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疗机构探索开设产科睡眠障碍门诊 改善孕妈妈睡眠质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究生理-心理对健康的共同影响,已逐渐成为当前产科领域研究前沿方向之一。 国妇婴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21日电(陈静 郑佳琦)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当天,针对孕妇人群的产科睡眠障碍门诊率先在上海的妇产科专科医院开诊。

  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下称:国妇婴)方面21日介绍,在该院奉贤院区开设的睡眠障碍门诊聚焦孕妇群体,借助专业的睡眠评估体系、行为认知规范以及便携、安全的睡眠测量设备等,打破既往药物治疗的单一治疗模式,探索整合心理治疗、物理治疗、中医治疗、数字医疗等,为孕妈妈改善睡眠质量。

  当下,随着生活节奏和习惯的改变,睡眠时长不足、睡眠质量降低等问题困扰着不少民众。孕妇人群,由于处于特殊生理时期,身体以及精神状况发生变化,睡眠问题更为突出。“孕期的睡眠障碍,除了对孕妇健康和胎儿发育造成影响外,还会引起孕妇焦虑、抑郁和压力等心理状况的变化,进而增加部分妊娠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国妇婴副院长王彦林接受采访时说,“以往,我们往往更多关注孕妇生理上的变化和问题,而随着健康理念和医疗技术的发展,探究生理-心理对健康的共同影响,已逐渐成为当前产科领域研究的前沿方向之一。”

  今年35岁,孕29周的二胎妈妈崔女士(化名)这次怀孕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易惊醒的状况,听说有了专门的产科睡眠障碍门诊,她便来接受针对性的诊疗和指导。记者看到,来到产科睡眠障碍门诊的孕妇可接受相关睡眠量表的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医生会判断其是否接受后续的睡眠障碍诊疗。

  “此前,孕妇发生睡眠障碍或心理问题,常被认为是孕期的正常现象,容易忽视,进而延误了临床干预和治疗的最佳窗口期。”当天参与睡眠障碍门诊诊疗的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张莉说。据了解,此次,国妇婴联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发挥各自在围产、精神医学领域的优势,跨专业融合,进一步拓展了妇幼健康领域外延。

  除了孕妇人群,此前,国妇婴开设了更年期门诊等,为更年期女性缓解睡眠障碍、提供心理诊疗。“我们希望,每一名女性都可以在医生的护航下,需求得到倾听,病症得到救治,平稳愉快渡过生命不同阶段的波动期!”王彦林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