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教“国际基督教会”渗透入侵澳大利亚高校

作者:Alasdair Belling 苏姗(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据中国反邪教网了解,“国际基督教会”许多特征与普通教会相似。但是,实际上,该教会内部盛行专断独裁的领导作风,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爆发其领导人与信徒的冲突,而其他的基督教派也因此视其为极端教派。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5月31日消息,通讯员:苏姗】5月16日,澳大利亚新闻网(news.com.au)发表文章,披露一个名为“国际基督教会”的邪教组织在澳新南威尔士大学拉拢大学生入教,并在经济上剥削、身心上控制他们的恶行,《新西兰先驱报》网站(Nzherald.co.nz)同日转载。中国反邪教网编译如下。

基普·麦克基恩(Kip McKean)所创立的“国际基督教会”被视为邪教。原文配图

21岁的新南威尔士大学学生伊森(Ethan)向澳大利亚新闻网细数了自己此前忽略掉的种种入邪预警征兆,称自己眼睁睁看着友人基冈(Keegan)一步步深陷其中,直至被这个邪教“完全掌控了生活”。

伊森称:“他(基冈)来找过我,说自己付不起伙食费,因为他得买一部新手机安装OneNote(译注:微软公司的笔记软件,可多用户协作)。说有了这套装备,他就可以在校园里传授圣经了。”

“他每天都会来学校‘传经布道’……或者在脸书即时通(Facebook Messenger)或照片墙(Instagram)上主动联系别人,问他们愿不愿意参加‘圣经学习’。”

“他每天都要参加这些‘学习’,根本没时间出去打工,每周还要去教堂三次,生活已经完全被这些东西占据了。”

看到基冈因为每周繁重的“圣经学习”疲于奔命而无法打工挣钱支付房租时,伊森意识到自己的朋友应该是加入了一个邪教组织。

基冈加入的是“国际基督教会”(International Church of Christ,ICC),又称“倍增事工会”(Multiplying Ministries)、“门徒运动”(Discipling Movement),是一个边缘化基督邪教组织。该组织由激进派传教士基普·麦克基恩于1979年创立,甫创不久就因教义僵化及观点极端而不为主流基督教会承认。

“国际基督教会”不断给信徒洗脑,称他们是唯一能够获得真正救赎的人,并教唆信徒与自己朋友、家人断绝关系,以便全身心奉献给这个“灵性”团体。

该组织以其激进的拉人入教方式——俗称“闪电战”——而闻名,大学生,尤其是那些孤立无援的大学生是其拉拢的主要目标。

目前,澳大利亚当局已正式禁止该组织在包括新南威尔士大学在内的全澳多所大学开展活动,但其仍通过“新南威尔士大学狮子会” (UNSW Lions,下称“狮子会”)保持成员之间的联系。“狮子会”的主要职能则是卖力宣传每周都会在校园里举行的教会活动,这些活动有时甚至在学生宿舍举行。

“国际基督教会”给基冈写信欢迎他加入。原文配图

为达到继续滞留校园的目的,“狮子会”这个所谓的学生团体多次更名,但它在社交媒体上仍与“国际基督教会”频繁互动,还定期安排“国际基督教会”牧师主持座谈会。

在“狮子会”的链接树(译注:linktree,一家数字身份管理服务商,主要为社交媒体用户提供数字身份展示工具,并通过URL分享到各平台,形成用户的数字名片)上,有一个名为“我们的教会”的友情链接直指“国际基督教会”悉尼分会主页的链接。

基冈从新南威尔士州农村来到悉尼求学,最初就是通过“狮子会”开展的街头布道活动结识了“国际基督教会”成员。

也是在那时,他经历了一连串的“爱心轰炸”——心理学家认为这其实是一种寻常的操纵他人策略,即先让一个人沉浸在赞美和关注中,之后随着时间推移,再想获得赞美和关注就得满足一些条件。

“初到悉尼,基冈很孤独,几乎都没认识几个人。后来他遇到了这伙人,短短三个月就接受了洗礼。”伊森说。“他们派了名成员当他的导师,经常跟他联系……这些人一直对他严加看管,根本就是在诱导他。基冈加入这个组织后,与女友关系破裂,还公开训斥她‘不纯洁’——因为他们有过性关系。现在,他自称是‘追求真理的人’。”

因“国际基督教会”负担过重,基冈无力支付房租。原文配图

澳大利亚新闻网获取了一封该教一名领导人写给基冈的信,“你加入的是一个遍布全世界的家——一个灵性之家”,“我们是你的人,你是我们的人,不分彼此。”信中写到。

另一份文件则是针对新入教者的诱导指南,旨在鼓惑入教者将这个所谓的“灵性之家”置于他们真正的家庭之上。

艾玛(Emma)是“国际基督教会”的前成员和招聘人员,据她回忆,大学生是该组织优先拉拢的对象,“那时,我们需要举办许多大型活动,要完成目标,还要发展新人”。

艾玛19岁时加入这个团体后,和其他人一样,马上就发现了这个最初热心的社群已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在经济、情感和人身方面剥削成员的组织。“组织中盛行精神胁迫和情感虐待——尤其是来自‘导师’。”艾玛说。“他们会给新成员指派一名‘导师’,然后打着‘教导’的旗号,每天都要检查你,冲你大喊大叫,贬低你。如果‘导师’不批准,你就不能跟人约会,然后他们还会告诉你,之后能否继续保持这段关系。”

时不时地,这些虐待还会升级成身体虐待。

她说:“有些集会上,他们会安排信徒坐在加热器旁,看着信徒被灼伤,然后警告他们,这就是下地狱的感觉。有时候,则会让一群同龄人将你围坐在中间,这些人会对你大喊大叫,并以所谓的‘罪孽’来羞辱你——这种过程可能持续长达五个小时,直到认定你悔改了才会结束。‘国际基督教会’奉行非此即彼——你要是不加入教会,就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是注定要下地狱的——这完全是一种极权主义观点。”

澳大利亚“邪教信息与家庭支持组织”(Cult Information and Family Support Service)主席托雷·克莱维耶(Tore Klevjer)发声警告,如果有传教士对自己的身份遮遮掩掩,闪烁其词,学生们就要对其提高警惕了。

克莱维耶说:“邪教从来不会事先把事情一五一十向你讲明,你不可能指望从邪教招募者那里得到问题的真正答案。”

“如果你有心想要查出这个组织的真实名称,那么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因为你就可以开始在网上进行搜索。”他继续说道:“摆脱邪教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很多时候这些人是永远无法挣脱的。这还要取决于他们是否与家人、朋友断绝联系,是否有钱——有些人从邪教解脱出来后会患上严重的创伤后应激障碍。”

伊森认为,基冈身边缺少家人和朋友,这使他成为“国际基督教会”的猎物。“他们确实利用了他当时的脆弱状态下手。”他说。“他们告诉他,‘我们是你的家人,我们会支持你’……称赞他的智慧和外表……然后开始向他施压,让他远离可以获得扶助的环境。他们还告诉他,像我这种试图揭露并质疑该教会的人,已被魔鬼操纵。按照‘国际基督教会’的说法,教友间的情谊是最重要的,甚至可以牺牲其他关系。”

伊森说,当他试图和基冈谈论这个团体时,他就“变得异常好勇斗狠”。“他的态度相当激进,有时甚至厌女、恐同。”“当他意识到我不会再相信他的话时,他就把我看成了他的失败根源。”

新南威尔士大学宗教中心一位发言人在被要求对此发表看法时表示,他们目前尚未听说这个教会,也无法对校园内可能发生的任何活动发表评论。

然而,获新南威尔士大学官方批准的校园圣经研究中心一位发言人却证实,他们知道该组织及其开展的活动,并支持学生与这个组织断绝关系。

据中国反邪教网了解,1979年,基普·麦克基恩在美国波士顿成立了“基督国际教会”。当权威受到质疑时,他从“基督国际教会”中抽身而出并进行了第二次“创业”,将新组织命名为“国际基督教会”。1982年起,麦克基恩及其信徒在世界各大都市建立所谓的“柱石教会”(Pillar Church)。“国际基督教会”许多特征与普通教会相似,对大多数受欧美文化影响长大的人来说,更易于接受。实际上,该教会内部盛行专断独裁的领导作风,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爆发其领导人与信徒的冲突,而其他的基督教派也因此视其为极端教派。2003年,“国际基督教会”伦敦分会传道人亨利·柯瑞特(Henry Kriete)就曾公开揭露该教会的一些严重问题:贪腐化、强迫性奉献、唯我独尊的傲慢态度、聚敛钱财、混乱的男女关系等。

(文内人物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