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大学开设新生防范邪教必修课

作者:Chie Yamashita 苏姗(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在课程中,学生们会明确知悉他们应引起警惕的俱乐部名称和团体特征解析,例如这些俱乐部和团体在校外设有基地和经常更改组织名称等。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8月19日消息,通讯员:苏姗】8月13日,日本《每日新闻》网站(Mainichi.jp)发表了《日本专家提醒:九种警示信号表明邪教正在拉拢大学生》(9 warning signs from Japan expert that college kids are being wooed by cults)一文。大阪大学邪教问题研究专家太刀挂俊之列举了大学新生应警惕的邪教引诱警示信号。文章指出,针对邪教侵袭日益严峻的现实,大阪大学开设了时长45分钟的新生防范邪教必修课。中国反邪教网编译如下。

  

上图系大阪大学为打击邪教招募而制作的YouTube视频场景。原文配图  

近年来,邪教组织不断在日本大学校园内采取变幻多端的诡计招募年轻人,这加剧了父母们的恐惧和担忧,大阪大学邪教问题专家太刀挂俊之(Toshiyuki Tachikake)教授据此向《每日新闻》介绍了这些孩子们可能身陷邪教的常见迹象。

太刀挂俊之教授说:“很难把邪教的危险性传达给今天的学生,因为他们对‘奥姆真理教’发动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案(1995年)或其他证明此类具体威胁的事件没有任何记忆。”自2009年起,太刀挂俊之教授专门研究反邪教策略,还担任日本邪教预防和康复协会(Japan Society for Cult Prevention and Recovery,JSCPR)秘书处负责人。

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袭击事件让“奥姆真理教”的破坏性活动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今天的大学生大都出生于该事件发生之后。与此同时,“统一教”(全称“世界和平统一家庭联合会”)的操纵手段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引发诸多麻烦,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但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案嫌疑人告诉警方,他的刺杀动因是对该教摧毁自己家庭深感愤慨之前,当前的大学生们几乎对该教派一无所知。

  

太刀挂俊之。原文配图  

太刀挂俊之说:“今年也见证了邪教在大学和街头招募年轻人的诸多案例。邪教组织通常会在迎新派对上盯上大一新生,但无论何时、何地、多大年龄,人们都会成为邪教招募目标。”

一些案例表明,部分已加入邪教的毕业生或在校生会搜寻社交媒体平台上的话题标签,把那些公开表示春季开学会进入某所大学的年轻人当作招募对象。他们先是通过指导这些新生完成注册课程等入学程序建立信任关系后,进而将新生招募到他们所在的邪教组织中。

随着新冠疫情期间远程教学越来越普遍,邪教组织正将处于孤立状态下的学生作为目标。一些案例表明,学生们会受到通过求职应用软件结识的校友引诱加入某邪教组织。另一个案例中,一名学生在社交媒体上申请参加演讲比赛时,被一个“政党”盯上了——声称学生们可以参与获得资助。

为解决此类问题,自2006年以来,大阪大学强制要求一年级学生参加一门定向课程,其中包括45分钟专门用于警示学生有关邪教的迎新课。学生们会明确知悉他们应引起警惕的俱乐部名称和团体特征解析,例如这些俱乐部和团体在校外设有基地和经常更改组织名称等。

不过,这些团体会通过志愿服务或其他活动表明自己在为社会“做贡献”,这增加了确定某团体是否属于邪教的难度。现实中,学生们一旦加入这些组织后,它们就会开始谈论与其最初目标无关的事情,例如“让你的生活和心态变得积极的方法”。如果出现这些话题,太刀挂俊之教授呼吁,学生务必引起警惕。

  

上图为日本邪教预防和康复协会制作的小册子,图中警示了孩子们参与邪教的迹象。原文配图  

那么,如果孩子们在大学里意外陷入邪教,父母和家人该如何应对?日本邪教预防和康复协会制作的一本小册子,列举了陷入邪教的九种行为迹象:得到过多的溢美之辞;异常兴奋;多次收到主办者身份不明的活动邀请;与朋友们断绝关系;全天外出活动增多;不明开支不断增加;兴趣发生巨大变化后将曾经珍爱的物品处理掉;与家人相处时间突然减少;突然声称自己想离家生活。该协会警告说,上述情况只要有任何一种出现在自己孩子身上,做父母的都应该警惕起来。

太刀挂俊之提醒:“暑假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发现自家孩子可能加入邪教的危险迹象。”他强调,即使发现异常行为,父母也不要指责孩子,这一点也很重要。“家长的反对,会让邪教组织采取相应对抗措施,进一步恶化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让后者更深地陷入邪教活动中。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学校和专家机构的咨询平台讨论这一问题来获取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