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奥姆真理教

image

  日本的奥姆真理教是当今世界上最险恶的极端主义邪教之一,由麻原彰晃1984年创始组建。麻原双目失明,早先以卖假药等方式度日,后自称于喜玛拉雅山得道,具有超能力,以治病为名,非法敛财,并形成了一套惨无人道的精神控制方式,掌控了一大批信徒。势力渐成后,麻原仿照日本政府组建了他的内阁建制;前苏联解体后,“奥姆真理教”乘虚而入,在俄罗斯设立了分部,并设法购买军火。

  由于以“真理党”的名义参加日本众议员竞选失败,麻原认为利用合法手段难以实现其政治野心,于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走向报复社会、对抗政府的道路。1994年7月,他用巨资收买拉拢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加紧研制化学毒气,于当年底试制沙林毒气成功。1995年3月,奥姆真理教在东京地铁内投放沙林毒气,制造了死亡12人,中毒5500余人的东京地铁毒气案。事件发生后,日本警方进行了调查和搜捕,以杀人、杀人未遂罪提起公诉,法院判处麻原等7名邪教头目死刑,并解散该教。近日,奥姆真理教在日本又有死灰复燃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