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明慧网“第五届法会征稿”

作者:卢国梁 来源:凯风网

  世间举行的征文、征稿活动成千上万,主办对象包括媒体、网络、政府、社会团体、学校等。若论及复杂和搞笑程度,就没有一个能够超过明慧网的第五届法会征稿了。8月30日,明慧网正式开始所谓一年一度的修炼心得书面征稿,并以明慧网编辑部名义发布《大陆弟子修炼心得书面交流大会征稿启事》;此后,明慧网不惜版面,连续发表关于征文的“读者来信”,为征稿摇旗呐喊,大造声势,可惜作用有限;直至10月23日,明慧网编辑部发布《关于法会投稿》,声称将投稿日期延长到10月25日为止,这所谓的征稿过程才告结束。
  笔者“有幸”浏览了明慧网关于这次“征稿”的全部文章,觉得颇有“心得”,遂对此次征稿作一下解读。

  一、法轮功卖力推销法会征稿的深层原因
  法轮功一向不屑于常人的行为,特别是有功利性和“人心”的行为。可是法轮功的第五次书面法会“征稿”却采取了典型的常人行为,而且比常人的做法有过之而不及。法轮功《关于法会投稿》有一个“人心”十足的副标题“致中国大陆各地义务协调人、资料点、上网点”,并要求“各位全权把关筛选”。不打自招地告诉世人,明慧网的征稿从一开始就是策划周密,布置详细,有组织、分工负责的常人行为。作为法轮功组织网络的核心和骨干,这些所谓“各地的协调人”,负责了稿件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包括在大法弟子中“宣传发动”、传递征稿信息、发放“大法”资料,布置征文题目和写作方向、审核把关到最后上传明慧网。这与法轮功标榜的“遍地开花的形式写稿、投稿,不集中组稿”,“写出更多‘实在、准确、干净、不带有人情’的文章”格格不入,自相矛盾,无异于打自己耳光。还有,明慧网密集刊登了关于《大家都拿起笔来》、《也谈重视法会投稿》、《抓紧时间投稿》等文章,高调吆喝,卖力推销法会征稿。
  与前几次明显不同,此次征文,法轮功为什么如此兴师动众?采取层层发动、宣传造势等常人手法,而且冒险将征稿、组稿的秘密弄得人人皆知?笔者认为,法轮功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大家知道,今年以来,法轮功组织的公开活动,如破坏奥运会、法拉盛事件遭纽约民众自发抗议、世界级系列华人大赛一个个惨淡落幕、召开纽约法会出现真假经文之争等等,无不以失败、破产而收场。这些活动,全世界民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法轮功的印象一落千丈;世界主流媒体对法轮功越发视而不见,避之唯恐不及;全球各地的大法弟子更是怨气丛生、“恨铁不成钢”,甚至干脆脱离法轮功,造成力量流失严重。这些都令法轮功组织焦头烂额,特别是大法弟子的流失严重威胁到法轮功的生存。为了重振旗鼓,吸聚人气,缓解生存危机,法轮功寄希望于搞一次声势浩大的征稿来提高大法弟子的“组织”意识,习练意识,争取败落之势有所好转。这就是法轮功卖力推销法会征稿,甚至不惜采取遭常人包括大法弟子诟病的征稿方法的最深层原因。

  二、征稿继承明慧网一惯的虚伪风格,唆使弟子造假
  明慧网的《征稿启事》明确说,稿件“不需要详细的地名和人名,及具体迫害细节”,而且“可以使用化名并注明是‘化名’”。这是赤裸裸地唆使大法弟子稿件造假。文字工作者都知道,没有了人物、地点、情节的文章,一般可以立即判定为虚假文章。也许明慧网也觉得说得太露骨、造假痕迹浓厚,于是为不要地名、人名、细节,可用化名加上了两条理由,一条是因为此次征文“为大法弟子证实法的修炼切磋文章,而不是揭露迫害的报道”,另一条是“为了大陆同修的安全”,这完全是牵强附会,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笔者通常情况,除了文艺作品可以进行艺术虚构外,其他文章,无论是出于何种原因,没有了人物、地点和情节,就没有真实性可言。而且法轮功要求的是体会文章,属于主动认识范畴,离开了人物、地点和情节,离开了论必有据这一基本要素,更是可以信马由缰,随意杜撰编造;而为了大陆同修的安全,笔者认为就是法轮功的一块遮羞布,大凡他们觉得有必要造谣、造假,而害怕核实后丢丑,法轮功就要祭出这一武器。
  基于以上分析,明慧网的《启事》无异于一份昭告天下的造假倡议书,即号召搞“三无”产品,搞无头无尾、无源头的“稿子”。有了师父及法轮功颁布的“尚方宝剑”,大法弟子无疑有了造假的法宝和由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可想而知,你还能指望大法弟子写出什么高质量的“稿子”来,还能指望写出什么“实在、准确、干净”的文章来。我们也许会在稍后明慧网刊出征文中清晰地看出这一点。

  三、大陆大法弟子对征稿毫无兴趣
  从《征稿启事》发布到《关于法会投稿》,明慧网持续发表各方弟子关于征文的读者来信,光笔者收集、“拜读”的就有20多篇,并在网上发布和散播《请同修重视法会投稿——明慧文章汇编》有24个页码小册子(笔者也有幸收到了小册子的电子邮件,估计采取技术手段进行了最为广泛的群发),密度和数量都比前四届有很大提高,这一方面当然说明了法轮功想借此次法会交流来自壮声势、扩大影响,故“特约”很多弟子来摇旗呐喊(至于是否为明慧网网罗的网络写手所为,因为没有论据,笔者不好妄加推测)。另一方面,这么密集的读者来信,也证明了真正拿起笔来参加征文写作的大法弟子是少之又少,哪怕是写《重在参与》(附注1)式应景文章的弟子也不多,否则也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动员,“号召”甚至是威胁大法弟子“动笔”了。
  而且,这明慧网读者来信就集中、明确无误地印证了笔者的推论,反映了这样一个普遍的现实:大陆的大法弟子对这个征稿毫无兴趣,索然无味。试举几例,“自从有了第五届中国大陆大法弟子修炼心得书面交流会以来,基本没有想过自己要投稿,因为自己觉的修的不好。……家乡的小镇上也有很多同修提起法会投稿时,大家都说修的不好或者不会写”(附注2),“前几日,当我和家乡两名同修通电话时提及此事,她们都说自己修的不好,没啥可写的”(附注3),“今日与同修交流时得知有同修法会投稿还没动笔,思维一直停在其他同修投稿的动机上”(附注4),“我到现在还没有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借口忙于其它的事,真是惭愧”(附注5),“有几个平常做的比较好的,都说自己没什么了不起的,或说自己无写作能力,不想参与”(附注6)。这样的话、弟子不想写稿的想法,读者来信几乎每篇都要提及,限于篇幅,笔者仅举了几个例子。

  四、征稿延期的真正原因是稿源不足
  法轮功卯足了劲搭好舞台,采取了超常规措施发动,是指望大法弟子好好表演,可惜大陆的大法弟子一点面子都不给法轮功组织和李洪志,这直接导致此次征稿的稿源不足。一个大法弟子直白地描述了对于征文的态度,他说,“这已经是第五次大陆大法弟子心得交流会征稿了。我第一次很积极,但由于心性等还有待于提高,写的很浮浅,有的不想写,没有深度,就好像一篇流水账。文章没有发表。第二次心得交流时想:自己的经历,去年已经写了,好像没什么可写的了。第三、第四次每次都想写,但迟迟没下笔,觉的时间还来的及,结果时间临近了,由于各种原因,要写的时候交稿日期已截止了……”这段话恰当地暴露了弟子们的心态,都是些老生常谈的东西,再怎么花心思写,也不过是旧瓶装新酒,不会有新意、不会写出花样,不如不写;这样的征文,“年年岁岁花相同”,多了令人厌烦;有很多所谓的弟子,长时间不习练法轮功,更不用说体会了。笔者相信,这是大法弟子们的共同心理。
  在这种心理状态下,明慧网稿源不足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有几个理由支持笔者的看法,其一,明慧网将征文截稿时间延长一个星期,由10月18日延长到25日,这是不正常的、不符合征文惯例、极有可能影响明慧网在大法弟子心目中地位和信誉的“大事”,非有难言之隐,明慧网不会冒险为之。这一难言之隐就是稿件数量少之又少,稿件质量一篇不如一篇。其二,如果明慧网真的收到了上万件投稿,挑选余地极大,好稿件如泉水般涌现,明慧网就更不会费尽心机延长截稿时间了。其三,如果稿源充足,明慧网大可像其他征文一样,边收来稿,边编辑“发表”,不会等到11月份才开始“统一”发表。其四,明慧网一阵紧似一阵一阵的约稿、造势也毫无悬念地说明了这一点。

  看来,再怎么延长截稿时间,法轮功搞的第五届大陆弟子法会征稿注定会跟前四届一样,虎头蛇尾,草草收场。而且,征稿过程清晰地暴露出法轮功无可挽回的颓势。大家尽可以拭目以待。

  附注:
  1、http://search.minghui.org/mh/articles/2008/9/18/186086.html
  2、http://search.minghui.org/mh/articles/2008/10/11/187469.html
  3、http://search.minghui.org/mh/articles/2008/10/9/187351.html
  4、http://search.minghui.org/mh/articles/2008/10/7/187220.html
  5、http://search.minghui.org/mh/articles/2008/9/18/186089.html
  6、http://search.minghui.org/mh/articles/2008/9/5/1853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