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谨防邪教莫大意!

作者:李聿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邪教善于伪装,无孔不入,莘莘学子谨防邪教莫大意!善良的人们,千万别小看邪教的欺骗性和渗透力,更别忽视青少年身上的弱点,或者从普遍性上说也是人性的弱点。

又到新春开学季,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品德教育、反邪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反邪教教育尤显重要。反科学、反人类的邪教,像一颗精神毒瘤腐蚀着人们的灵魂,懵懂的青少年,更是理想的猎物。李洪志开办“法轮功”学校,专门培养邪教人员;“血水圣灵”设立“青少年培训点”,借举办歌舞会、旅游、会餐等活动,诱惑拉拢青少年。邪教的渗透无孔不入,企图腐蚀青少年的成长。因此,反邪教的工作要从根基抓起,斩断邪教伸入校园的魔爪,给学生一双辨识正邪的火眼金睛,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邪教善于伪装,无孔不入,莘莘学子谨防邪教莫大意!善良的人们,千万别小看邪教的欺骗性和渗透力,更别忽视青少年身上的弱点,或者从普遍性上说也是人性的弱点。要想有效地防范邪教毒害,就得时刻检视自身。下面可以作为对青少年学生的“假设式提示”。

如果你想不劳而获,那你就很容易中蛊上当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是常识,可有些人就喜欢走捷径、讨乖巧,甚至企图不劳而获。邪教恰恰善于利用这一弱点,诱你上钩。“门徒会”宣扬“学生信了主,无师也自通”;“法轮功”说只要真心修炼,一切由师父代劳(“功在师父”),法轮常转不息,你睡觉时都可以自动“长功”;“全能神”鼓吹“神”的子民可以享受神所赐予的一切福祉;“摄理教”许诺你可以从“神”那儿获取高额回报。那些被邪教欺骗、玩弄的女性,就飘飘然认为不需要再付出什么艰辛,就能“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她们又怎能抵御邪教的诱惑呢?少数青年学生,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只是梦想着靠“天生资本”或投机取巧一举成名、成功,这也就为邪教向其灌迷魂汤与渗透创造了“内因条件”。简言之,谁想不劳而获,谁就很容易上当。

如果你有不切实际的幻想,那你就很容易落入陷阱

年轻人有理想、有憧憬很正常,梦想可以成真,但如果不切实际,梦想就只能是梦呓。

不切实际的幻想必会堕入虚妄,甚至误入歧途酿成人生悲剧。邪教招揽学生能够得手,一定程度上就是利用了部分人的妄念,而自以为条件优越者也往往最容易心生妄臆。比如,学历高一点,学业好一点,活动能力强一点,都会使某些人过高估计自己,抬高自我期望值,甚至严重自恋,形成畸形的成功观。邪教往往利用这一点来向青年学生设饵下套。“法轮功”让高学历人士担任辅导员、协调人,说他们“层次高”,圆满有望。“全能神”往往让学历高的人担任骨干,让他们产生“神长子”良好感觉;“摄理教”向大学生特别是尖子生宣称,教会的教友都是被“神”挑选出来的,因此他们都是精英。这些做法满足了某些好强者的精神需求,让他们愉快地加入邪教,被骗者还自以为从此可以居高俯低,心甘情愿地被邪教组织利用,从中获取心理平衡。殊不知,自己已经陷入邪教泥潭,难以自拔,最终成为邪教刀俎上任人宰割的鱼肉。

如果你缺少清醒头脑和质疑精神,那就很容易被邪教俘虏

每个人都有大脑,大脑是用来思考的。优质的思考应该是充满理性的,是具有清醒性、独立性和批判性的。“有头脑”的人不容易上当受骗,“没头脑”的人则往往成为邪教“围猎”的目标。大多数青年学生是有头脑的,但也要看到,有相当多的人过于单纯,涉世未深,思维简单。学习成绩好,不等于“有头脑”,不等于你在所有方面都是精英,更不等于你有了一双看透世界的火眼金睛。尤其是那些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年轻人,对社会世态了解太少太肤浅,容易被邪教的甜言蜜语俘虏而迷惑方向。如当“摄理教”信徒对你说,“你看起来很漂亮,有没有想过做模特?”尽管可能你长得并不漂亮,但这句话对你很受用,也许就在虚荣心的作怪下上了贼船。也有的人,学习、生活“不如意事常八九”,希望获得虚幻的精神慰藉来逃避真实的人生。这时候,邪教就乘虚而入,热情地“关心”你,“帮助”你,从信仰、道德、心理等方面对他们进行劝诱,让他们从“奉神”中获得全新体验,虚幻地觉得找到了精神寄托或心灵港湾。邪教宣传自己,总是不遗余力,吹得天花乱坠,涉世不深的人很容易受骗上当,成为俘虏。“没头脑”的一个重要标志是遇事喜从众,别人可以这样,我为什么不可以?这种人,无质疑习惯,少批判精神,别人说啥他信啥。于是,看到有人陷入邪教泥潭,总有人不仅不引以为戒,反倒亦步亦趋,重蹈覆辙。

如果你偏执乖戾,那就很容易被邪教所利用

前面说到缺少独立思考和质疑批判精神,容易掉入邪教陷阱。与此相反的另一极端倾向则是,固执己见,偏执乖戾,听不进忠告和劝阻。邪教虽然狡诈,但真正上当者还是少数,因为只要具有正常的思维能力和识别能力,是不难看出邪教的骗术的。正因为如此,邪教也深知,如果他们“猎物”能够及时得到亲友的提醒和帮助,邪教“围猎”时下手不易,得手更难。然而有些青年学生,思想偏执,逆反心理强烈:越是明令禁止的事,越是要做;越是亲友反对的事,越是要做;越是师长厌恶的事,越要涉足;越是别人好心劝止的事,越要尝试。在这种偏执心理和情绪支配下,理性衰减,臆妄上位,邪教最欢迎这样的年轻人。事实是,当邪教向这类人伸出橄榄枝时,他们欣然迎上去,觉得这是一种“独立特行”,觉得只有被所有亲人朋友、老师同学反对的事,才叫过瘾,才算痛快。很显然,逆反心理,固执己见,听不进忠告,是某些学生易登邪船的重要因素。

知人为明,自知为智;识善为明,辨恶为智。在这新春开学季,提醒广大青年学生,邪教欺骗性、渗透力不可小视。在邪教的攻势面前,如若做到“百毒不侵”,就得用科学和理性武装自己,擦亮双眼,提高自身的“防邪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