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纪念“奥姆真理教”制造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28周年

作者:黎亚纳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中国反邪教网2023年3月23日消息,通讯员:黎亚纳】据《日本时报》3月20日报道,日本地铁公司员工和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死难者家属于当天在地铁霞关站举行默哀祭奠仪式,纪念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28周年。

每年3月20日,日本各界纷纷祭奠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的死难人员。1995年,日本邪教“奥姆真理教”制造了该惨案,造成14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曾经轰动日本乃至全世界。与此同时,另一个有争议的邪教团体“统一教”在前首相安倍晋三被枪杀后继续引起公众关注。

3月20日上午8时,官员们和遇难者家属齐聚霞关地铁站,于当年“奥姆真理教”在列车车厢内释放沙林神经毒剂的时间进行默哀。

东京地铁公司在霞关、高田町、八丁堀、中之坂江和其他东京市中心车站设立了悼念台,供哀悼者献花。

日本国土交通大臣齐藤铁夫(Tetsuo Saito)也前往霞关站献花,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日本政府将加强打击恐怖主义,营造一个让乘客感到安全的乘车环境。”

现年75岁的高桥静惠(Shizue Takahashi)也参与了祭奠仪式并献花,她的丈夫、时任地铁霞关站副站长的平松在惨案中不幸身亡。目前,高桥静惠带领一个受害者团体,敦促日本政府建立相关机制,以记录和披露该事件,方便年轻人知晓事件全貌。

  

受害者家属高桥静惠在霞关地铁站献花。图源:原文配图

高桥静惠告诉记者:“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了解该事件的人越来越多,我担心它会被人们逐渐遗忘。” 

高桥静惠还警告说,虽然公众对邪教的认识在不断提高,但如果不妥善保存记录,异端教派产生的问题“可能会重复出现”。

末日邪教“奥姆真理教”头目麻原彰晃是沙林毒气惨案的幕后主谋,他与另外12名教徒于2018年被执行死刑。

惨案发生当天,东京3条不同的线路上共有5节地铁车厢同时遭到毒气袭击,车站陷入混乱,东京地铁系统也随之瘫痪。

“奥姆真理教”在2000年更名为“阿莱夫”(Aleph),随后又衍生出两个组织——“山田集团”(Hikarinowa)和“光之轮”(Circle of Rainbow Light),目前均在日本当局的监视之下。

3月13日,日本法务省下属的公共安全审查委员会对“阿莱夫”实施了为期六个月的禁令,要求“阿莱夫”的13个基地停用,并禁止其接受捐款,理由是“阿莱夫”并未按照法律规定向公安调查厅充分报告其活动,可能存在实施滥杀和其他犯罪行为。根据日本公共安全情报局的数据,截至2023年1月底,“阿莱夫”至少有1280名成员,在日本约有20个基地。

在纪念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28周年的同时,“统一教”的阴霾仍未散去,其在前首相安倍晋三被枪杀后继续引起公众关注。枪杀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山上彻也告诉调查人员,他之所以对“统一教”怀恨在心,是因为他认为安倍晋三与“统一教”有联系。

山上彻也的言论促使日本政府对“统一教”展开新一轮审查,政府希望法院能取消“统一教”享有税收优惠的宗教法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