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李洪志的“点化说”

作者:郑炎 来源:凯风网

  近日,我随机查了一下,2008年11月5日明慧网所刊登的修炼心得中有31处出现“点化”二字,2008年11月14日至16日明慧网所刊登的修炼心得中有28处出现“点化”二字,2008年12月3至5日明慧网所刊登的修炼心得中有31处出现“点化”二字,2009年1月4日明慧网所刊登的修炼心得中有14处出现“点化”二字。此外,还有多处出现“点悟”、“悟到”等词。可见,李洪志的“点化说”在修炼者心中的份量。那么,李洪志到底为什么要鼓吹“点化说”?

  一、“点化说”是李洪志控制大法弟子的精神枷锁
  不妨先看看李洪志点化弟子的方式——
  1、法身点化。他说:“我的法身会阻止你,会点化你,一看你老是这样的,也就不管你了。”(《转法轮》p213)
  2、通过修炼者之口点化。他说:“有的学员知道自己有毛病、有问题,也不让人说。当然啦我不主张都去指责别人,可是别人要看到有问题或者会影响讲真相、影响到大家的配合是要说,我的法身也会通过哪个学员的嘴去点化你。”(《2006年洛杉矶市讲法》)
  3、借物点化。他说:“如果他再悟不到,我会再利用别人的嘴再敲击他,再不悟就让他头上撞个大包。”(《在新西兰法会上讲法》)
  4、用李洪志的照片或其它图片点化。他说:“当你做了好事的时候,我的法身就会显现出来高兴的样子,或者放出光来。你要是做了坏事的时候他就非常严肃。”(《转法轮法解》p150)
  此外还有诸如:借常人之口点化、(大法弟子经常讲)李洪志在梦中点化等等。
  虽然李洪志将他的法身说得神乎其神,但谁也没有见到过他的法身,因而用法身吓唬弟子,效果大约不大。可他说,他能通过修炼者之口点化,能通过常人之口点化,能通过物点化,能通过照片或图片点化,能在梦境中点化,那实际上就是告知弟子,他无时无刻不在弟子身边,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弟子的一举一动,那么弟子们还敢轻举妄动吗?还敢对他李大师有丝毫的不敬吗?

  二、“点化说”目的是让弟子们对李洪志顶礼膜拜感恩戴德
  先举几个有关点化的例子:
  例一:“我家附近有个小水果店,店主是个女的,我每次去买水果,她都很热情,给挑选最好的。一天我找准机会向她讲真相并帮她退出了邪党的团组织……过了两天我再去她店里买桃时,她过来给我塞上三个小桃,当时碍于情面不好拒绝。回家看着三个小桃就别扭,心想:没劝退时尽拿好的,劝退后不但不照顾,还给拿小的,这不反常吗?转念一想我是修炼人,不计较这些小事,不就三个小桃吗?可是三个小桃就在那摆着,而且特别显眼,你想放下都不行,就让你烦心。”师父在《转法轮》中说:“到高层次上看,这个理都发生变化了。常人他可看不明白这个事儿,你到高层次上看这个理,整个都发生变化了。在常人中你看这个理以为是对的,可它不是真的对。到高层次上看才真正是对的,往往是这样。”“师父还告诉我们碰到好事和不好的事都是好事的法理。静下心来向内找,悟到这是师父借买桃点化我,三个小桃不就是三颗人心吗,细想想自己还真有不少人心。例如:我有常人投桃报李的求心,有证实自己的人心和斤斤计较的利益之心。通过三个小桃我悟到,我们在讲真相劝三退时,一个生命能够得救都是师父的法身在做,我们只是在人世间这个形式上做这个过程,没有师父的保护别说救人,就连我们自己都保护不了,而师尊却把救人的威德留给弟子。这笔账不能记错了,如果有了证实自己的人心,就要显示自己,就容易被魔利用去迫害你。”
  例二:从我得法那天开始就不间断的吐黑水、血水、血块,一盆一盆的又腥又臭,每回都吐的我满头大汗,可照样学法练功,坐不住,我就跪在床上,用枕头顶着胃部,咬牙坚持着,知道这是好事,是师父在给我净化身体。练功点上的其他同修们的状态都和我不一样。一般过病业关几天就完事了,我却隔三差五的呕吐,让我有时困惑。一天晚上师尊点化我,梦境十分清晰。我看见在我家老院子里趴着一条大龙,刚死不久,一条龙骨长长的,白白的围绕着整个院子。成群的人拿着盆来割龙肉,有的要生肉,有的拿熟肉,有的要心肝肺,都理直气壮的进进出出。明明是从天上掉到我家院子里的龙,他们却随便切割,让我百思不得其解。醒来后知道这梦在点化我却不知啥意思,问同修,同修也悟不好,后来我练第一套功法时突然悟到了龙死了,身上的肉让众人割去是在还业债。我每天呕吐就是因为自己以前造下的业,现在在消业。师父在《排除干扰》中明确告诉我们“在几年的修炼中,除了我为你们太多的承受之外,同时为了你们的提高不断的点悟着你们,为了你们的安全看护着你们,为了使你们能圆满平衡着你们在不同层次欠下的债。”
  例三:我喜欢看常人电视,有时一看就是大半夜,为去我这个常人之心,好好的电视机经常莫名其妙的看着看着就没声音了。刚开始我还没悟到师父在点化我,还把这当成常人的事来对待,以为真的是电视机坏了,所以有一段时间我就不再看电视了。可是有一天当我再打开电视去看的时候,却发现电视机的声音又正常了。还有我的脾气很不好,暴躁易怒,在家经常对着妻子、孩子发火。有一段时间,我们家的电磁炉电源开关莫名其妙的就失去作用了,怎么按都不好使。于是我就认真向内找,发现了我那颗不好的心,我就尽力抑制它,等我真的有了提高时,电磁炉的开关自然就好了。(以上三例均摘自明慧网)
  从上述三例可以看出,李洪志在什么时间、在什么地点、用什么方式点化,并没有明确的交待,李洪志如何点化,没有一定的规则,怎样做对,怎样做错,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李洪志没有明确的说法,一切都要靠弟子猜测揣摩。这样,本来就对李洪志盲目崇拜的弟子们随时都可能觉得李洪志在点化自己,在要自己精进,上层次,在要自己这样做那样做。这样,他们就进一步神化了李洪志,觉得他了不起,觉得他随时随地都在关心自己,因而也就对李洪志更加感恩戴德。正如一位弟子所说:在“途中真是风风雨雨,摔摔打打,跌倒了赶紧爬起来,每一步都离不开师尊的点化、呵护、帮助与加持。”

  三、“点化说”让弟子胡思乱想走火入魔
  正如上文所说,点化有不确定性,在所谓的点化中,李洪志并没有明确要弟子怎么做,全凭弟子揣摩。这就必然会使得部分修炼者产生极为荒谬的念头,做出让常人难以想像的事情。下边举几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四川某地一个法制培训班的老师们要求全体学员立即撤往开阔地带避险,可是有几名“法轮功”痴迷者竟然将大地震看成是李洪志点化他们的手段,端坐不动,口中念念有词,一会儿说这是“师父”对他们的“考验”;一会儿说是“飞升”、“圆满”的“机缘”到了;一会儿又狂呼“师父”的“法身”就在自己身后,都指望李洪志这个“宇宙主佛”能保佑大法弟子无灾无劫、白日飞升。
  2001年4月1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融安县“法轮功”痴迷者兰云长,将年逾八旬的亲戚韦少明残酷杀害。在交代自己的罪行时,他说,4月上旬他接连做了好几个怪梦。梦中,一个“白发老人”对他说:“你差一点就‘圆满’了,但还要找一个人做伴,就可以‘升天圆满’”,并告诉他:“同伴”现住在“洞”里,是兰云长的“亲人”。”兰云长认为,这是“师父”李洪志在点化自己,并“悟”出“同伴”就是上洞屯的表伯父韦少明,决定帮韦少明解脱人间的痛苦,“度到天上去”。
  2003年5月25日至6月27日,浙江省苍南县龙港镇连续发生罕见的投毒杀人案,导致17人死亡。命案的制造者叫陈福兆,是一名“法轮功”痴迷者。记者问他为什么要投毒杀人他说:“我以前都是‘正修’‘法轮功’的,即按照‘师父’李洪志在《转法轮》里讲的‘真、善、忍’来修炼。但像我这样‘正修’到了一定的境界,碰到的‘关’比较大,冲不过去。今年2月17日早上,我在芦浦卫生院上班,我在念经,突然感到‘师父’李洪志点化我,要我进行‘反修’,就是要‘不真(假)、不善(恶)、不忍’,做尽坏事。”
  看,李洪志的“点化说”害死了多少人?——当然,根据李洪志的一贯性格,他不会承认他的罪恶,他会说弟子悟得不对,甚至根本不承认有这样的事件存在。

  四、“点化说”还是李洪志推卸自己责任的遁词
  尽管李洪志在不断点化弟子,那弟子中有没有愚钝得点化不了,不能悟到李大师本意的?有,当然有!一位弟子说:“旧宇宙中的生命是为私的,只想改变别人不想改变自己,所以出现了旧势力的迫害大法,要成为新的宇宙的生命,必须破除这为私的一念!几年前曾做过一个梦,梦醒时,自己还在念着师父的一段法:‘如果你们人人都能从内心认识到法,那才是威力无边的法的体现──强大的佛法在人间的再现!’(《精進要旨》〈警言〉)其实师父早有点化,只是自己一直不悟。”
  你看,他就是一个“不悟”的人。对这种点化不了的人怎么办呢?李洪志说得很明确:“我的法身会阻止你,会点化你,一看你老是这样的,也就不管你了。”不是有人听信李洪志的话有病不吃药而死去的吗?不是有人为迟迟不能圆满而焦虑吗?那不能怪别人,只能怪你自己。为什么你不能接受李洪志的点化呢?为什么总是“不悟”呢?师父点化你,你却不悟,师父就不愿意管你了,一切都是你咎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