媚形象,在每个舞蹈开演之前,他们都会为观众逐一介绍。这两人很可能都是从美国宗教电视台挖来的吧。

从艺术上来讲,“神韵”缺乏精彩之作,每支舞蹈都或多或少施展不开,几乎整场演出都不具连贯性,比如相较于蒙古舞蹈的铺张华丽,《蒙古大汗》虽然有一些相似之处,但缺乏魅力和冲击力。

“神韵”已经走过了17年,不禁令人担心它或与各种政治可疑实体包括支持特朗普的《大纪元时报》产生联系。

毫无疑问,出于原则考虑,许多人会选择不去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