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裔网红对误同“法轮功”邪教背景人员合作向网友致歉

作者:王强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2021年1月14日报道,网名“罗杰叔叔”(Uncle Roger)的马来西亚华裔网红黄瑾瑜(Nigel Ng),近日通过新浪微博发表中英文双语致歉声明,对自己误与有“法轮功”邪教背景的反华分子合作制作美食视频表达歉意,并删除相关视频。

马来西亚华裔网红黄瑾瑜(左)吐槽英国广播公司的“蛋炒饭“美食节目 

根据报道,黄瑾瑜1月12日的声明,是在有网友批评他的视频中出现的合作伙伴,具有反华背景的情况下,迅速做出的回应,当天他一并删除了相关视频。

黄瑾瑜是互联网上美食博主,目前在英国居住,因吐槽英国广播公司制作的蛋炒饭美食节目而在中国网民中成名。

2021年1月11日,黄瑾瑜在油管网上传了一部名叫《罗杰叔叔评价史上最丑水饺》视频。此次视频中出现的合作伙伴,名叫陈兴(英文名:Mike Chen或Mikey Chen)。英国广播公司指出,陈兴与被中国取缔的“法轮功”邪教有关,并曾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参与炒作所谓的中国新疆问题。

“法轮功”邪教背景人员陈兴

“法轮功”背景人员陈兴的网上简历

根据网上陈兴的简介,他曾担任“法轮功”邪教媒体“新唐人电视台”的数字战略主管、多语种项目高级副总裁,还是“旗帜视频制作工作室”(Flag Studios)的合伙创办人。在自媒体上,陈兴以美食频道主播的面目出现,他在油管网的频道名称就叫“地道饺子”(Strictly Dumpling)。

2019年10月11日,著名辟谣网站思诺普斯网(Snopes.com)在一篇曝光“法轮功”邪教媒体《大纪元时报》的文章中(详见中国反邪教网《著名辟谣网站剥下“法轮功”邪教媒体“美丽”画皮》一文),指出陈兴(Mikey Chen)的工作室地址,与“法轮功”邪教的另一媒体“希望之声电台”的地址相同,陈兴制作的节目包括“超越科学”(Beyond Science)和“地道饺子”等,在他离开该工作室并创建自己的媒体公司之前,这些节目是由希望之声电台制作的。

经著名辟谣网站思诺普斯核查,陈兴工作室与“法轮功”邪教的媒体“希望之声电台”位于同一地址。

陈兴参与制作美食视频和经营的美食频道,貌似平常无害,然而“法轮功”邪教的媒体,正是通过这种普通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网民在不经意间引诱到“法轮功”的媒体网站,浸入“法轮功”语境之中。2020年10月27日,《纽约时报》中文版在《大纪元时报:从反华小报到右翼影响力机器》一文中指出,“这份出版物(《大纪元时报》)及其附属公司采用了一项全新的战略,包括创建数十个Facebook页面,发布令人愉悦的视频和诱人的标题党新闻,然后用他们来获取订阅,并将流量带回至其具有党派性质的新闻报道中。”

“法轮功”邪教媒体除了利用陈兴这样的美食娱乐网红替它在互联网上拉流量外,还利用了一些“恨国党”网红公开进行丑化中国宣传,甚至做为“法轮功”邪教介入美国政治的打手。例如,“恨国党”江峰,就在“法轮功”邪教媒体“新唐人电视台”网站上开设专栏。2020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投入巨资押宝特朗普当选连任的“法轮功”气急败坏,除了李洪志这样的“法轮功”头目公开在网上登“诗”表达郁恨之情外,江峰之流也在网上频频发表极端言论。

2020年12月7日,加拿大媒体“维思网”(Vice.com)报道,“法轮功”邪教媒体近期继续沉迷于美国政治斗争,不遗余力制造传播挑拨性视频、信息,煽动特朗普支持者发动内战来改变民主党拜登美国总统大选胜出这一事实。报道说,周六(12月5日)晚间,大纪元媒体集团下属的“新唐人电视台”在直播佐治亚州特朗普集会活动前,播出了特朗普支持者喊出的“内战”口号,煽动、教唆民众要把国家从民主党这个“窃取”选举的“魔鬼”和“共产主义分子”手中解救出来(详见中国反邪教网《加媒:“法轮功”邪教煽动特朗普支持者发动内战》一文)。

2020年11月21日,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斯蒂芬·麦克唐纳(Stephen McDonell)在推特上转发了“法轮功”外围网红“江峰”的推文说:“ ‘法轮功’御用博主江峰(@realjiangfeng)正鼓动美国特种部队发动军事政变,作为推翻拜登‘窃’选的‘终极解决方式’,其中包括对拜登进行斩首。不明白推特网为何还不封杀这种散播极端言论的账号。”据了解,11月20日,江峰以“法轮功”媒体主持人身份,大谈特谈所谓美国军方准备介入推翻美国总统大选结果。2021年1月6日,江峰还在其油管频道的视频中,亲自证实自己到了美国国会厦暴乱现场。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斯蒂芬·麦克唐纳转评“法轮功”邪教成员江峰的煽动推文

“法轮功”背景人员江峰1月6日出现在美国国会暴乱现场

作为网红,黄瑾瑜能及时回应网友的批评并做出更正,这一点是值得认可的,这也是避免误入“法轮功”邪教圈套的关键一步。

  根据新浪微博认证账号“mrnigelng罗杰叔叔”,黄瑾瑜的声明截图如下:

黄瑾瑜在微博上的致歉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