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轮功”及骨干被美媒点名批评,上演诬告滥诉被驳回

作者:桑梓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5月12日消息,通讯员:桑梓】2021年6月16日,美国互动媒体平台《灯塔》(theBeacon)发表记者丹·诺伊曼(Dan Neumann)撰写的报道,其中提及《大纪元时报》及“法轮功”骨干程丹娜,“法轮功”据此对该媒体主办方和作者提起指控。今年2月3日,美国缅因州地区法院法官兰斯·E·沃克(Lance E.Walker)驳回“法轮功”的所谓“诽谤”指控。至此,“法轮功”的又一诬告滥诉企图落空。

《灯塔》报道截图

据悉,《灯塔》网上的这篇文章标题为《缅因州共和党组织1月6日国会骚乱参与者进行演讲》(Maine GOP hosts speaker present at Jan. 6 Capitol assault,以下简称“文章”)。文章称缅因州共和党(The Maine Republican Party)、格雷共和党城镇委员会(the Gray Republican Town Committee)和基督教公民联盟(the Christian Civic League)在缅因州联合举办了一场社区论坛,其中引述了“法轮功”邪教组织旗下大纪元集团的高层、同时也是《大纪元时报》创始人程丹娜(Dana Cheng)的直播演讲内容。

这篇文章在顶部展示了程丹娜的照片,并在开头一段指出程丹娜是“一位极右翼媒体人士和阴谋论者,自称是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者,曾参加过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文章进一步指出,《大纪元时报》是一家“右翼多语种报纸及媒体公司”。

为了佐证上述提法,这篇文章接着引用、转述了程丹娜在与格雷共和党人直播期间以及在丹佛广播电台KLZ 560 AM播出的广播采访中所说的一些话。文章报道指出,程丹娜称(2021年)1月6日的骚乱事件是由“安提法”(译注:Antifa,“反法西斯”或“反法西斯行动”的简称,美国左冀运动)实施的,并不是由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者实施的。

文章还引用了程丹娜对格雷共和党人的一些言论,称程丹娜的言辞“让人回想起红色恐怖”。程丹娜宣称“美国政府、学术界和媒体最高层均受到了共产党阴谋家的影响”,“主流媒体受到共产党宣传的极大影响”,甚至扬言“一些《纽约时报》记者曾为中国共产党媒体工作”。

文章称,《大纪元时报》媒体内容充斥着质疑2020年选举结果的文章、散布反疫苗的虚假信息以及传播“匿名者Q”阴谋论。文章引用《纽约时报》的说法,将《大纪元时报》描述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编造不实信息的机器”。

文章还指出,《大纪元时报》的部分资金由极右翼媒体金融家罗伯特·默瑟提供。不过,在文章最后,《灯塔》发表了一份更正,称为《大纪元时报》提供资金的是默瑟的一名雇员,非默瑟本人。

由此,程丹娜及大纪元集团有限公司将该篇文章作者丹·诺伊曼及《灯塔》主办方缅因州人民联盟(Maine People’s Alliance)告上法庭,指控被告诽谤,程丹娜还进一步指控被告以错误曝光(译注:false light系诽谤罪名下的子目录,是隐私保护法的一个小分支,指非公众人物因他人的缘故误入公众视野)侵犯其隐私,并指控被告的疏忽和故意对其造成困扰。程丹娜指控,这篇文章将她描述为“参与美国国会骚乱”的“极右翼媒体人物”和“阴谋论者”,属造谣诽谤,并且这篇文章未如实描述程丹娜在与金·蒙森的广播播客节目中发表的言论。程丹娜进一步声称,该文章曝光了自己的姓名和形象,使自己面临暴力风险,她有理由担心自己的安全。大纪元集团则指控,该文章将《大纪元时报》描述为一份由罗伯特·默瑟资助,散布有关疫苗、“匿名者Q”阴谋论和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虚假信息的“极右翼”报纸,属造谣诽谤。

裁决书截图

对上述指控,丹·诺伊曼及《灯塔》主办方缅因州人民联盟请求法院驳回该诉讼申请,因为该文章内容属实,受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的保护,并且该诉讼属“反公众参与策略性诉讼”(SLAPP),可根据纽约州或缅因州的《反“反公众参与策略性诉讼”法》予以驳回。

最终,法官兰斯·E·沃克在判决中支持丹·诺伊曼及《灯塔》主办方缅因州人民联盟的请求,驳回程丹娜及大纪元集团的起诉。

至此,“法轮功”邪教组织又一诬告滥诉的阴谋再度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