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月底发起首轮入春冲刺,“春捂”科学标准备好了

来源:上观

  本周,全国大部地区迎来回暖天气主旋律,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中央气象台表示,江南一带可能提前开启入春进程。

  上海市气象局专家表示,春暖花开越来越近,本月底上海将发起首轮入春冲刺,气温和常年基本持平。今天(27日),上海处于地面高气压底部,天气依旧晴好,最高温比昨天高,可达12℃。但昼夜温差依旧较大,最低温3℃。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今(27日)起10天,申城气温呈上升趋势,体感比上一周要暖和不少,最高气温在12到19℃。好消息是,最近雨日也很少,以晴或多云为主,仅明天(28日)夜里可能有短时小雨。值得注意的是,气温并不是一路上扬,明天最高温达到17℃之后,气温又会在3月初弱冷空气扩散中有小幅回落。

  入春在气象学上有严格的定义,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才算是进入春天,其中,5天中的第一天即为入春日。若本周入春成功,今年入春则较3月13日常年入春日偏早。

  市气象部门提醒,即便入春,大家仍要注意意气温起伏。近期昼夜温差依旧较大,有时一天体感如两季,要及时调整着装。当然,“春捂”也有科学标准。昼夜温差大于8℃要春捂,平均气温低于15℃还要继续“捂”,若平均气温高于15℃且相对稳定,可考虑减衣。应对冷空气,最好冷空气来前24到48小时就开始“捂”,春捂特别需注意腹部和腿部保暖,同时注意增强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