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学报揭批神韵为“法轮功”的“摇钱树”

作者:黎亚纳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对于一名普通观众来说,在色彩鲜艳的画面、交响乐、令人印象深刻的舞蹈和欢快的氛围中,很容易忽略“法轮功”邪教的隐秘宣传。

【中国反邪教网2023年3月20日消息,通讯员:黎亚纳】3月14日,美国爱达荷州博伊西州立大学学报《仲裁者》(The Arbiter)发布文章揭批神韵,批判“法轮功”邪教借神韵敛财等行径,指出为神韵提供场地的莫里森中心无形中沦为“法轮功”的“帮凶”。中国反邪教网编译如下。

你可能在爱达荷州西南部的博伊西(又称宝藏谷)附近看到过名为“神韵”的小册子或广告牌,广告中一位身穿亮粉色中国传统服装和浅蓝色长水袖的女人在空中跳跃。

    

博伊西州立大学学报《仲裁者》报道截图

但这些广告牌背后却有不为人知的一面,如成立神韵艺术团背后的邪教、对该邪教的指控、该邪教头目的争议性言论以及一条通往“龙泉寺”的隐秘资金链。

位于博伊西州立大学内的莫里森中心(Morrison Center)于2023年2月中旬举办了神韵演出。莫里森中心告诉《仲裁者》,自2016 年以来,除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限制未能举办外,他们已经连续承办了6次神韵演出。

据莫里森中心透露,神韵演出两天的场地租金费用约为5.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5万元)。

神韵是由“法轮功”(又称“法轮大法”)邪教信徒于2006年组建的一个所谓非营利表演机构,在美国、欧洲和亚洲一些城市举办歌舞表演。

“法轮功”邪教头目李洪志住在纽约占地400英亩(约合161万平方米)的龙泉寺(Dragon Springs),这也是纽约神韵表演艺术团总部所在地。

李洪志曾在一次演讲中称“天堂是按种族隔离的”,并长期否定和攻击“进化论”,其相关公开言论引发广泛争议。“法轮功”网站声称,身患癌症等疾病的患者在修炼“法轮功”后“有明显或完全康复的表现”。

美国邪教问题研究专家、邪教教育研究所(Cult Education Institute)执行主任瑞克·艾伦·罗斯(Rick Alan Ross)对神韵宣传的“法轮大法”团体、该团体背后的头目以及舞者的报酬表示了担忧。罗斯在电话采访中与《仲裁者》谈及他认定“法轮功”是邪教的原因。

罗斯曾在包括美国联邦法院等11个州作为极端组织研究专家出庭作证。在40年的工作生涯中,罗斯花了10多年时间与50多名前“法轮功”成员及其家属开展工作。

罗斯著有《邪教:洗脑背后的真相》(Cults Inside Out: How People Get in and Can Get Out)一书,该书有一章专门讨论“法轮功”。罗斯称神韵舞蹈表演是一棵“摇钱树”,为李洪志创造了巨额财富。罗斯称,他多次收到“法轮功”信徒家属的投诉,同时表示李洪志给舞蹈演员的报酬极低。

罗斯透露:“‘法轮功’信徒基本上对李洪志忠心耿耿,对他无条件信任,相信其自诩为神的说法,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他们称之为师父的人。”

3月9日,“法轮大法信息中心”的志愿者和代表拉里·刘(Larry Liu)通过电话接受了《仲裁者》访谈。

神韵来到博伊西

根据美国非营利新闻机构“ProPublica”提供的数据,神韵表演艺术公司在2019年的收入为3323.6932万美元,这是可搜索到的最新数据。文件显示,神韵表演艺术公司总部设在纽约州鹿苑镇(也是龙泉寺所在地),2019年总资产为1.44328349亿美元。

《仲裁者》的工作人员参加了神韵在莫里森中心的一场演出,当时神韵网站上的门票价格从80美元到150美元不等。

通过安检入场后,在入口处左边有一张桌子,上面有书籍、录像和流媒体服务出售。桌上摆放着一本名为《法轮功》的书,作者是李洪志,还摆放着“法轮功”宣传品,宣传册上印有免费在线课程信息。

紧挨着商品摊位的是一家名为“新唐人”的新闻机构。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新唐人”是大纪元传媒集团的附属机构,该集团包括“法轮功”喉舌《大纪元时报》,这些所谓的媒体因在其平台上传播虚假信息而饱受抨击。

李洪志曾在对“法轮功”信徒讲话时,把《大纪元》和“新唐人”称为“我们的媒体”。

那么,什么是“法轮功”?李洪志是谁?“法轮功”与神韵有什么关系?莫里森中心是否在不知不觉中举办了一场作为邪教幌子的演出?

何为“法轮功”或“法轮大法”?

“法轮功”,又称“法轮大法”,由自称“大师”的李洪志于1992年创办。

《华盛顿邮报》的一篇采访报道将“法轮功”翻译为“Law Wheel Great Way”,称“法轮功”指的是李洪志自称使用心灵感应术在信徒的腹部植入了一个能量轮,“这是微型宇宙,旋转不停。他说,这个轮子使人的能量保持一致,使他身心健康。”

“法轮功”自称在日常生活中奉行“真、善、忍”原则是其核心教义。

外部研究者称,“法轮功”混合了与佛教、道教、气功呼吸法、反中反华以及李洪志关于外星人的言论。

1999年,李洪志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称,来自其他星球的外星人引进了现代机械和科学,其“最终目的是用克隆人取代人类”,同时制定了阻止人类繁殖的法条。

当《时代》杂志问李洪志是否是人类时,他说:“你可以把我想成人类。”在被问到他是否来自地球时,李洪志说他不希望在“高层次”上谈自己,因为人们理解不了。

在1996年的一次演讲中,李洪志谈到同性恋是如何“天理不容”;他否定了进化论,并说“世界上的种族是不允许混杂的”。

《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当时把李洪志的追随者称为“邪教”成员。

1999年,“法轮功”被依法取缔,李洪志被中国政府列为罪犯。此时,李洪志已经潜逃美国。

在神韵的节目单中,有一张戴着墨镜的男子照片,上面印有字母“D.F.”,他是神韵的艺术总监、服装设计师和创始人。节目单第25页列出美国专利号9,468,860,印着“神韵艺术总监D.F.的发明”字样。

  

神韵节目单中艺术总监D.F.,即“法轮功”头目李洪志

根据“美国专利公开搜索”数据库(U.S.Patent Public Search),这项专利的申请人和发明人正是来自纽约州鹿苑镇的李洪志,这显示了李洪志与神韵之间的直接联系,而节目单似乎有意隐藏这一点。

尽管莫里森中心举办了6次神韵演出,但他们告诉《仲裁者》,他们对“法轮功”和李洪志并不熟悉。神韵方面则没有回应《仲裁者》的置评请求。

邪教指控

信徒家属、邪教研究专家和顾问都称“法轮功”为邪教,“法轮功”组织却否认这一说法,并将矛头指向中国政府。

2006年,一位名叫塞缪尔·罗(Samuel Luo)的美籍华裔民众给《旧金山哨兵报》(San Francisco Sentinel)编辑写了一封信,称“法轮功”为邪教,同时声称父母由于被李洪志“洗脑”而拒绝接受治疗。

罗在信中写道:“去年,国际邪教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Cultic Studies Association)组织了一个关于‘法轮功’的节目,我是主持人之一。‘法轮功’为此威胁要起诉国际邪教研究协会,并压制我们的言论自由。”

邪教问题研究专家罗斯称,在他看来,“法轮功”是邪教,因为它符合破坏性邪教的三个核心特征。

罗斯提到的三个核心特征是基于哈佛大学心理学家罗伯特·利夫顿(Robert J. Lifton)邪教研究的工作成果:第一个核心特征是团体中存在一个不容置疑的专制领袖,其未肩负起任何有意义的责任却成为被崇拜对象,罗斯认为李洪志符合这一描述。第二个核心特征是该团体通过强制性说服、思想改造和影响技巧来对团体成员产生不当影响。第三个特征是该团体利用不正当的影响对成员进行剥削和伤害,具有破坏性。

罗斯表示,有的“法轮功”家属会给他打电话,称他们的亲人住在龙泉寺里,无法进行沟通。

罗斯说:“我收到的关于‘法轮功’的投诉大多一致,那就是疏远家庭、社会隔离、缺乏沟通,最令人不安的是,他们在需要治疗时不服药、不去看医生。” 

在罗斯最近一次与“法轮功”家属接触的过程中,一名年轻“法轮功”信徒差点因为糖尿病而死亡,因为他认为“法轮功”可以治愈自己的糖尿病,所以拒绝注射胰岛素。罗斯说,好在自己及时介入和干预,最终说服了这名信徒同意定期注射胰岛素。

罗斯认为,“法轮功”及其神韵组织另一个令人不安的方面是,李洪志的财务状况和支付给表演者的费用缺乏透明度。

对于一名普通观众来说,在色彩鲜艳的画面、交响乐、令人印象深刻的舞蹈和欢快的氛围中,很容易忽略“法轮功”邪教的隐秘宣传。当台上表演者唱到“末世”“审判日”,并称“进化论”是魔鬼的学说时,观众们显得毫不在意。

五颜六色的广告牌和光鲜亮丽的小册子年复一年地出现在博伊西地区,在这些光鲜“演出”和宣传的遮掩下,人们很容易忽略神韵背后的邪教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