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率达18.51%,上海的森林知识你知道多少?

来源:上海发布

【编者按】提升森林质量和提高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转化率,以及充分满足市民对森林游憩的需求将成为今后的重点。

  市绿化市容局介绍,3月12日是植树节。截至2022年底,上海森林覆盖率达18.51%(按土地总面积6833平方公里计算),相较2021年,同比上升了0.49个百分点,净增森林面积相当于24个世纪公园那么大。森林对我们有什么作用?一起来了解下↓

  森林就在我们身边

  水源涵养林、沿海防护林、污染隔离林、护路林、护岸林、农田防护林……这些星罗棋布的“生态卫士”共同构筑成了魔都最珍贵的绿色屏障。

  森林对我们的作用

  森林具有吸附粉尘、净化空气、消减噪音、阻挡光辐射、吸收二氧化碳等功能,还具有释放负氧离子、杀菌以及赏心悦目等保健功能。科学研究表明,在人的视野中,绿色达到25%时,能消除眼睛和心理的疲劳,使精神和心理感到舒适,人们每周进入森林休闲的次数越多,其心理压力指数越低。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发展城市森林已经成为缓解压力、调节心情、促进健康的有效手段。

  森林生态系统初步建成

  从“十二五”末到“十三五”末,上海的森林覆盖率提高了3.5个百分点,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更是从117.43亿元增加到165.50亿元,增加了48.07亿元,增长了40.94%;每公顷森林产生的价值从12万元增加到14万元;人均森林生态福祉由486元增加至665元。

  特别是“十三五”以来,上海为改善生态环境,郊区林业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全力增加绿色空间,全面提升绿色品质,全民共享绿色福祉。

  围绕“生态城市”建设目标,上海聚焦崇明世界级生态岛、17条(块)市级重点廊道、环境综合整治区域,大力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林业建设更注重布局的均衡性、功能的多样性,构建了上海城市森林生态系统框架。

  森林生活其乐融融

  寸土寸金的上海,植树造林空间非常有限,森林资源面积增量也将逐渐放缓,提升森林质量和提高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转化率,以及充分满足市民对森林游憩的需求将成为今后的重点。

  根据《上海市生态空间建设和市容环境优化“十四五”规划》,上海将全面启动“千座公园”、环城生态公园带、环廊森林片区等重大工程建设。在人口较为聚集的街镇周边,利用现有百亩、千亩以上公益林资源和生态片林,按照休憩型森林经营目标开展抚育改造,完善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一批特色明显的开放休闲林地,成为森林公园雏形,努力为市民打造开放度高、感受度强、获得感足的城市森林游憩空间。

  截至目前,上海已经建成多个大型千亩开放休闲林,小微开放休闲林也增至54个。

  森林和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文明的标志。森林和绿色多了,我们的城市才会生机盎然,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我们的未来才会充满希望。2023年,上海将继续大力推进全民义务植树工作,持续推动国土绿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林业部门将继续作为主力军,携手各行各业,为上海城市森林建设和生态文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资料:市绿化市容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