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火了!医生建议“阳康”少吃点,尽量别油炸

作者:刘轶琳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2月1日报道:元宵节是我国传统佳节,吃软糯香甜的元宵,是人们庆祝佳节的重要习俗之一。这两天,元宵“火”得不得了:陕西北路上的美新点心店买汤团至少要排一个半小时,豫园景区内的宁波汤圆店店内一位难求,有的小吃店一天能卖出6万只元宵,有人一买就是20盒……

  可见,元宵是上海人的心头之爱,但元宵属于高糖分、高热量的食物,馅料当中不仅有糖,还有油脂,所以可别毫无禁忌地吃。如果元宵吃多了会对健康产生什么影响?我们又如何正确合理地吃元宵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俞旻皓说,元宵的原料是糯米,属于一种粘食,口感滑腻,难以消化吸收。进食后较难通过胃的蠕动将其搅拌、碾碎,因此肠胃会加速收缩,分泌更多胃液来消化,因此导致腹胀、反酸等症状。“为了改善元宵的口感,元宵馅料中往往加大量白糖、猪油等原料,这些会进一步促进胃酸分泌,加重胰腺、胃、小肠、肝脏、胆囊等消化器官的负担,增加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的风险。”

  那么,哪些人群不适合吃元宵呢?

  专家表示,如糖尿病患者、高血脂患者、胰腺炎患者、肠梗阻患者、消化功能欠佳人群、腹部大手术史的病人、老年人等,“阳康”后消化功能尚未恢复的人群也不适宜多吃元宵。否则将加重自身的基础疾病,同时带来腹痛、腹胀、便秘、反酸、烧心等不良反应。

  如何合理健康地品尝元宵这种传统美食呢?

  俞旻皓介绍,元宵烹饪方式主要有水煮与油炸,油炸方式必然会摄入更多油脂,所以尽量不食用油炸元宵,如果一定要尝试炸元宵的口味,可以选择空气炸锅等进行烹饪。由于元宵营养成分较为单一,不易消化,因此不能当作主食,更不能临睡前吃,可以配低热量的蔬菜水果一起吃。

  另外,建议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和老年人,每次吃元宵不超过3-4个,同时减少当天高糖、油腻食物的摄入,如有不适,及时前往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