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法轮功”邪教精神控制先决条件的探究

作者:胡绪作 来源:凯风网

  据不完全统计,“法轮功”邪教自出现,到2001年12月为止,全国被“法轮功”害死的练习者和无辜人员已达1700多人①。很多人弄不懂,邪教“法轮功”为什么会吸引那么多信众,而且为了“法轮功”可以放弃生命,抛弃家庭,荒废学业和停止事业,难道“法轮功”真的有那么大的魅力吗?其实不然。凡邪教,都拥有众多虔诚的信徒,他们也都愿意为教派和教主作出牺牲。1978年11月18日,靠近委内瑞拉边境的名为琼斯敦的圭亚那热带丛林中,发生了人民圣殿教912人集体喝氰化物自杀事件。1986年,日本7名“真理之友教”成员在海岸为死去的邪教教会精神领袖自焚。1993年2月,美国邪教组织大卫教与联邦调查局56天对峙后,引火自焚,86人集体自杀。1994年10月,邪教“太阳圣殿教”教主儒雷、迪蒙布洛,由于警方调查出其聚敛信徒大量资财而感到大难临头,鼓噪信徒一起纵火烧身,致使53名教徒在火海中命丧西天。2000年3月17日,乌干达“恢复上帝十诫运动”邪教组织530多名教徒,集体自焚。这一邪教宣称人们应该在世界毁灭之前变卖家产,并将所得献给代表上帝的邪教头目。在3月17日所谓“圣母玛利亚显灵”的这一天,530多名邪教徒包括78名儿童在内,相互往身上泼洒汽油,点火自焚。这些虔诚的信徒,其实是受到了教主和教派的精神控制。精神控制也就是一个复杂的、循序渐进的“洗脑”过程,其必须具备一些先决条件。

  一、受众
  受众,即被洗脑的对象。“法轮功”邪教的受众如何聚集起来的,与当时的社会风气(气候)、群众的诉求、邪教媒介组织是离不开的。
  1、气候。上世纪90年代,气功热十分盛行,仅1990年来全国就认定了8种有害气功组织②。一些“气功”组织吹嘘气功有防身(刀枪不入)、健身、祛病、帮人治病的功效,甚至有透视、定物、搬运等功能,给气功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一些草台戏班游走民间,少不了气功表演和“灵丹妙药”推销。这种社会风气熏陶了人们的内心世界,使得人们相信有科学之外的神奇力量,也给邪教潜滋暗长提供了“气候”条件。所以那一时期,邪教活动比较频繁。1995年来,我国先后认定了21种邪教组织②。“法轮功”就是在这种“温室效应”条件下催生的。
  2、诉求。气功如此神奇,群众普遍想通过练习气功达到强身健体、治病消痛、寻找精神寄托等目的。大凡商家在推出新产品,必定要先做好市场调查,然后根据市场需求,出台其营销策略。邪教教主好比一个精明的商家,他针对一些特定的群体和这个群体特定的需求,做好准确定位,抛出相应的“产品”。“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学过 “禅密功”、“八卦掌”,又略知佛教,恰好可以用来忽悠受众。他推出的“产品”—— “法轮功”,吹嘘简单易学,老少皆宜,可祛病强身,不用上医院打针吃药动手术,能节约一大笔医疗费用。这个“诱饵”迎合了当时经济体制和医疗卫生体制下群众的心理诉求。
  3、媒介:媒介是联系受众与“气功”(邪教)组织的桥梁、纽带,是邪教聚集人气的手段。
  (1)设立站点。“法轮功”在各地设立了“辅导站”、“练功点”,负责人有站长、副站长、骨干等。“站点”负责人负责网罗、发展、组织成员。设立站点是“法轮功”网罗信众的主要组织手段。
  (2)“杀熟”——熟人引荐。“杀熟”,意思是对身边熟悉的人下手,把熟人拖下水,拉进其组织。“法轮功”精通此道,他们通过各地“站点”负责人是当地人的优势,沾亲带故网罗信徒。所以“法轮功”修炼者之间,多数是亲人同修(夫妻同修、父子女同修、母子女同修、兄弟姐妹同修,甚至全家修炼)、亲戚同修、同学同修、同事同修、邻居同修、老乡同修等关系。
  (3)书籍、音像制品。“法轮功”大量发行其练功书籍、资料、磁带、光盘,把“法轮功”与练习者时刻维系在一起。
  (4)互联网。“法轮功”传播“途径”还利用互联网,有的人就是通过互联网认识、练习“法轮功”的。在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留学、攻读自动控制专业博士学位的江西省余江县中童镇爱国村人、后在一家宾馆跳楼身亡、时年26岁的杨秋贵,就是通过互联网练习“法轮功”的③。

  二、邪说
  受众有了,接下来洗脑。邪教在如何留住和控制住受众身心的问题上煞费苦心。
  1、教主自我神化。教主的自我神化,玩的是“教主崇拜”的把戏。李洪志对此也有很深的“造诣”。本是一介凡夫俗子的李洪志曾在他的个人简历中吹:“1951年5月13日(实为1952年7月7日,他篡改生日寓意为释迦牟尼转世)出生于吉林省公主岭市,童年开始有佛家全觉大师传授独家修炼法门,8岁时修炼圆满。12岁时,道家师父八极真人找我传授道家功夫。1972年又由道号真道子的师父传授大道所学。1974年又由佛家师父传授修炼大法直到出山。”他在任法轮大法研究会会长时的简历中又吹:“8岁得上乘大法,具大神通,有搬运、定物、思维控制、隐身等功能,功力达极高层次,了悟宇宙真理,洞察人生,预知人类过去、未来。”自命不凡的李洪志在各地“讲法”中,也不忘一番好吹,吹嘘自己是宇宙间最高的、天上的佛,是比如来佛高无数倍的“主佛”,他有无数“法身”,可“度人”。教主自我神化,就是要让信徒对教主绝对信任服从、顶礼膜拜。
  2、描述美丽前景。邪教教主用一些“前景语”来设计信徒的未来世界。虚幻的世界充斥信徒的大脑,刺激信徒的神经,膨胀信徒的欲望,使信徒每时每刻都在脑海回想、体念那个美丽世界。百变不离其宗,李洪志的“前景语”大量向弟子描绘“圆满”后的“法轮世界”和“天国世界”:“你听说过有极乐世界吗?法轮世界更美④。”“极乐世界树是金的,地是金的,鸟是金的,花是金的,房子也是金的,连佛体都是金光闪闪的。⑤” “如果你真的圆满了,你是修成了一个很大的神,或者是很大的佛,你有没有这样的能力?你太有了,别说你度你的亲人,你把地球攥在手里也就不费吹灰之力。⑥” “真到圆满的那一天,我告诉大家,真的是大法弟子白日飞升,全世界都可以看得到。⑦” “将来他修成的时候,想要什么伸手即来,要什么有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在他的世界中什么都有。③” “当修炼者走向圆满的时候,特别是圆满以后,展现在修炼者面前的那简直就是无法形容的壮丽美好,正法中能走过来的神看到这一切都无比的惊叹,这新的宇宙无比的壮丽、神圣⑧。”殊不知,所谓“圆满”和“天国世界”,只不过是李洪志精心设计的美丽陷阱。
  3、承诺。既然前景那么美好,弟子都想得到,而且教主又那么神通广大,信徒相信教主能够帮他们实现。邪教主见时机成熟,许下承诺。李洪志也不会忘记对弟子一番承诺: “我已经跟大家讲了,每个学员身后都有我的法身,还不只一个,所以我的法身会做这些事情。……我的法身就会帮助他去调整身体。不止这些,我告诉你,读我的书,看我的录像,或听我的录音去学法学功,真正把自己视为炼功人,也同样会得到该得到的这些东西③。” “我可以做这件事情,因为我有无数的法身,具备我非常大的神通法力,可以展现很大的神通,很大的法力。我们做这件事情也不允许走偏的,真正往正道上修炼,谁也不敢来轻易动你的,而且你有我的法身保护,不会出现任何危险。③”“我的法身一直要保护到你能够自己保护你自己为止,那时候你将走出世间法的修炼了,你已经得道了。③”“只要你能修成,你做的一切错事师父都会想办法给你圆容” ③。“因为你是修炼人,师父会管你的”。“你身前身后所有的事师父都得给你管⑨”。“法轮大法修炼者当接受了我传的法轮大法之后,真正去修,就有我的法身保护。只要坚持修炼,法身就一直保护到你修炼圆满⑩”。面对教主的许诺,弟子感激涕零,吃了“定心丸”。可是,教主的承诺不过是空头支票,不可能有兑现的时候。
  4、颠覆正统观念。邪教之所以称为邪教,是因为其提出的观点完全违背了世界观、科学观、价值观、道德观、伦理观。邪教给信徒洗脑,无非是要完全改变信徒已经牢固形成比较符合常理的观念,使信徒能够放弃对“常人世界”的在乎、执著,而全身心、毫无牵绊地为教主服务。李洪志在其歪理邪说里,用大量言论来左右弟子的思想。如,他改变弟子世界观的言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地球是宇宙的一个垃圾站。(11)”他创立“人类起源”说:“人的最早生命是来源于宇宙中。人因为有了私心,做了坏事,才一层一层地往下掉,最后就掉到宇宙垃圾站——地球这一层次中来了③。”他诋毁人类文化:“人类的文化今天是乱七八糟,是各种文化的混杂,人种也越来越混杂,它确实促使人类滑到一个很危险的境地上来了,这是肯定的。但是我讲了,是因为人不行了才有难的。(12)”他教唆弟子抛弃亲情:“生你元神的那个母亲才是你真正的母亲。你在六道轮回中,你的母亲是人类,不是人类的,数不清。……哪个是你母亲,哪个是你儿女,两眼一闭谁也不认识谁。③” “谁是你真正的亲人哪?……一生一生的,每一生每一世你有多少父母,有多少妻子儿女、姐妹兄弟呀?……你都数不过来……哪个是真的……你真正的父母是在宇宙产生你那个地方,那儿才有你的父母。所以你真正的父母,正在那儿看着你,盼你回去你不回去,迷在这里,还觉得这里都是亲人。(13)” “今生我是你的亲人,来世那说不定又是谁的亲人呢,咱们就是一世的缘分。就像住客栈一样,小住一宿,明天散伙,谁能代替谁呢?(14)”他鼓励弟子甘愿平庸堕落:“修掉名利情,圆满上苍穹。(15)”他污蔑人类科学智慧:“我们现在人类的这个实证科学是不完善的。你比如说现在这个科学它不能证实神的存在,它不能证实另外空间存在。它看不到另外空间的生命和物质存在的形式;它也不知道人类有道德这种物质在人身体上的体现;它也不知道人类还有业力这种物质在人体周围的表现。那么人们都相信现代的科学,现代的科学证实不了这些。(13)” “人的思维就是人的元神发出来的,根本就不是人的大脑、肉身的大脑本身造成的③”。这些言论,对“法轮功”弟子来说,无疑是一次翻天覆地的思想大浩劫,完全颠覆了弟子的正统观念。这些正统观念可以说是经过人类一代一代发展逐步形成的对事物的认识,有的观念还是经过科学分析得以论证了的,如,人类的亲情是血缘关系,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邪教“法轮功”一番谬论就想否定、推翻这些科学的观念,对弟子实施洗脑误导。
  5、恐吓。邪教洗脑,还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用邪说和预言对弟子实施恐吓,使弟子依赖于教主,认为教主是“救世主”。李洪志用“地球爆炸”恐吓弟子:“地球就要爆炸,上次地球爆炸是我的师爷定的,之后的一次是我师父定的,这次爆炸将由我来定。这次大爆炸本来定在1999年,但现在说可能提前,可能提前到1997年……我李洪志稍微使点力,就能至少推迟30年(16)”。用“执著心”恐吓弟子:“修炼中,他心里还在想着自己的病,还在想着他向往的美好的生活中的一部分,恋恋不舍地很执著于常人社会这些东西,就精进不了⑥”。用“法身”恐吓弟子——李洪志的“法身”虽说是用来帮修炼中的弟子“调整身体”、“保护”弟子修炼直到弟子“圆满”。但“法身”的作用更是可以用于监督弟子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所以,李洪志的“法身”给了弟子无形、无尽的压力,他们在“法身”的“注目”下,对做好三件事(学法、发正念、讲真相)不敢有丝毫怠慢,对李“师父”不敢有半点不敬,对“法轮功”不敢说半个不字,对生活琐事不敢有半点“人心”(常人心、执著心),否则,前“功”尽弃、得不到“圆满”不说,还怕“师父”怪罪下来,性命都难保。因此,在信徒的心里,教主既是“救命稻草”,又是“夺命判官”,是一个让人敬仰,又令人畏惧的形象。

  三、环境与氛围
  环境能改变人,氛围能刺激人。环境和氛围是外部强加给人的一种切身感受。如宗教圣地,随处可以看到大小阁楼、大小佛像,可以听到悠扬的钟鸣和木鱼、念经的声音,可以闻到袅袅香烟,可以体念到肃穆、庄严、神圣,所有这些,强调参观的人已经置身一个佛教圣地了。邪教善于运用这个原理,在洗脑现场注重环境和氛围的营造,使环境和氛围尽可能突出邪教需要表达的主题、思想、意境,让人看到、听到、闻到、体念到的,都是邪教所要强调的。环境和氛围充斥整个人的身心甚至神经,让人无法分心想其事物了。邪教在给信徒洗脑的现场更加注重给信徒营造一种特有的心境和意境。这种心境和意境可以辅助、配合教主达到给信徒洗脑的目的。
  1、装点环境的道具
  (1)佛光闪闪的教主“神像”。教主制作、发行、悬挂自己的“神像”,向信徒强调“教主是神”的意图很明朗,是属于“教主崇拜”的范畴。李洪志为了神化自己,刻意拼造打坐莲花“法像”,用以愚弄弟子,使他们通过观看端坐在莲花宝座上的“李大师”发功时背上发出的金色“佛光”,相信大师的佛身、佛心、佛功。其实,这张当年要求“法轮功”练习者花重金“请回”,每日朝夕膜拜的“法像”,是“法轮功”骨干分子宋炳辰将李洪志照片拼接上莲花瓣剪纸,再画上背后的“佛光”制版面成。他所穿的“神袍”,是在商店里买的戏装(17)。‘“法轮功”弟子对“师父”的画像可谓拳拳之心。宁夏灵武市一小原副校长兼教务主任陆红枫1997年开始练“法轮功”,经常对着李洪志的画像烧香磕头,念念有词,后在家中自缢身亡③。
  (2)寓意深刻的教徽(标志)。徽章代表庄严、肃穆、神圣。就像人们把自己的国徽神圣地铭刻在心一样,任何组织都会设计自己的一枚寓意深刻的徽章。佛教有佛教的教徽,道教有道教的标志。“法轮功”也别出心裁设计了一个“法轮功”标志。据有关资料介绍:“卍”,是佛教相传的吉祥的标识,来自梵文,义为“吉祥万德之所集”。佛教的“法轮”标志是沿一轴心对称分布八根辐条构成的一车轮形状,来源于古印度传说中的“轮宝”,它被认为是统治世界的转轮圣王使用的一种武器,具有无坚不摧的力量。佛教借用来比喻“佛法”,并引伸出摧伏邪魔、辗转不停、圆满无缺三种涵义。法轮图案成为佛教的标志之一,在1956年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上,它被正式确定为佛教的教徽(18)。道教的太极八卦图,以同圆内的圆心为界,画出相等的两个阴阳表示万物相互关系。阴鱼用黑色,阳鱼用白色,这是白天与黑夜的表示法。阳鱼的头部有个阴眼,阴鱼的头部有个阳眼,表示万物都在相互转化,互相渗透,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相合,相生相克,即现代哲学中和矛盾对立统一规律表示法(19)。而“法轮功”标志纯粹由李洪志将五个佛教的字符和四个道教的太极符拼凑而成,以象征法轮功乃集佛道二教之大成。
  (3)巨幅标语。从“法轮功”图片可知,“法轮功”贯用黄色巨幅布缎制作标语,还喜欢大造声势,在集体练功时用众多人体(“法轮功”练习者)摆弄出“标语”造型。他们的标语就是宣传口号,如“法轮功好”、“真善忍好”、“法轮大法好”。“法轮功”自说自话,把自己的观点通过这些宣传标语强加于人。
  (4)耀眼的颜色。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人们对颜色很敏感,如看到身穿红色运动服的运动员,多为中国的运动员。所以,颜色有时也是一种标志。黄色是“法轮功”指用的颜色。如,“法轮功”的练功衣着是一袭耀眼的黄色。“法轮功”搞起的所谓“圣火传递”,也设计、使用了“黄丝带”。“法轮功”之所以用这种耀眼、夺目的黄色,是强调一种视觉冲击,使弟子一但见到黄色就会想起“法轮功”。
  2、现场气氛
  (1)互动。李洪志在各地“讲法”时,精于调动现场气氛。他会安排一个互动环节,给弟子一个平等提问、对话的机会,让现场气氛更加活跃。
  (2)带功。李洪志经常举办带功报告会。报告会上,他偶尔亲自演示自己用“神功”帮人治病痛。
  (3)“托儿”。“托儿”是一种骗术,骗术实施者与“托儿”一唱一和演“双簧”。李洪志真的有神功吗?不过是用“托儿”配合完成“神功”演示。1992年6月21日李洪志在北京建材礼堂的带功报告时讲的一个神迹故事:有一个罗锅的人“背驼得很历害,后面像背了一个大包袱一样,进来了,要治病,他说很痛,我看一看,我也不能不管他,我说这样吧,大家先耽误一会儿,我给他看一下,我用掌给他拍了5下,然后我一顶他,这个罗锅立刻就直了”。这个“罗锅”其实是李洪志编造的“托”。“托”是为了骗局更加“真实”而实施的心理蒙蔽术。
  (4)背景音乐。练习“法轮功”时,常伴有单调、轻绕的“练功”音乐,容易让人沉醉其中,起到静心作用。
  (5)暗示。即心理暗示或催眠术。如引导练习者做“盘腿”、“闭目”、“绕指”、“气沉丹田”等静功动作,辅以轻柔语言意境,如“放松、放松、放松”、“在给每个安装法轮”、“法轮反转、顺转”等心理暗示性语言,在轻音乐的旋律下,起到让练习者静心、进入催眠状态的效果。由于经常受到催眠和心理暗示,“法轮功”练习者容易产生幻觉或错觉(但练习者认为是真实的)。这种现象俗称“着魔”或“走火入魔”。“法轮功”的心理暗示严重摧残着练习者的身心健康。1998年4月,“法轮功”练习者马建民练习“法轮功”后,常感觉“肚里有法轮在转”,为取“法轮”,用剪刀剖开了自己的肚子,不幸身亡③。河北省东光县东光镇东南营村农民石树艳,迷上“法轮功”后精神恍惚,行为荒诞,1999年5月3日用菜刀砍头致死,时年49岁③。

  “洗脑”祸害猛于虎。本问开头列举的邪教人员集体自焚,是一桩桩邪教“洗脑”引发的悲剧。传销组织之所以被称为“经济邪教”,就因为传销组织像邪教组织那样采取“洗脑”的骗术,对“下线”实施精神控制。可见,“洗脑”是各类骗子贯用的伎俩。

  附注:
  (1)数据引自《明镜网》
  (2)李江主编《反邪教教育读本》
  (3)《凯风网图库》
  (4)《转法轮法解》p118
  (5)《转法轮》p319
  (6)《欧洲法会讲法》p48
  (7)《在大纽约地区法会的讲法和解法》
  (8)《旧金山法会讲法》2005年11月5日
  (9)《2003年元宵节讲法》
  (10)《法轮佛法大圆满法》
  (11)《在美国东部法会上讲法》
  (12)《在北美首届法会上讲法》
  (13)《法轮佛法悉尼讲法》
  (14)《美西国际法会讲法》
  (15)《新加坡讲法》
  (16)1995年美国《时代》周刊对李洪志的访谈
  (17)《凯风网资料库》
  (18)http://baike.baidu.com/view/572023.htm
  (19)http://hi.baidu.com/aijun125/blog/item/d7693d4e1b43610db3de05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