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轮功为何看重“神韵”演出

作者:景象 来源:凯风网


  一段时间以来,法轮功大张旗鼓的组织“神韵演出”,并大吹特吹予以炒作。法轮功为何如此看重“神韵”演出?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企图打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旗号来改变自身的邪教形象
  自1999年中国政府把法轮功定性为邪教之后,法轮功在世界各地到处诬蔑中国政府,什么“活摘”、什么“三退”、什么“人权圣火”等等,这样不切实际的宣传自然让各国民众看清了法轮功的真面目,以致如泰国、俄罗斯、印尼、新加坡、新西兰、英国、以色列等国都开始限制法轮功的活动,就连收留李洪志的美国也开始限制法轮功的活动。鉴于这种情况,法轮功便推出了打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旗号的各种晚会,来改变自己被边缘化的处境。起初,“法轮功”这些演出有不同的名称,如“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神韵艺术团晚会”、“奇观晚会”、“天国乐团演出”、“新唐人圣诞晚会”等。自2007年以来,“法轮功”又开始整合演出形式,把这些演出统称为“神韵晚会”。去年12月17日,大纪元登出了“圣诞、中国新年期间神韵在北美巡演即将开台”的文章说:“实力雄厚的神韵艺术团2009年度巡演将继续扩大规模,除了原来的两个艺术团之外,再增加第三团——神韵国际艺术团和增加一个神韵艺术团乐队。三个团、两个乐队将跨越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地的世界八十多个城市巡回演出。演出场次将在去年215场的规模上至少增加30%,规模再创历史记录。”同时他们还大做广告,像baochun女士在自己博客中所说:“神韵表演的营销活动非常厉害,从华文报纸到巴利健身房,他们的广告无处不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民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去看他们的演出。

  二、企图用文艺演出形式来宣传法轮功邪教教义
  对于神韵晚会的节目,看过的人都有很的体会。2008年2月25日。英国《卫报》说:“神韵在伦敦演出时间的选择可谓别有用心。节目主持人周梅和林理善(leeshai lemish)面带微笑,用洪亮的声音在晚会的20个节目中间穿插介绍,其中为观众交代一些故事背景和民族风俗还是有用的,但从根本上看来,他们要展示介绍的还是这场演出的目的——将演出作为示威活动来抗议中国共产党体制。神韵艺术团的大部分演员为法轮功修炼者。正如主持人所介绍,不但多数节目倾向于传达法轮功“真、善、忍”的教义,而且一些节目确实改编于中国大陆的斗争,背景图片魔幻般地描述了蜂拥而出的法轮功成员,精心策划的舞蹈冲突体现了他们与“残忍暴徒”的英勇斗争。
  2008年2月6日的美国《纽约时报》称:“节目一开始贯穿着一些杂技和舞蹈演员,他们身着饰有宝石的丝绸,随着乐团的各种颂歌起伏,接着是一些歌唱表演,歌曲的歌词唱的是中文,但是在节目中被翻译成了英语,并开始提到‘迫害’和‘压迫’。每一次当声乐敲击到这些词时,一些观众就开始收拾东西,朝出口处走去。不久,是一幕芭蕾舞演出,三名女子被一群官员送入大牢,其中一人被杀害,在这一幕的结束时,有越来越多的观众,三四人一批以及大批人开始退场。在演出中场,数十人一群,也许有好几百人一群陆续离场。”
  而前面提到的baochun女士于今年1月20日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看过演出之后也说:“现场分发的节目单提到许多舞者是法轮功练习者,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这二者之间的关系,我看到过的广告均对法轮功只字不提。随着表演节目的推进,晚会与法轮功之间的关联变得更加清晰和直接。不仅所有歌曲的歌词提到了大法,部分舞蹈同样与法轮功直接相关,其中一个舞蹈甚至描述共产党如何迫害法轮功学员。舞蹈本身挺美,数字背景也确有创新,但我希望他们能够更加开门见山地提及法轮功信息,或许了解了这二者关联后,我不会上当去看表演。”

  三、企图利用举办晚会来聚敛钱财
  敛钱是邪教的一个特征,法轮功也不例外。为了弥补“法轮功”组织庞大的开支,李洪志通过所谓大法弟子的“捐献”已远远满足不了其要求。如今,对于“法轮功”来说,“神韵”演出所带来的收益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拿首届“新唐人圣诞晚会”的门票收入来看(当时人们不知道这个晚会的真实情况),初步估算在纽约举行的10场演出,票价分别为48、68、98、128、200美元,其演出场地百老汇2124号碧肯剧院(beacon theatre)可容纳2839名观众,按照人均票价98美元、上座率为70%来计算,纽约的10场演出门票收入将达1,950,000美元;在大西洋城举行的5场演出,票价分别为60、90、120美元,其演出场地“ceasars atlantic city circus maximus theatre”可容纳1000多名观众,按照人均票价90美元,上座率70%来计算,大西洋城的5场演出门票收入将达315,000美元;全部演出收入不低于2,000,000美元,真可谓“盆满钵满,大赚其钱”。在尝到甜头之后,难怪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要求今年的神韵演出场次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至少增加30%。

  如此看来,“神韵”演出对法轮功来说至少有以上三大好处,难怪李洪志及其法轮功如何看重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