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C真能抗“阳”?

作者:武丹 来源:文汇报

  在众多“药品清单”中,维生素C也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

  但是维生素C应该怎么吃,吃多少才合适,仍存在着很多误区。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很多动物可以利用葡萄糖合成维生素C,但是人类只能从食物中获取。

  研究表明,维生素C具有促进胶原合成、增强免疫功能、促进矿物质吸收、减少动脉硬化、抗氧化和抗肿瘤的作用。

  如果缺乏维生素C会导致情绪不稳、易激惹、厌食、体重不增、面色苍白、倦怠无力,可伴低热、呕吐、腹泻等,易感染或伤口不易愈合;皮肤及黏膜出血等。

  虽然维生素C是所有维生素中每日需求量最大的一种(健康成年人每日推荐摄入量为100毫克),但是只要日常食物均衡,完全可以从食物中获得充足的维生素C。

  维生素C通常只存在于植物中,最佳食物来源包括刺梨、鲜枣、猕猴桃等;良好食物来源包括辣椒、苦瓜、柑橘、番茄、菜花、草莓、荔枝、绿叶蔬菜;一般食物来源包括白菜、西芹、莴笋、南瓜、梨、苹果、香蕉、桃子、樱桃等;稀缺食物来源包括动物性食物、大豆等。

  因此,我们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满足维生素C的摄取。要提醒的是,维生素C容易被高温破坏,应尽量缩短烹调时间,最好生吃,加热的话多选择焯水凉拌、急火快炒等方法,减少维生素C的损失。

  当日常食物中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过少,或者特殊原因导致机体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增大时(如妊娠和哺乳期妇女、儿童、疾病恢复期,以及胃肠道吸收功能差的老年人等),可以额外进行适当补充。

  维生素C使用注意事项:

  ■如果服用的是维生素C泡腾片,千万不可以直接服用。直接服用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充斥气道,有窒息的风险;使用的水温要在40℃以下,高温会导致维生素C被破坏;溶解后尽快喝完,否则会被空气氧化。

  ■维生素C同青霉素、磺胺类药物、奥美拉唑、铝碳酸镁、碳酸氢钠、B族维生素、叶酸等会发生相互作用,服用这些药物的时间应该和维生素C间隔2小时左右。

  如果目前在使用华法林、肝素等抗凝药物,维生素C可能会导致出血风险增加,需要在咨询医师或药师后再服用。

  ■如果日常食物无法满足维生素C的摄取量,额外补充时也需要注意剂量,建议健康成年人每日最高耐受剂量为1克。

  超剂量服用,是绝对不可取的。

  长期每日服用1克以上维生素C,会引起皮肤红亮、头痛、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皮疹、尿频等症状。

  长期每日服用2-3克维生素C,可引起肠蠕动亢进、腹泻、腹痛、消化道出血等症状。

  过量的维生素C还可能会引起草酸及尿酸结石的生成,痛风、高草酸尿症、肾结石等患者应慎用维生素C。

  过量的维生素C还会导致白细胞无法及时消除病原体,降低人体免疫力。

  如果已经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也不可以突然停药,应逐渐减量,以免导致反跳性坏血病。

  (来源:文汇报 作者武丹为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药剂科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