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剖析韩国“统一教”与日本保守政党政客沆瀣一气的原因

作者:Hanako Montgomery 王强(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7月15日消息,通讯员:王强】7月13日,美国维思新闻网(Vice.com)文章认为,刺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山上彻也,他的最初目标是赴韩国杀死“统一教”现任教主韩鹤子,因新冠疫情未能成行。文章引用日本两所大学的教授观点,认为“统一教”之所以能与日本保守政党和政客沆瀣一气,主要是因为双方拥有相同的反共理念,而且“统一教”还能为这些政党政客提供竞选帮助。中国反邪教网编译如下。

枪杀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山上彻也现场被捕。图源:朝日新闻

日本警方获悉,枪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山上彻也最初目标另有他人。

周五(7月8日)被捕后,这位41岁的男子告诉警方,他最初的目标是打死发源于韩国的“统一教”现负责人韩鹤子。

但是,由于新冠疫情期间全球旅行受限,他无法访问韩国,所以选择了离家较近的牺牲人——安倍晋三。

据日本当地媒体全日本新闻网(ANN)报道,在接受警方问询时,山上彻也说:“我清楚,如果我瞄准前首相安倍开枪,我可能会因此而死,但我就是无法原谅‘统一教’,所以我用火枪枪杀了他(安倍)。”

山上彻也向警方坦白说,自十几岁起他就对“某组织”怀恨在心。虽然山上彻也没有点明这个组织的名字,但表明他要杀死的正是“统一教”的现任教主韩鹤子,而“统一教”也承认山上彻也的母亲是其信徒。

“统一教”头目文鲜明、韩鹤子夫妇,两人在“统一教”内部被称为“真父”“真母”

“统一教”的正式称呼为“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以举办大规模集体婚礼及与世界各地保守派政客关系密切而闻名。“统一教”前信徒将该教形容是一个以经济利益为动机的邪教,并经仔细观察,认为该教招募和赚钱的做法中涉及胁迫。山上彻也亲口指控说“统一教”在2002年让他的母亲破产,从而恶化了他的家庭关系。

尽管官员们尚未证实山上彻也的作案动机到底与“统一教”有什么关系,但众所周知的是,安倍确实与“统一教”存在联系。在过去公开活动发表讲话时,安倍曾赞扬“统一教”为实现朝韩和平所做的工作。“统一教”也举行了一次新闻发布会,承认山上彻也的母亲是一名长期信徒,但同时也否认了有关对其胁迫信徒(又称“文派分子”)支付大笔金钱的指控。

京都府立大学研究历史和当代宗教的教授川濑贵也(Takaya Kawase)表示,在历史上,日本政客与拥有相同投票价值观的教派团体建立关系是很常见的。川濑说,对于安倍领导的自民党等保守党来说尤其如此。

韩国“统一教”组织的集体婚礼现场。“统一教”信徒的婚姻由该教头目包办,属于典型的乱点鸳鸯谱

“从60年代到80年代,‘统一教’和执政的自民党有着相同的反共产主义价值观,”川濑告诉维思新闻网说。川濑还说,“统一教”还以传统的家庭价值观为中心,例如僵化的性别角色和异性恋家庭,这也是自民党所支持的(译注:“统一教”的所谓传统家庭价值观如婚姻观是反进步的,从它由教主随意包办信徒婚姻这点就可以看出)。

名城大学政治史副教授铃村裕辅(Yusuke Suzumura)告诉维思新闻网说,在选举期间,“统一教”还为中青年政治家提供竞选工作人员。

根据警方的询问记录,在大约20年前他的母亲破产时,山上彻也便开始对“统一教”产生怨恨。据全日本新闻网报道,他会拿着匕首在“统一教”举行会议的附近游荡,目的是杀死该教已故教主文鲜明的妻子韩鹤子。

三年前,山上彻也曾携带燃烧瓶到爱知县,当时“统一教”的现任教主韩鹤子正在那里走访。但因会场只允许教会成员进去,山上彻也无法接近韩鹤子。

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前日本首相岸信介(左三)与“统一教”头目文鲜明(左二)的合影

据报道,山上彻也随后将注意力转向安倍。安倍是岸信介的外孙,岸信介于1957年至1960年担任日本首相,山上指责是岸信介把“统一教”引入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