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易攻击心脏 阳康别急剧烈运动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

  近日,陆续有不少自媒体相继发布消息:南京年轻小伙新冠康复后爬山猝死、热爱马拉松运动的40岁律师“阳康”后跑步锻炼当众倒地……这些令人痛心的悲剧,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阳康”后马上进行高强度锻炼或者立即投入繁重的工作中。

  冠状病毒易攻击心脏

  新冠病毒可能通过三种途径诱发心肌炎:一是病毒对心肌细胞的直接损伤;二是炎症细胞向心肌细胞迁移并诱发局部炎症;三是由于全身炎症引发自身免疫系统过度激活而损伤心肌。

  发生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早期可能出现疲乏无力、胸闷气短、心悸头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若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现以上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若症状进一步加重,或出现心律失常、心动过速或缓慢等症状,要尽快到医院检查,通过心电图可发现心肌损伤改变。这时若能早期诊断和治疗,大多预后良好。

  如果病情继续发展,往往会急转直下,可能引起心力衰竭,出现休克,甚至造成猝死。

  “阳康”后如何恢复生活

  虽说每个康复者恢复到正常运动和生活状态因人而异,但是“阳康”之后一定要遵循一条原则——循序渐进。

  不能长期静养不动。超长时间静养导致肌肉力量、肌耐力等下降非常明显,和正常社会交往的脱离也不利于身心恢复。

  要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锻炼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这样才能有助于在疾病恢复期,提升各器官功能和身体机能,能够及时改善因病产生的焦虑等不良情绪,促进身心健康。

  谨记,高强度的运动和高度紧张的工作环境也会加重应激情绪,增加心血管负担,绝对不利于康复,应当避免。

  在新冠康复者抵抗力和免疫力还没有完全恢复时,1~2周内休养是有必要的。

  在随后的康复期,根据个人的恢复情况,可以做一些轻度的、循序渐进式的运动和工作,以此保持良好的体能和情绪。

  运动及工作过程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随时进行调整,发现存在基础心率加快、低热、活动后心悸、工作后明显疲乏等情况时,应立即停止运动和工作,马上休息。

  充分休息、循序渐进地恢复正常的生活节奏和工作,不仅仅是针对新冠感染康复者,也是面对任何一种疾病康复时的科学态度。

  (来源:新民晚报社区版 作者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顾国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