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性猝死”袭来 揪出元凶尽早防治

作者:梅一鸣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

  冬春季节轮换,气温忽冷忽热如过山车。

  最近,“猝死”一词又上了热搜。

  那么,面对“猝死”我们该注意些什么?猝死能预防吗?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谭红伟介绍,对于心脏病,很多人最害怕的就是“心脏性猝死”。

  所谓“心脏性猝死”是指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

  发生心脏性猝死的原因有很多,但中老年人群发生猝死一般以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为最常见的原因。

  猝死发生较隐匿

  谭红伟医生表示,一般来说,发生猝死的人群,即使之前查出过心脏疾病,也较为隐匿,部分患者在发生猝死前没有征兆,也有部分患者会在几天前出现胸痛、胸闷或憋气等症状,但可能会自行缓解,所以没有引起重视。

  中老年人之所以容易发生发生猝死,往往是由于患者在冠心病的基础上同时合并其他疾病。

  比如长期患有糖尿病,且血糖一直控制不好,或者有高血脂、长期抽烟、较肥胖、缺乏锻炼、工作紧张、压力大等情况。

  “目前,医学界将冠心病分为两类,即稳定型冠心病和不稳定型冠心病。稳定型冠心病患者经治疗可以长时间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而不稳定型冠心病患者则要警惕因冠脉内不稳定斑块破裂或急性血栓形成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甚至诱发猝死。”

  谭红伟介绍,因冠心病诱发猝死具有相当程度的隐匿性,个别人甚至发病即表现为猝死,因此建议所有冠心病患者都要引起足够重视,积极预防,积极配合治疗。

  如何预防猝死

  针对如何预防猝死的发生,谭红伟建议,首先,每个人尤其是中老年人都要定期做体检,虽然体检不一定能查出冠心病,但是可以筛查出危险因素。

  其次,针对有心脏疾病症状的人,包括血脂较高、血糖较高的人群,都应及时就诊,在心内科或内分泌科等专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曾经发生过心绞痛、胸闷的人群,一定要尽快进行进一步检查,不能因为症状有所缓解就放任不管。

  最后,有冠心病史或高危风险的人群,尤其是中老年人群,应及时缓解压力,不要长期处于压力过大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