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弑母,两起谋杀案疑犯均追随网红陷入邪教

作者:奥黛丽·康克林 桑梓(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伯曼建议,对那些开始表现出躁狂或类似邪教行为的人,其家人和朋友应该寻求专业帮助,而不是试图直接与其联系,因为类似邪教的行为往往会带来危险的后果。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9月30日消息,通讯员:桑梓】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9月3日发表奥黛丽·康克林(Audrey Conklin)撰写的报道,披露了今年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发生的两起谋杀案:一起案件弑母伤弟,一起案件佯装车坏,却将好心帮忙修车的男子枪击致死。令人唏嘘的是,两起案件的三名疑犯均为一网络红人的追随者,并陷入由其控制的网络邪教。中国反邪教网翻译如下。

网络邪教头目拉沙德·贾马尔·怀特。图源:推特

一名自称“神”的社交媒体网红领导了一个线上抽象精神团体,他的几名追随者被控在阿拉巴马州犯下两起谋杀案。

拉沙德·贾马尔·怀特(Rashad Jamal White),追随者称其为拉沙德·贾马尔,是一个名为“宇宙智慧大学”(the University of Cosmic Intelligence)的网络流行团体头目。在这个团体中,贾马尔宣扬一种专属于黑人和拉丁裔人的灵性,他说这些人是自然的现世存在,而白人不是。

“大学”

该“大学”的网站上写道,该团体“致力于启迪和照亮碳基生命的思想,也就是你们所谓的地球上的黑人和拉丁裔人”。该团体开设网上商店,“大学”网站有所有商品的链接,包括音乐、书籍等,粉丝们可以购买不同的水晶项链和手镯,每件标价111.11美元,一张唱片售价99.39美元,T恤则售价66.93美元。

贾马尔已经成家且有孩子,他目前在乔治亚州博罗县被指控犯有三项猥亵儿童罪和两项虐待儿童罪,并被拘留在该地。

据科技新闻网站“主板”(Motherboard)报道,在由追随者上传至视频网站油管的一段疑似监狱录音中,贾马尔说他“自5月3日以来一直被拘留”。在录音中,他将人体称为“化身”,并传达了这样的信念:人类在受孕时是完美的,但在出生时被注射了“纳米机器人技术”,并被“通过性、暴力、毒品、电影和音乐编写的社会程序”锁定。

“我是神,我的所有人民,黑人和拉丁裔人,都是神。我们是按照造物主的形象被创造出来的。”贾马尔在录音中说,“因此,我是造物主的延伸,我是我这个现实的创造者和毁灭者,所以我对我此生经历的所有事件负有全部责任,因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精神领域的影子工作(译注:shadow work,用来描述理解和处理自己的‘影子’部分的过程,也就是埋藏在内心深处、远离世界的东西,它们会产生负面情绪,如内疚、羞耻、恐惧、愤怒、厌恶等)。”

贾马尔随后否认了对他的指控,说他“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伤害无辜的孩子。”他的追随者们也坚持认为他是无辜的。

在该视频所附的说明中,敦促追随者联系佐治亚州州长布莱恩·坎普(Brian Kemp)和南富尔顿市议员马克·贝克(Mark Baker),让二人给博罗县法官科里·明格勒多夫(Currie Mingledorff)写“和平”信,向贾马尔的家人捐赠“9美元”,从贾马尔的网站购买物品,以及以其他方式支持“宇宙智慧大学”。

除了设立网站和油管主页,“宇宙智慧大学”还在脸书、推特和Instagram上大刷存在感。贾马尔的追随者也在推特、脸书和油管等平台上发布他的演讲,其中一些追随者自己在社交媒体也有数万粉丝。

社交媒体上的邪教

但是,自1月份以来,已有三名贾马尔的网上支持者被指控在阿拉巴马州犯下两起谋杀案。

亚特兰大心理治疗和心理健康治疗中心伯曼中心的创始人兼临床主任阿利扎·伯曼(Alyza Berman)说,网络关系因为“无形”,往往具有“超现实”的一面,进而可能转化为现实生活中的痴迷。

伯曼曾与邪教追随者打过交道,他表示:“当你终于有机会见到那个(邪教)头目本人时,他们对你来说就成了神一样的存在,你会做一些从未想过会做的事情,因为你想要得到接受和认可,不想让他失望。”

但是,即使是那些“没有与头目住在一起”的追随者,也能在社交媒体上关注他或她的消息,并“遵从邪教头目的要求和吩咐”。邪教头目承诺,如果追随者同意做“可憎的事情——有时是可怕的事情——甚至是伤害他人的事情”,就会有“更好的生活”,获得更多的财富或“与神联系更紧密”。

根据伯曼的说法,邪教头目和追随者有一些共同点:即缺乏安全感。头目缺乏安全感,渴望权力,而追随者缺乏安全感,寻找意义,这正是邪教头目提供给追随者的。

当被问及一个人追随邪教的迹象可能是什么样子时,伯曼表示:“这看起来像是一个心理健康问题。……他们谈论的都是些真的没有什么意义的事。”

儿子被控弑母

今年1月,24岁的达米安·温斯洛·瓦沙姆(Damien Winslow Washam)被控谋杀、谋杀未遂、企图逃跑等罪名。据称,他在1月16日用刀杀死了自己的母亲,同日晚上,他还打伤了自己的兄弟以及患有脑瘫的叔叔。

达米安·温斯洛·瓦沙姆的作案工具。原文配图

莫比尔县警长办公室称,瓦沙姆逃离现场,在警方追捕他时拒绝停车,萨拉兰警方设置了钉刺带才最终结束了追捕。莫比尔县上尉保罗·伯奇(Paul Burch)告诉美联社,最令人震惊的是,瓦沙姆“毫无悔意”。

瓦沙姆的父亲表示,儿子曾经是一个很普通的年轻人,喜欢玩各种电子游戏,直到他在一次玩“使命召唤”游戏时,在聊天中知道了网红贾马尔,就此迷上了贾马尔的视频。

达米安·温斯洛·瓦沙姆

起初,瓦沙姆的父亲感觉挺好,以为他不再玩游戏了,“但我不知道他看的这些视频这么疯狂。我的儿子开始做一些疯狂的事情。”“他当时看那些阴谋类的视频,简直是愚蠢至极。”瓦沙姆的父亲告诉媒体,“这太愚蠢了。我试着看了一些,但我甚至听都听不进去,太蠢了,讲的是蜥蜴人和外星人之类。”

两女子涉嫌杀害一名大学生

36岁的克丽丝塔尔·戴安·平金斯(Krystal Diane Pinkins)和20岁的亚斯敏·希德(Yasmine Hider)因8月14日在佛罗里达州阿波普卡市杀害22岁的亚当·西姆吉(Adam Simjee),被指控一级谋杀,还在阿拉巴马州克莱县犯下多项抢劫和绑架罪。平金斯还被控危害儿童福利。

克丽丝塔尔·戴安·平金斯。原文配图

亚斯敏·希德。原文配图

据“主板”报道,这二人也通过社交媒体与贾马尔有所关联。据称,平金斯与孟菲斯一名自称“女皇”的房地产经纪人有联系,后者密切关注贾马尔的作品,并向“主板”分享了她就贾马尔一案写给博罗县法官的信,信中她主张贾马尔无罪。据“主板”报道,希德也曾与这位孟菲斯女子出现在同一个照片群组中,且在涉嫌犯罪的几个月前,希德就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贾马尔的内容。

据当地新闻报道,8月14日,西姆吉和20岁的女友米凯拉·保卢斯(Mikayla Paulus)正在度过佛罗里达大学新学年开始前的假期,当时他们在切哈州立公园附近驾车行驶。

他们看到希德的车似乎出了问题,便把车停到了路边。大约30分钟后,他们仍没能修好她的车,据说此时希德企图持枪抢劫这对情侣,而平金斯则在树林里监视着这一切。据媒体报道,西姆吉也有枪,他拔出武器,命令希德放下枪,希德随即向西姆吉开枪,而西姆吉予以还击。

在这一片混乱中,米凯拉幸运没有中枪,她脱下衬衫为西姆吉止血,打电话报警,并给他做了胸外按压。西姆吉至少坚持了20分钟,但救援人员30分钟后才赶到。米凯拉的母亲表示:“我不敢想象,如果他身上没有枪,结果会怎样。”

经过进一步调查,克莱县警长办公室获悉,希德可能一直与塔拉迪加国家森林的一个武装团伙过着“隐居”生活。据报道,警方的追踪小组最终发现了一个疑似是该组织大本营的地方,在那里找到了平金斯和她5岁的儿子,她携带着一支上了膛的猎枪。

根据8月17日的禁言令,克莱县警长办公室、克莱县地方检察官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以及参与此案的辩护律师和证人都被禁止就此案向媒体发表言论。克莱县警长吉姆·斯达德(Jim Studdard)也被勒令删除所有涉及此案的社交媒体帖子。

伯曼解释说,以前,邪教主要由同一社区的人组成,现在,社交媒体使得邪教头目有机会更广泛地传播他们的信息。

“他们……以一种奇怪的方式将自己与你区隔开。他们开始谈论这个头目。他们持续地观看他,或在社交媒体上关注他。他们把自己和所爱的人、家人以及朋友分离开来,并且……只和他们这群人真正交往。非黑即白,没有中间地带,没有灰色地带。他们不会听别人的,他们认准了那一件事,就是他们必须做的。”

伯曼建议,对那些开始表现出躁狂或类似邪教行为的人,其家人和朋友应该寻求专业帮助,而不是试图直接与其联系,因为类似邪教的行为往往会带来危险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