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替 警惕心脑血管疾病高发

来源:文汇报

  冬春交替,气温多起伏。这段时间,上海气温历经几次“过山车”,乍暖还寒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

  据研究报道,气温每降低1℃,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将增加0.49%;气温每降低1℃,收缩压升高1.3毫米汞柱,舒张压升高0.6毫米汞柱,高血压患者更易因寒冷刺激导致血压急剧上升而发生脑卒中。那么,具体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

  遵守日常好习惯照顾好心脑血管

  温度变化容易造成血压波动、血压升高,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心绞痛等。如果人体没有适应,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功能也易出现紊乱,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

  ■注意防寒,做好保暖

  气温变化时注意保暖是关键。要根据温度的变化来增减衣服,注意做好日常保暖工作,在外出活动时要注意添加衣服,尤其要重视手部、头部和面部的保暖,避免身体着凉受寒,否则就可能会影响到心脑血管健康。

  ■生活规律,习惯良好

  生活尽可能规律,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保证充足的睡眠及休息时间。学会自控,精神饱满,情绪乐观稳定,避免情绪大起大落,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大忌。

  老年人行动要慢,尤其是清晨起床时,不能起得太急。清晨,人体的血管应变力最差,骤然活动易引发脑血管病。心脑血管病患者醒后可在床上躺一会儿再起床。另外要远离烟酒,保持大小便通畅,避免过于用力。

  ■科学运动,避免晨练

  心脑血管病患者也要适当运动,运动量减少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并控制好运动量。

  早上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期,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如果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增高,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太早起床锻炼,冷空气会刺激血管收缩,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因此要避免晨练,最好在上午10点后或下午锻炼为宜。一般每周锻炼不少于3次,每次30-40分钟,运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宜。如果天气太冷,可以在家里做一些简单运动,不要到室外去吹冷风,以避免气温过低而引发心脑血管病。

  ■合理饮食,进补适度

  要注意饮食,清淡而营养均衡。多食五谷杂粮,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有条件的情况下可多吃些野菜,少吃油炸食品,少吃动物类油脂,少吃盐和蔗糖,少吃动物内脏和海鲜。食物要温热,不要吃生冷的食物。

  民间素有冬季进补的习惯,冬季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病。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体质进行,适当进补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为来年的健康打下基础,盲目无度进补则有可能适得其反。

  ■定期查体,控制风险

  应当定期进行体检,监测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是否正常,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处理。如果已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加以控制,尤其要保持血压的平稳,避免血压过高或者过低。

  关注心脑血管疾病预警症状

  心脑血管疾病一旦发病需要快速救治,时间就是生命,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因此,要学会快速识别心脑血管病预警症状,并妥善应对。

  心血管病预警症状:主要有胸部不适或疼痛。上半身其他部位不适,包括左肩、左臂内侧,或至颈部、咽部、下颌、上腹部、背部上方等疼痛或不适;呼吸困难、胸闷、气急等不适症状;其他症状还有烦躁不安、冒冷汗、恶心呕吐、心慌恐惧、甚至眼前发黑、晕厥等。

  当出现这些症状时,要警惕心梗发作,应停止活动,此时任何轻微的活动都会增加心脏负担。立即拨打120,而不要独自前往医院。不要擅自服用硝酸甘油或阿司匹林。注意保持呼吸通畅、舒缓心情。

  尤其要提醒的是,不要随意喝水。某些情况下,患者意识不清,喝水很容易导致误吸,发生吸入性肺炎,这对心梗患者无疑是雪上加霜。此外,若心梗患者一次性喝下太多水,水分会快速进入血液,使血液变稀、血量增加,给不健全的心脏增加难以承受的额外负担。

  脑卒中预警症状:可通过“BEFAST”来快速识别。“难平衡(Balance)、看不清(Eyes)、面不正(Face)、臂不平(Arms)、语不灵(Speech)”中存在一项,即可能发生了脑卒中,如果症状严重,赶紧拨打120(Time);如果肢体瘫痪等症状不严重,可以自行快速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看急诊。

  如果患者确诊为缺血性卒中,发病4.5小时之内可以进行静脉溶栓;发病6小时内的大血管闭塞可以进行动脉取栓,并通过急性期综合治疗、康复,促进功能恢复。同时还需要查找各种危险因素,制定二级预防方案,预防卒中复发。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宇卉为上海市浦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