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警惕神韵背后的右翼邪教“法轮功”

作者:苏姗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美国俄亥俄州当地媒体发表文章,对“法轮功”神韵艺术团为在当地演出所做的宣传提出质疑,并提醒当地民众警惕神韵背后的“法轮功”邪教组织。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3月10日报道,通讯员:苏姗】3月5日,美国俄亥俄州当地媒体《哥伦布自由报》网站(Columbusfreepress.com)发表文章,对“法轮功”神韵艺术团为在当地演出所做的宣传提出质疑,并提醒当地民众警惕神韵背后的“法轮功”邪教组织。中国反邪教网将该文编译如下:

  

《哥伦布自由报》文章截图  

读者朋友们,当你拿起2月13日的《哥伦布自由报》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神韵演出的广告海报:一名“一字马”舞者在空中飞跃,并配文:“神韵:共产主义之前的中国”。这份双面折页广告遍布噱头:“改变生命的经历”“天地一体”和“爆发式运动能量”等等。这场演出于3月5日至6日在哥伦布举行,门票起价为80美元。然而,该广告显然只字未提这场演出背后的“法轮功”邪教组织:一个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宣扬种族主义、仇视同性恋、反科学的右翼邪教。

神韵艺术团于2006年在纽约州北部成立,共有六个剧团,其中包括一个舞蹈团和一个管弦乐队。该团体以占地427英亩、管控严密的“法轮功”总部龙泉寺大院为大本营,由其头目李洪志及总部直接指挥、培训。此前,神韵一直大言不惭地宣称,它在纽约州北部“复兴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带回了被共产主义‘毒蚀’的中华文明。”

  

2019年3月19日,美国知识、文艺类综合杂志《纽约客》刊登文章,质疑“法轮功”邪教吹捧其神韵演出代表的是中国古典舞蹈。文章刊登后,《纽约客》和作者遭到“法轮功”邪教一再攻击。网页截图  

实际上,神韵演出中使用的、所谓被其“复兴”的舞蹈风格,从未在中国“遗失”或被禁止过,反而一直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扬。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副教授、《革命的身体:中国舞蹈与社会主义传承》(Revolutionary Bodies: Chinese Dance and the Socialist Legacy)一书作者艾米丽·威尔科克斯(Emily Wilcox,中文名:魏美玲)接受《纽约客》采访时说,“法轮功”所谓的中国舞蹈在中国被禁止的说法“很滑稽”,尤其是她自己就曾在北京学习过中国古典舞蹈。由此可见,神韵演出实质是一种对中华文明、中国舞蹈界的矮化、丑化宣传。

  

艾米丽·威尔科克斯与她研究中国舞蹈的著作。互联网图  

不过,神韵可不仅仅只有表演舞蹈那么简单。在整个演出中,它还夹带私货,如向观众宣扬“法轮功”的所谓“宗教教义”、污蔑“无神论和进化论”系“致命思想”、浪漫化封建时代及抹黑马克思主义等。

“法轮功”公开的种种言行,引起了某些别有用心的美国观众共鸣。然而,正是因为“法轮功”抗议、攻击对其的任何批评性报道、鼓动信徒拒医拒药,甚至对政府进行围攻、渗透,具备邪教性质,才被依法取缔,但“法轮功”对此却不思悔改,反而心怀怨恨,从此一心反共。

尽管“法轮功”自诩从气功发展而来,但真正的气功侧重于冥想、慢动作和专注呼吸,而李洪志却假借气功之名,将其邪教教义扩张到包括反进化论、种族主义(李认为各种族有各自天堂、不同种族不能通婚)、诅咒同性恋、反科学(宣称外星人试图通过让人类相信现代科学来控制人类)等方面。

自从在美国获得庇护,“法轮功”自然而然沦为美国右翼政治拥护者,并创立了保守派新闻出版物《大纪元时报》,用以大力支持特朗普2016年当选总统和执政,炒作“匿名者Q”等右翼阴谋论,散布反新冠疫苗等虚假信息。一位《大纪元时报》前编辑向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透露,“法轮功”上层甚至“相信特朗普是上天派来摧毁共产主义的”。

此前,在其饱受争议的邪教“信仰”和政治倾向成为避无可避的问题之前,“法轮功”作为一种反华声音在西方政坛一直倍受青睐。当下,在精心设计、赏心悦目的广告和美国民粹政治的掩护下,“法轮功”邪教组织正利用其宣传平台——神韵演出和《大纪元时报》——一边捞取数千万美元的收入,一边渐渐地露出其狰狞的邪教真面目。对此,当想象中的神韵歌舞演出在俄亥俄剧院乍然变成充满政治色彩的教派广告时,不明真相、毫不设防的哥伦布居民恐怕是百思不得其解!

延伸阅读:

《纽约客》:“法轮功”的演出真属于“五千年文明复兴”吗(上)

https://www.chinafxj.cn/n164/c127043/content.html

《纽约客》:“法轮功”的演出真属于“五千年文明复兴”吗(下)

https://www.chinafxj.cn/n164/c550602/conte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