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邪教大事记·1月

作者:海上 来源:凯风网

  【编者按】邪教是世界公敌,为各国法律所不容。大事记按月份及时间顺序,记述了世界反邪教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内容上包含各类邪教残害生命及被各国依法打击的情况。

  1月资料

  1997年1月,意大利对29名科学教成员做出有罪判决。
  这些被告人因参加犯罪组织被判入狱。

  1999年1月,以色列驱逐“爱心基督徒”邪教教主米勒及其追随者。
  “爱心基督徒”总部曾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其教主为蒙蒂·金·米勒,向教徒预言世界将在2000年后不久受到打击,一切邪恶思想都将被清除。还宣称美国是魔鬼的化身,美国政府是魔鬼的代言人。1999年1月,米勒自称世界末日即将来临动员自己的信徒移居以色列,图谋在“世界末日”制造事端,企图自杀或对以色列人发起“世界末日圣战”,可以让“耶稣早日降临”。以色列政府立即采取行动将他们驱逐回美国。

  2000年1月,奥姆真理教教团破产并改名。
  1月18日,被破产管理人要求更改教名为「aleph」(アレフ)。日本警方继续对该教信徒实行24小时监控。

  2000年1月,韩国天尊会教主牟幸龙及其妻子以涉嫌诈骗罪被捕。
  牟幸龙于1985年在汉城创办“天尊之家”,以气功为名招收信徒,自1993年起开始宣扬地球毁灭论,形成“天尊会”教团。朴贵达和妻子朴贵达自称为“天尊”、“天母”,宣称“拥有7000多种医术”,其“天手”能“保治百病”,并能“拯救走向大灾难的人类”。据警方调查诈骗钱财达384亿韩元(1100韩元合1美元),被骗者多达1500多人。

  2001年1月,7名“法轮功”人员在北京集体自焚。
  从2000年起,来自各地的“法轮功”人员不断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制造各种事端。1月23日,即中国的除夕夜,7名来自河南开封的“法轮功”人员在广场上突然身泼汽油自焚,虽经警方全力抢救,但仍有一对母女2人死亡,另一对母女严重残疾。策划和组织自焚的人员王进东等被法院判决有罪,他们本人均表示认罪,目前已经同“法轮功”决裂,还接受了外界记者的采访。但“法轮功”在事件发生后一直否认上述人员是“法轮功”练习者。

  2003年1月,美国记者迈克尔·吉伦宣布,他认为雷尔教派的所谓“克隆婴儿”很可能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
  2002年12月27日,雷尔教派成员家布里吉特·布瓦瑟利耶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称世界上首个克隆女婴“夏娃”已经出生。这一事件的真实性当即遭到科学界的普遍置疑。吉伦当时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表示自己将组织独立专家进行dna测试,以验证“夏娃”是否确属“克隆婴儿”。但后来他组织的专家始终无法接触到所谓“克隆婴儿”的家庭,因此到1月6日,吉伦宣布放弃进行测试的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