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法轮功”邪教媒体已沦为各路谣言及阴谋论的温床

作者:帕梅拉·鲁格里(Paméla Rougerie) 锦语(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报道称,为巩固自身地位,《大纪元时报》成为“另类事实”和极右翼阴谋论代言人,而这两个阵营派别存在共性——异想天开。

【中国反邪教网2021年5月21日消息,通讯员:锦语】近期,法国《巴黎人报》(Le Parisien )发文称,通过支持特朗普赢得美国部分民众青睐后,“法轮功”邪教媒体如今在法国甚嚣尘上,其发布的内容主要面向反疫苗群体、新冠病毒怀疑论者以及持阴谋论调的极右翼势力,已沦为各路谣言、阴谋论的温床。

“法轮功”媒体报道称,拜登以不正当手段窃取几百万张选票从而赢得美国总统大选、新冠病毒是中国共产党制造出来的、特朗普是奥巴马策划的一项巨大阴谋的受害者……上述这些无稽之谈,在《大纪元时报》和新唐人电视台看来,却是植根于“真相”和“传统”土壤中的所谓“事实”。

“法轮功”邪教媒体正在全球发布着诸如此类的虚假信息。它们与传统主流媒体风格迥异,通过社交网络等多种渠道和非正式网络平台,散布大量虚假信息。为了吸引更多极端主义受众,这些不良媒体编造大量没有事实依据的事件以及充满阴谋论色彩的、匪夷所思的言论。

报道认为,“法轮功”邪教媒体之所以视角独特,与其头目李洪志和文章撰写者的身份不无关联:他们都是“法轮功”邪教组织成员。源于中国的“法轮功”,将冥想修炼、“世界末日”学说和极端保守主义思想融合在一起,早已经被中国政府定性为邪教。

报道强调,随着法国新冠疫情广泛蔓延和总统选举临近,“法轮功”邪教媒体却神不知鬼不觉地在法国显露出了影响力。这种现象让法国民众非常担忧。

身体训练、冥想练习、精神修炼……乍一看,“法轮功”与媒体行业没有关联。如果想了解其企图,则必须研究李洪志《转法轮》一书的早期版本。根据李洪志的说法,由于同性恋、人种混合(因外星人推动)、女权主义、流行音乐(如摇滚和迪斯科)、潮流时尚、人们在足球场中的狂热情绪等已经将世界腐蚀变质,因此我们这个世界即将终结。一名“法轮功”邪教信徒表示,“在‘世界末日’到来时,只有‘法轮功’修炼者才能获救。”

随着《大纪元时报》和新唐人电视台的出现,李洪志这位邪教“大师”新增了一项“跨界实践”,即媒体宣传。

这些媒体平台的志愿者大多数是“法轮功”成员。在新唐人电视台工作的马来西亚人莉莉(音,Lili)表示,她在梦中看见自己的新闻职业生涯从一支金笔形状物体中诞生。在“法轮功”一场会议的笔录中记载着: “一个月后,当她发出正念时,她感受到一个金笔形状的物体从头脑里飞出。”可笑的是,这位年轻女性既没有上过大学,也从未看过新闻。然而,她却凭借着这些奇葩幻觉和梦幻泡影,坚信自己有资格从事新闻行业。

与极右翼势力联系紧密

报道称,为巩固自身地位,《大纪元时报》成为“另类事实”和极右翼阴谋论代言人,而这两个阵营派别存在共性——异想天开。一位研究中国的历史专家表示,“‘法轮功’是宣扬宇宙学的邪教,它认为人能看到世间无形的、邪恶的、消极的力量。他们的宇宙观是偏执的。” 

在美国,《大纪元时报》热衷于赞美特朗普的“丰功伟绩”,转发其支持者的阴谋言论,而对特朗普所做的众所周知的决策失误却避而不谈。狡猾的是,《大纪元时报》的报道真假参半或嵌入像病毒一样能够迅速传播的信息内容,用以提高其言论的“可信度”和覆盖面。该媒体希望成为美国“另类右翼”人士有“参考价值”的媒体。2019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透露,《大纪元时报》曾在六个月内出资150万美元,用于在社交平台脸书(Facebook)上投放支持特朗普的广告。

在欧洲,极端主义智库战略对话研究所(ISD)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媒体在德国是极右翼党派“选择党”(AFD)所持观点的传播者。

在法国,《大纪元时报》也找到了自己的受众。《大纪元时报》的法语版页面在脸书、油管(YouTube)上都有一批订阅用户,很多极右翼代表人物均在其访客名单中,包括新冠病毒怀疑论代表性媒体“法兰西晚间”主持人理查德·布特里(Richard Boutry)。

巴黎大学副讲师、数字文化和阴谋论研究专家特里斯坦·门德斯·弗朗斯(Tristan Mendès France)特别强调:“它们发布的内容受到了一部分群体青睐,包括一些 ‘黄马甲’团体、支持阴谋论人士及参与‘匿名者Q’运动的人员。”

“法轮功”邪教媒体的法语阵地

除了法语版《大纪元时报》和新唐人电视台,油管上还有几个在意识形态上与这些邪教媒体相关联的频道。

2020年12月以来,至少有六个法语账号几乎每天都在发布相关视频、图像和文章,它们的内容与《大纪元时报》和新唐人电视台发布的内容高度一致。“世界的十字路口”“十字路口”“新视角”“探究事实”“新角度”……这些名称令人难以捉摸的账号都表现出相同的态度:极右翼主义视角、支持特朗普(否认其在选举中失败)、利用新冠疫情污名化中国等。

油管上和《大纪元时报》及新唐人电视台发布内容高度相似的几个法语频道。屏幕截图/来自油管

其中,频道“封面”主要由伊莲娜·唐(Hélène Tong)负责,其丈夫是“法轮大法协会”法国分会长唐汉龙(Alain Tong)。伊莲娜·唐在互联网上非常活跃,频频在杂志《生活味道》、“法轮功”信息网站、“智慧教育”等账号上传、发布“法轮功”邪教相关视频。对此,《巴黎人报》曾多次联系她,但她并未就相关提问进行回复。

尽管这些“法轮功”媒体的内容撰写者、介绍者在互联网上异常活跃,但在面对主流媒体时都表现出了谨慎态度。《巴黎人报》几次尝试联系他们,但是大部分人未给予任何回应,只有《大纪元时报》编辑伊莎贝尔·迈耶(Isabelle Meyer)明确拒绝了采访要求。在法国举行总统大选之前,《大纪元时报》日甚一日的影响力令人惊诧。

“这个问题不容小觑” ,特里斯坦·门德斯·弗朗斯表示:“一个透明度很低的外国媒体,试图在我们国家的领土上左右民意走向进而影响选举,这是否合理合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