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卖家产只为与亡灵沟通……“统一教”在日本敛财有术

作者:王强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据研究“统一教”的历史学家称,尽管“统一教”起源于韩国,但多达70%的财富来源于日本。

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随着调查深入,嫌疑人山上彻也的作案动机渐渐明晰。

山上彻也的母亲是“统一教”成员,于1998年加入该组织,然后离开了一段时间,今年又回到了这个组织。由于母亲对“统一教”的过度捐献导致家庭破产,山上彻也产生了强烈不满,遂将矛头指向与“统一教”相关的安倍晋三。

▲枪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山上彻也被当场抓获。图源:澳大利亚全国广播公司

山上彻也母亲向“统一教”捐款数额曝光,超一亿日元

“统一教”日本分部负责人7月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山上彻也的母亲确为其成员,但表示不掌握有关山上母亲的捐款信息。但日本《读卖新闻》7月13日援引相关人士的消息称,山上彻也的母亲曾向“统一教”捐献超一亿日元,并为此出售了家族的房产和土地,最终宣告破产。警方的调查人员已经获得了上述证词。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截图

调查人员表示,山上彻也的母亲在1998年加入了“统一教”。1999年6月,为了向“统一教”捐赠金钱,她不仅卖掉了从山上彻也祖父处继承的土地,还变卖了跟三个孩子共同居住的位于奈良的一栋独栋房屋。到了2002年,山上彻也的母亲被判破产,调查人员认为这是由于其对“统一教”的大额捐款造成的。1999年,1亿日元相当于当时的717万元人民币。

据日媒报道,山上彻也于1999年高中毕业,2002年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服役。1999年,是山上彻也母亲卖掉一家人居住的房子的时间,2002年,是她被判破产的时间。

报道称,山上彻也向调查人员证实:“我的母亲被‘统一教’吸纳成信徒,擅自卖掉了亲人的土地,家庭的生活变得一团糟。”

▲山上彻也

“统一教”与日本政界勾结,利用名人效益自我贴金

长期以来,“统一教”的角色在日本国内一直争议不断,这次再次受到审视。

7月12日,《华盛顿邮报》高级编辑马克·费舍尔(Marc Fisher)发表《安倍和日本何以成为“统一教”的聚宝盆》(How Abe and Japan became vital to Moon’s Unification Church)一文,曝光“统一教”通过与日本政界勾结和利用荒诞教义对信徒洗脑,强迫并压榨日本信徒捐献财物,使得日本成为“统一教”维系其全球运作的敛财中心。

已故文鲜明精神王国和金融帝国触角众多,据一位曾经对其做过调查研究的人员称,利用针对凄伤老人的上门推销术和与政界头面人物培养感情,“统一教”花费几十年的时间,把日本打造成为它最为倚仗的获益中心。

与其他许多世界领导人一样,安倍曾以付费演讲者的身份出现在与“统一教”相关的活动中,最近一次是在2021年9月的一个节目中,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了讲话。

在这次由文鲜明的遗孀韩鹤子(即“统一教”圈子里所共知的“真母”)所组织的“希望集会”上发表讲话时,特朗普称韩鹤子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并称赞“她为世界和平作出了不可思议的贡献”。他还对文氏夫妇表示感谢,称“他们为整个星球带来的灵感令人难以置信”。文鲜明于2012年去世,此后他的妻子和孩子一直在争夺控制权。

在特朗普讲话的同场节目中,安倍向韩鹤子表示:“我真切感谢你为解决世界争端,特别是在解决朝鲜半岛和平统一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

▲2021年9月,安倍晋三在一场名为“希望聚会”(Rally of Hope)的“统一教”峰会上发表讲话

自称救世主“弥赛亚”的文鲜明宣称,耶稣指示他继续基督在人世间的作工。

纵观其历史,文鲜明的教会及其附属机构一直花大价钱吸引世界政治领袖、名人和其他宗教知名神职人员在相关会议上发言,这是“统一教”的一项长期运动,通过将其与知名人士和受人尊敬的人物联系起来,从而为“统一教”脸上贴金。

研究员拉里·齐里奥克斯(Larry Zilliox)长期专注研究文氏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商业行为和政治举措。上周六,他表示:“只要能为他们提供合法性,他们(‘统一教’)愿为任何人买单。”“大人物吸引小人物,就是那些可以帮助他们拓展当地企业的人。”

例如,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和杰拉尔德·福特,以及喜剧演员比尔·科斯比(Bill Cosby)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就曾在文氏赞助的日本和美国华盛顿会议上发表过讲话。在《华盛顿邮报》报道他出席相关会议的情况后,布什决定将他的演讲费捐给慈善机构,当时的演讲费一般在8万美元左右。

不惜靠“死人”发财,让亡人“在精神世界中得到提升”

由于被迫捐赠数百万美元来确保已故亲人获得“来世幸福”,数千名日本人向“统一教”和文氏所属公司“快乐世界”(Happy World)提起诉讼。日本法院在几个月前对该诉讼完成判决,这些受害者获得超过1.5亿美元的赔偿金。

▲“统一教”头目文鲜明、韩鹤子

根据学术界学者和政府调查人员对“统一教”的数项研究,60多年来,“统一教”及其各种分支机构一直仰赖日本作为其利润中心,以资助他们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地举办活动。

即使文鲜明的一些知名机构如《华盛顿时报》和许多在其他国家的媒体企业都亏损了,“统一教”仍可以依靠日本分部来产生强劲的收入流,这主要基于它所谓的“精神销售”。

日本的“统一教”成员“会浏览相关讣告并敲人家的门,告诉亡者家属,你死去的亲人已经与我们沟通,他们希望你去你的银行汇款给‘统一教’,这样你的亲人就可以在精神世界中得到提升”,“统一教”前成员、现已成为心理健康顾问和有关破坏性邪教书籍作家的史蒂文·哈桑(Steven Hassan)表示。

▲“统一教”前成员、美国邪教问题研究专家史蒂文·哈桑

据研究“统一教”的历史学家称,尽管“统一教”起源于韩国,但多达70%的财富来源于日本。一位前“统一教”日本高层曾告诉《华盛顿邮报》说,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文鲜明的组织已将8亿美元从日本带入美国。

“文氏从韩国和日本向位于纽约市的主要地产之一曼哈顿中心发送了数百个装满现金的大袋子。”该教前执行官罗恩·帕奎特(Ron Paquette)1997年告诉《华盛顿邮报》说。“每当我们问钱是从哪里来的时候,答案都是‘来自天父’。”“统一教”成员用“天父”一词来指代文鲜明。

多年来,日本“统一教”信徒出售人参产品和教派物品(例如由韩国文氏拥有的公司所制造的微型石塔)司空见惯。该教成员采取硬推销策略,还声称自己的产品具有精神力量,在日本曾引发集体诉讼,数百名索赔人赢得庭外和解。

日本小政党NHK党总干事黑川敦彦上月在电视广播中表示,“统一教”是“一个反日邪教”,并指责安倍的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为该教会1958年首次进驻日本负责。文鲜明于1975年在日本创办了他的第一家报纸,此后不久将他标志性的信徒集体婚礼引入日本。

▲“统一教”于1954年在韩国正式成立,以其大规模的集体婚礼仪式而闻名。图源:路透社

哈桑说,在文鲜明的神学中,他的祖国韩国是“亚当”国,是一个注定要统治世界的优等民族故乡,而日本是“夏娃”国,需要臣服于韩国。“统一教”教导称,夏娃与撒旦发生了性关系,导致人类从恩典中堕落,而文鲜明受上帝指定为人类带来救赎。

12年前,日本警方曾对“统一教”进行大规模调查

文鲜明的遗孀现在把持着“统一教”即“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的正式继承位置。由文鲜明的儿子文亨进创办的竞争对手集团,也将其业务扩展到了日本。总部设在宾夕法尼亚州纽芬兰市的“世界和平与统一圣所”(the World Peace and Unification Sanctuary Church,又称“圣所教堂”),其更广为人知的名称是“铁杖圣会”(Rod of Iron Ministries),宣称AR-15突击步枪是其教派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保护自己免受侵略成性的撒旦世界侵害”。

▲文亨进“铁杖圣会”

文亨进的哥哥文国进,在教会圈子里被称为“真子”,在宾夕法尼亚州格里利拥有一家武器制造公司——卡尔武器公司(Kahr Arms)。2010年,日本对“统一教”展开大规模调查,眼看“统一教”在日本的合法地位就要被剥夺,文鲜明将文国进派往日本实施反制。

“当时处境艰难,”文国进在当年的一次演讲中说,“因为警方正在对我们的教会进行大规模调查。他们实际上已经有近万名执法人员来调查我们的教堂。他们逮捕我们的教会成员,搜查我们的教会——不仅仅是在一两个地方,而是在很多很多地方。”

▲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年会展览,文亨进(左)、文国进(右)与小唐纳德·特朗普(中)在文鲜明家族军工企业“卡尔武器公司”展台前合影。图源:“圣所教堂”网站

文国进在演讲中否认“统一教”施压日本信徒,否认要求他们大笔捐款以拯救已故亲人的灵魂。他说,他在日本同许多教会大笔捐助者见过面:“我问他们,‘是什么促使你捐出这么多钱?’你会看到许许多多的例子,我们的兄弟姐妹会告诉你,是他们的祖先找到他们,让他们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