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欲打折?“阳”后“吃好”有讲究

来源:文汇报

  上海已经度过本轮疫情感染高峰,很多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已经“阳康”。不过,自从“阳后”,不少人出现食欲不振、胃口差的情况,还有些人腹泻难止。这些胃肠道不适到底是怎么回事?中国人讲究“民以食为天”,那么,“阳后”应该怎么吃呢?

  为什么会出现胃肠道不适?

  虽然新冠病毒主要感染和破坏的是呼吸道和肺部组织,但新冠病毒可不会那么“老实”地只呆在呼吸道。国内外证据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肺部致病能力明显减弱,临床已由肺炎为主演变为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还有研究发现,在出现症状后的最开始的两周时间里,新冠病毒会在多个非呼吸道部位复制,这其中就包括大脑、心脏、淋巴结、胃肠道、肾上腺和眼睛。

  现在,人们也逐渐认识到,新冠病毒感染不是“大号感冒病毒”这么简单,出现病毒性胃肠炎,有点胃肠道的反应,诸如胃口差、恶心或腹泻,其实并不算特别稀奇。毕竟每年秋冬季的那些诺如病毒、轮状病毒等感染所造成的秋冬季腹泻也是很常见的。

  此外,即使“阳康”之后,由于上呼吸道粘膜的受损,变脆弱、敏感,有相当部分人会有一段时间的咳嗽、咳痰,在这个阶段,人的总体氧储备能力是抵不上之前完全健康时期的。所以会出现稍微一活动就有气促、胸闷的情况。而人体这个“聪明”的机体,会自动把氧气能量优先供给给重要脏器,诸如心脏,而相对次要的胃肠道,血供氧供少了,也会造成康复期的胃肠道不适。

  还有一点要明白,在此前的感染高峰期,不少家庭囤的那些退烧药、感冒药,大多是解热镇痛类药物,而重型、危重型治疗的糖皮质激素,抗凝药以及继发感染的抗生素治疗等等这些药,都会对胃肠道粘膜有影响。药用多了,粘膜有损伤,就会出现胃肠道不适。接下来的康复期里,胃肠道也会经历一个修整康复的过程。

  另外,新冠病毒感染不仅对我们的机体会造成损害,大多数人因为对疾病的恐慌、紧张所产生的焦虑其实对身体也会产生相当大影响。整天担心这个、害怕那个,胃口“打折”也不奇怪。

  最后还得提醒的是,近期日益受到关注的奥密克戎变异体——XBB病毒,因为可能有更强的免疫逃逸现象存在,所以即使这次“阳康”之后,再次感染的可能依旧存在。而XBB病毒感染会有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通常1-3天可以自行缓解。对此,只要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电解质,不要脱水或出现电解质紊乱,不要对此过度恐慌。

  “阳后”应该怎么吃?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要战胜病毒,提高自身的机体免疫力是王道。不管有没有新冠,打造一个“金刚不坏之身”,以不变应万变是上上策。要想练就“金刚身”的核心,笔者总结了四个字——“习、息、运、食”。

  习和息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习,就是要坚持保持良好的个人以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公共场合配戴口罩,吃饭时用公筷,日常保持室内良好通风。

  息,就是要有充足休息。过年闹新春要避免熬夜,过度疲劳。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阳康”之后,个别人有夜间失眠的情况出现,可以适当用一些辅助睡眠的药物来保证睡眠质量。

  运,就是运动。要注意的是,虽然运动可以强身健体,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建议“阳康”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至少1个月内)不要有剧烈运动。因为在新冠感染之后的3个月内常会出现疲劳、呼吸急促和睡眠障碍等不适。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这种现象定义为“长新冠”,这是一种新冠病毒感染后综合征。因此即使体质好的人也别剧烈运动,身体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还是很容易出问题的。

  当然,完全躺平也不行。建议可以从走路、散步开始适当活动,或者打打太极拳,练练八段锦,从低强度的运动开始,从10-15分钟的运动时间开始。没有不舒服的话,再逐渐增加运动量。有条件的,可以到郊野,到公园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舒展一下筋骨更好。

  食,自然就是吃了,正所谓“民以食为天”“药补不如食补”。做到均衡膳食可是重中之重。

  六条饮食建议供参考:

  第一,我们人体所有饮食最终都会转换为三大能量要素,即糖、脂肪、蛋白质。而三者中又以蛋白质更加优质。建议每天至少一个白煮蛋(包括蛋黄),当然也可以来2-3个蛋白。鲜奶每天一杯。此外,如果没有特殊饮食禁忌的。还可以适当多吃一些鱼、禽、瘦肉、奶制品、豆制品这些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第二,如今大众生活条件普遍改善,吃东西太精细,会相应造成维生素及一些微量元素的缺乏,所以建议尽可能吃得杂些,每天最好有12种食物,每周25种,粗细搭配,深浅(颜色)搭配,干稀搭配。餐餐要有主食,可以相对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谷物和薯类食物,比如糯玉米、燕麦、红薯等。

  第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至少6两蔬菜,4-7两水果。比如和胃降逆、疏肝行气的橙子,降火清心、润肺化痰的梨,以及生津止渴、润肠通便的苹果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四,清淡饮食为主。建议多用蒸、煮、炖的方法烹饪食物,少用煎、炒、炸。一来可以减少高脂的摄入,二来对胃肠道的负担减少,更容易消化吸收。

  第五,要保证足量的水分摄入,正常情况下每天1500-1700毫升,更推荐白水、茶水。如果有腹泻可以适当增加水分总量,最好柠檬水或者电解质水。

  第六,规律饮食,控制酒精摄入,这样对胃黏膜有一定的保护。每天饮食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毅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消化内科、消化内镜诊治部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