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边的烤红薯会致癌?

来源:文汇报

  烤红薯,气味香甜,口感软糯,热气腾腾,是老少皆宜的美食,也是入冬后的“仪式感食物”。

  红薯不仅好吃,而且营养丰富。

  100克红薯中包含1.8克蛋白质、29.5克碳水化合物、0.2克脂肪、20毫克磷、18毫克钙、0.4毫克铁、1.1毫克胡萝卜素,且富含维生素B1、B2、C与烟酸、亚油酸等营养物质,红薯无疑是营养丰富的食物。

  红薯的热量仅为相同重量大米的1/3,最主要的成分为水分,并且富含膳食纤维,能够增强饱腹感。

  控制体重人群可将红薯作为米面的替代品,但不推荐用红薯替代蔬菜,或者作为加餐。

  由于烤红薯的升糖指数较蒸红薯、煮红薯更高,食用后被消化转化为糖的效率更高,因此会使血糖的上升更显著、维持饱腹感的时间较短,减脂餐中更推荐以蒸、煮的方式替代烤。

  虽然烤红薯很诱人,但多年来,对于街边售卖的烤红薯的卫生安全争议一直没有停歇过。

  有人认为路边烤红薯用的圆桶都是盛放化工材料废弃的,烤红薯中残留了有毒有害物质;有人认为烤红薯采用煤炭进行烘烤,煤炭燃烧的烟气会渗入红薯对人体有害。

  实际上,随着这些年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日益增长,执法部门的监督力度以及生产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市场上的烤红薯已基本没有含有化工有害物质的可能性了。

  大街上的烤红薯摊贩中,使用废弃化工桶的实属凤毛麟角,大多数使用的都是定制的圆桶。

  商家也意识到使用炭火烘烤易有烟气残留,如今市面上的烤红薯大多用电烤法制作,铁桶只起到了加热保温的作用。

  还有人担心,即使是电烤的烤红薯,表面依然有褐色的焦黑,这种烤焦的部分吃了会不会致癌?

  这其实也不必担忧,烘烤产生的致癌物包括淀粉类食物140℃以上高温加热产生的丙烯酰胺类物质、蛋白质焦糊产生的杂环胺类以及脂肪在高温下产生的苯并芘类。

  烤红薯所产生的这类物质集中于表皮部位,且随着工艺改进使用电烤,这种焦黑部位已经大大减少,在食用前剥去表皮即可。

  相比于烤糊的部位呈现出干燥的黑斑,烤红薯表面还会有褐色粘粘的物质,这是红薯里的糖分在高温下浓缩,产生焦糖化反应,不是烤糊的致癌物质。

  不过,烤红薯虽好吃,也不可贪食。

  红薯中的淀粉颗粒不经高温破坏,难以被人体消化吸收,红薯一定要熟透之后再吃。

  红薯含有一种氧化酶,这种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因此红薯吃得过多会使人腹胀、呃逆、放屁。

  红薯的糖含量较高,吃多了可刺激胃酸大量分泌,使人感到“烧心”。

  另一方面,胃收缩会加强,有可能导致胃酸倒流进食管,发生吐酸水。

  因此,有胃溃疡、胃胀等肠胃病症的病人不宜吃红薯,普通人也尽量不要空腹食用红薯。

  (来源:文汇报 作者汪正园为上海市疾控中心危害监控所营养科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