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警惕邪教“全能神”危害性

作者:胡婕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英国“书卷新闻”网发表文章,列举“全能神”(又名“东方闪电”)邪教的危害性,并特别曝光近年来该邪教成员假借遭受宗教迫害逃往国外申请虚假难民身份的真相。

【中国反邪教网2021年6月28日消息,通讯员:胡婕】2021年6月6日,英国“书卷新闻”网(Epistlenews.co.uk)发表文章,列举“全能神”(又名“东方闪电”)邪教的危害性,并特别曝光近年来该邪教成员假借遭受宗教迫害逃往国外申请虚假难民身份的真相。文章还指出,该邪教喉舌媒体“寒冬”(译注:Bitter Winter,由意大利所谓新兴宗教研究学者Massimo Introvigne于2018年创办并担任总编,以反华为主要特色),打着新兴宗教研究的幌子,缺乏可信度,是一个亲美媒体。

近年来,“全能神”邪教组织发展的同时,负面新闻从未间断。

目前,这个所谓的神教拥有近400万名信徒,在全世界范围内日益壮大,特别是在中国、美国及意大利等国。该邪教信徒数量的不断上涨也预示着它所带来的危险正同步增加。因此,国际媒体不能再忽视这些负面问题。

“全能神”创办伊始,当它仅有一千名信徒时,就已引发诸多争议。1991年,时任教师的赵维山结识了年仅18岁的女子杨向斌,开始创办该邪教。赵维山声称,上帝以“全能神”的形象转世在杨向斌身上。

创教后,该教派呈现出许多阴暗面。“全能神”为了引诱信徒入教而采用的手段令人担忧,其中包括胁迫、欺诈、绑架、制造骚乱甚至杀人等。1995年,中国政府正式取缔了该邪教,认定它与恐怖组织一样危险。

2014年5月28日,在招远市一家麦当劳餐厅内,“全能神”6名信徒强迫在同餐厅就餐的人们提供个人电话号码,以便日后传教。一名妇女拒绝提供信息,惨遭这些人活活打死。

这起杀人事件有现场监控,确凿无疑,但有些报纸试图抹黑这一事实,顾左右而言它。值得注意的是,所有这些诽谤都来自“寒冬”,它所发表的文章,向来以虚假信息及信息来源不可靠著称。此外,“寒冬”还因其亲美立场而闻名。

最近,“全能神”出现的另一个问题是开始通过社交媒体拉拢新信徒,并将脸书(Facebook)作为其拓展人脉的强大工具。通过创建虚假账户,“全能神”的传教人员正试图引诱不明真相的民众入教,进而向他们索要钱财并摧毁他们的原有信仰。事实上,“全能神”这个概念只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入教而盗用基督教名义的一种噱头。

目前“全能神”面临最受争议的问题,是关于其信徒申请外国虚假难民身份一事。

事实上,在过去几个月里,越来越多的“全能神”信徒要求美国、加拿大、韩国和欧盟接纳他们,声称他们在中国因宗教原因受迫害。实际上他们利用在外国申请虚假难民这个途径逃避法律制裁,在其他国家逍遥法外。因此,公众普遍认为这些申请是不合法的。

事实上,定义一个邪教非常困难。人们很难看出合法的宗教运动与一群将违法行为隐藏在虚假信仰背后的罪犯之间的区别。

值得警惕的是,由于“全能神”新信徒人数不断增加,最近这些信徒向国外申请虚假难民身份的案例也越来越多:仅在意大利,就有超过一千份申请,其中大部分来自“全能神”成员。

在处置这些问题方面,刚开始,在这个新生邪教引发的内部混乱中,很多申请获准通过了;但现在国外开始反思这些申请的合法性,所以后来大部分申请都遭到拒绝。

上述问题也带来一系列隐患:比如,一个人在意大利获得难民身份,那么这个人就可以获得政府资助。另据统计,意大利目前已经成为“全能神”信徒申请难民身份从而获得国家补贴的最理想国家。对于这些信徒来说,他们只需要一个简单的旅游签证,就可以进入该国,然后申请难民身份。

该如何依法拒绝这些不合法的申请呢?

例如,根据Lund.News5月1日发表的一篇文章称,比利时联邦政府司法部下属有害教派组织信息和咨询中心(CIAOSN)列出13项有害标准,可以帮助检测哪些教派组织具有潜在危险。如果某个教派组织符合其中一个或多个在列标准,那它就是邪教。这样即使其信徒声称因宗教原因受迫害,也无法获得难民身份。

1997年4月28日比利时国会调查委员会报告的标准如下:

☆ 误导或滥用招募方法。

☆ 对信众进行精神控制。

☆ 对信众或其家人进行身体或精神(心理)虐待。

☆ 剥夺信众或其家人的医疗服务。

☆ 针对信众、信众的家人、第三方甚至儿童的暴力行为,尤其是性暴力。

☆ 将信众与其家庭、配偶、孩子、家人和朋友隔离。

☆ 绑架儿童或将儿童从他们父母身边带走。

☆ 剥夺信众脱离教派的自由。

☆ 要求信众提供不成比例的财物,欺诈、挪用信众的资金和财产,损害信众的利益。

☆ 不当干涉信众的工作。

☆ 丑化比利时民主社会并与之彻底决裂。

☆ 为了自身利益而破坏社会。

☆ 使用非法手段攫取权力。

☆ 制造思想混乱,勒索信众财物,牟取暴利,渗透进有影响力的职位和政府机构,严重威胁社会秩序和国家安全。

综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全能神”远不止符合上述一项标准。比利时政府据此认定“全能神”系邪教,其信徒的所有申请都将被自动拒绝。

为保护不明真相的民众,避免“全能神”利用非法手段不断发展,每个人都应当了解这个危险邪教的真面目。

原文网址:

https://www.epistlenews.co.uk/opinion/06/06/the-dangers-of-the-eastern-lightning-the-case-of-the-fake-refuge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