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邪教问题国际研究会关注“法轮功”“全能神”

作者:苏姗(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据公告介绍,本年度研讨会探讨的重点是邪教如何影响心理健康、社会关系和政治领域,其中包括与会者对“法轮功”和“全能神”邪教的研究。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9月26日讯,通讯员:苏姗】9月24日,2022年度“邪教、异端和新兴宗教国际研讨会”主办方在新闻发布平台“时代新闻网”(Timesnewswire.com)发布新闻公告,简要介绍了本年度法国巴黎研讨会的举办情况。据公告介绍,本年度研讨会探讨的重点是邪教如何影响心理健康、社会关系和政治领域,其中包括与会者对“法轮功”和“全能神”邪教的研究。中国反邪教网现将该新闻公告编译如下:

[巴黎]2022年7月15日,一个专门从事宗教和心理学研究的专家和研究员国际团体,(在巴黎)举行了本年度学术会议,就他们工作各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与会者讨论了邪教如何影响心理健康、社会关系和政治领域。

会议由“保护个人思想运动研究小组”(Group for the Study of Thought Movements for the Protection of the Individual,简称GEMPPI)组长迪迪埃·帕舒(Didier Pachoud)主持。帕舒先生介绍了小组开展活动情况,并详述了该小组为帮助激进教派的受害者及其家人和防止教派发生畸变所做的努力。

马克西姆·佩罗坦(Maxime Perrotin)介绍了他对亚洲(包括在韩国和日本)新兴宗教运动研究情况。他的讨论重点是文鲜明的“统一教”(Unification Church)、日本致瘾类游戏、“灵友会”(Reiyukai)、“里商会”(Ri Shoko Sekai)和“创价学会”(Soka Gakkai)等团体。

另一个关于亚洲邪教讨论涉及到的是“法轮功”和“全能神”(又名“东方闪电”)问题。发言来宾佐兰·帕尼奇(Zoran Panics)探讨了“法轮功”和“全能神”这两个邪教的破坏性,并揭露了“法轮功”支持美国极右冀势力的丑行。

拉斐利·奥克莱尔(Raphaëlle Auclert)教授的讨论重点是“太阳圣殿教”(The Order of the Solar Temple)。该邪教因上世纪90年代在瑞士和加拿大制造五起集体自杀惨案而臭名昭著。

康斯坦丁·波科夫(Konstantin Pokov)博士讨论了极权教派在心理方面的影响,并将这种影响与成瘾进行比较。

奥利弗·朗奥特(Olivier Rouot)探讨了天主教会对极权主义教派兴起,及其对传统家庭制度产生的影响。

罗曼·西兰提耶夫(Roman Silantiev)教授探讨了“破坏学”(destructology)这一新型应用科学,“破坏学”研究的是宗教和世俗两类破坏性意识形态。

本次研讨会为研究人员、从业人员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跨学科交流平台,展示和探讨了邪教和教派研究领域的最新创新、趋势和关注点,以及面临的实际挑战和相应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