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法轮功”邪教利用社交平台收割特朗普支持者等极右冀势力

作者:Mark Scott & Tina Nguyen 胡婕(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大纪元时报》是“法轮功”邪教组织附属媒体网络的一部分,它正在建立自己的极右翼社交媒体渠道,在迎合、强化MAGA主题的同时,兜售其反华反共价值观。

【中国反邪教网2021年3月30日消息,通讯员:胡婕】因涉嫌煽动支持者到国会大厦滋事,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同其众多拥趸,在国会大厦暴乱发生不久,被各大社交平台联合封杀。2021年3月16日,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com)登载长文指出,目前特朗普的支持者正寻求可发声的社交平台,此时,“德讯”成为他们的一个重要替代选择。文中揭露了“德讯”和“法轮功”邪教媒体《大纪元时报》的关系,指出这是一个反华反共、收集用户数据、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并传播各类政治性谣言、煽动暴力的极右冀媒体平台。中国反邪教网摘译如下,为便于阅读,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特朗普众多支持者涌向替代性社交媒体网络,其中包括有“法轮功”邪教媒体背景的“德讯”。原文配图

随着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者涌向其他社交平台,许多人选择了“德讯”(SafeChat)。这是一个快速蹿红的社交平台程序,因其对MAGA(译注:特朗普总统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简称,这里泛指他的支持者)发布内容的高度宽容而闻名。自1月6日美国国会大厦骚乱后九周内,“德讯”应用程序的下载次数超过了2020年全年,迅速发展为试图让拜登总统新政府陷入最糟糕境地的各路阴谋论、虚假信息肆意生长的温床。

“德讯”与“法轮功”邪教媒体《大纪元时报》的隐秘关系

有一点需引起注意:根据对其公司注册和在线活动情况调查,“德讯”与“法轮功”邪教媒体《大纪元时报》有着密切联系。这款曾经寂寂无名的社交程序, 对MAGA群体友好,持反中反华立场,营造出一种“星球大战”酒吧式氛围,是一个集AR-15突击步枪(译注:该步枪由韩国邪教“统一教”生产制造)爱好者、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对中国持不同政见者混在一起,乌烟瘴气。

《大纪元时报》是“法轮功”邪教组织附属媒体网络的一部分,它正在建立自己的极右翼社交媒体渠道,在迎合、强化MAGA主题的同时,兜售其反华反共价值观。

“法轮功”成立于1990年代初期,不出十年就被中国政府依法取缔,一直视中国政府为敌人,造谣政府对其“施行宗教迫害、非法侵犯信徒人权”。2016年特朗普在大选中获胜后,“法轮功”媒体紧随其反华情绪,散布极右翼阴谋论,对反MAGA运动人士进行猖狂攻击。

反网上极端主义智库“战略对话研究所”(Institute for Strategic Dialogue,英国反极端主义组织)分析师艾莉斯•托马斯(Elise Thomas)认为:“反中反华的声音正朝向一致目标,促使右翼选民和‘匿名者Q’阴谋论追随者攻击中国。”托马斯表示:“‘法轮功’相关人员正企图通过‘德讯’招徕MAGA支持者,这一情况确实令人担忧。”

“德讯”的“蹿红”历程

2020年大半年间,“德讯”在互联网上的存在感极低。但11月总统大选之后,作为主流社交平台的替代品,“法轮功”下属社交媒体网红们纷纷向其粉丝大力推广,该平台开始受到关注;在国会大厦骚乱事件发生后,其热度成倍增长。

1月22日,《大纪元时报》前记者曾铮(译注:“法轮功”骨干分子,经常借社交媒体散布各种反华谣言,曾被油管网取消视频广告收入)告诉她超过15万的推特粉丝说:“很多人都说‘德讯’非常好。我在那儿刚一注册就获得了4000多名粉丝。” 

随着特朗普狂热支持者们开始远离主流社交媒体,“德讯”也开始“走红”。举例来说,亲特朗普脸书群组在线用户就敦促其粉丝抛弃脸书、推特等“科技巨兽”,来为“德讯”这个新贵捧场。“德讯”上充斥着大量的保守派内容,包括对所谓“选举舞弊”的指控、最近弹劾案中“鼓吹”特朗普,以及对拜登新政府的严厉批评。

网络流量分析公司SimilarWeb数据显示,2月份“德讯”网站的访问量接近90万人次,比12月增加了四倍。相比之下,最受MAGA群体欢迎的平台Parler,在2月份被关闭之前,每月访问量达1000万人次。

1月6日国会大厦骚乱之后,根据SamWeb最新数据,美国访客量占据“德讯”在线活跃用户的五分之一,以每月三位数的数值增长。

“德讯”并未公开承认它与“法轮功”及其《大纪元时报》有任何联系,并拒绝“政治新闻网”的采访,拒不回答关于“法轮功”及其《大纪元时报》与其关系的一系列询问。《大纪元时报》告知“政治新闻网”:它与“德讯”没有任何关系,与该平台推广其内容没有任何关系。但是,经查阅加利福尼亚州公司注册记录发现,“德讯”最初是由《大纪元时报》越南语版前首席执行官武忠(音译,Trung Vu)从一个旧社交媒体平台DV Chat重新命名而来,系由武忠注册,且《大纪元时报》越南语版在加州的注册地址与“德讯”相同。其第二任首席执行官马修·图勒(Matthew Tullar),曾在《大纪元时报》任职四年,并担任另一家“法轮功”附属媒体《美丽日报》(译注:BL,其大规模注册虚假用户、造谣传谣行为目前已被多家社交媒体巨头曝光、封禁)的市场总监。第三任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毛勒(Patrick Mauler),曾在“法轮功”邪教视频媒体“新唐人电视台”工作。

此外,“德讯”平台上的多位知名人物,如塞思·霍尔豪斯(Seth Holehouse)(译注:霍尔豪斯曾录制视频宣称美国大选存在舞弊,获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其推特美国总统认证账号转发,霍尔豪斯因而声名大噪)等,都曾为《大纪元时报》打工。《大纪元时报》是极右翼媒体中最大、最偏激的亲特朗普媒体之一。

收割MAGA等右翼选民的,并非只有“德讯”这样刚起步的社交网络,其他社交媒体和加密留言板(最著名的是Parler,这家亲特朗普平台在国会大厦骚乱发生后不久就被关停),很快就吸引成千上万新用户前来安营扎寨。然而,能像《大纪元时报》这样财大气粗、长袖善舞的平台,少之又少。《大纪元时报》在特朗普执政时期借MAGA浪潮,在社交媒体上获得大量关注,并进入主流保守派政治圈。

关注亚洲邪教的独立研究员莎拉·海塔尔(Sarah Hightower)评论说:“对于一个坐拥庞大用户数据的需求群体来说,有必要建立一个内容管道,即使作为一个企业,像‘法轮功’这样的邪教团体仍然具备一定规模的掌控力。”

起底“德讯”主打的“安全、保密”性能牌

“德讯”在MAGA圈中越来越受欢迎,原因是人们认为它是前总统特朗普支持者的一个安全空间。“德讯”作为一个新生阶段的平台,根据AppFigures公司的统计数据,每月下载量仍低于7万人次。为了吸引新用户,“德讯”把安全性当作卖点,主打加密技术,声称确保MAGA支持者在线讨论的保密性能。实际上,该平台的隐私权政策规定,加密仅适用于平台上两人之间的视频和语音通话。对于其他所有内容,比如在公共频道中进行讨论政治性话题,该公司都会收集用户的大量信息,包括人们的帖文内容、个人所在(地理)位置,甚至采集特定智能手机的键击内容、指纹等隐私数据。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网络安全专家布鲁斯·施耐尔(Bruce Schneier)认为,如果某平台具有广泛的所谓端到端加密功能,是不可能采集此类数据的,尤其是从单个消息中获取信息。他说:“凡是在该网站上留下的任何内容,他们都全盘获知。‘加密’一词不是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术语。”

“德讯”拒绝回答有关其加密技术的问题。

“德讯”等新兴右翼社交媒体引发公众关注和担忧

最近几周这些迅速崛起的社交媒体平台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在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上,有关“德讯”平台的评论特别指出,它是Parler和Gab.com的可行替代品(译注:Gab.com是一个为白人至上主义者和其他种族主义群体提供托管服务的网站)。

以2月14日为例:“德讯”发布了有关特朗普支持者如何爱戴这位前总统的在线讨论帖,获得了上千个点赞、分享和评论。其他帖子则在散布希拉里·克林顿和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可能面临弹劾的虚假信息。另有帖子则声称国会大厦骚乱事件是一场骗局。

根据AppFigures相关数据,最近几周,“德讯”应用程序的下载量已从上个月的猛增势头跌落下来。

此外,在黑暗的边缘甚至存在公开暴力威胁。《大纪元时报》有一篇报道,被贴在它的“德讯”非正式频道上(该频道有1.5万个粉丝),讲的是那些在弹劾案投票中支持对特朗普定罪的共和党人,受到保守派的强烈反对,该帖引发了数百条评论。对于该帖,大多数人只不过是点赞和分享,但也有极端人士煽动说要袭击这些共和党议员。一位互联网评论员在讨论《大纪元时报》该篇报道时说:“这些肮脏的混蛋们。他们(指投票中支持对特朗普定罪的共和党议员)这是背叛和煽动叛乱,吊死他们!”

左冀监察机构“美国媒体大事网”(Media Matters for America)一直在跟踪调查《大纪元时报》发展历程,其总裁安吉洛·卡鲁索内(Angelo Carusone)表示:“如果华盛顿建制派和民主党竞选机构漏掉这点,忽视‘德讯’作为 ‘法轮功’邪教边缘媒体这一本质,那么在下一个选举周期,(‘德讯’等极右翼邪教媒体散布的)虚假信息反噬会让他们自食苦果。”他还说:“不能仅仅因其边缘性和无关性就对它视而不见。一次又一次,人们反应总是滞后,慢得无法识别早期预警并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而‘德讯’显然已经呈现出一系列早期预警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