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抵制邪教,构建和谐校园

作者:陈敬铨 来源:湛露网

  6月27日,由上海市反邪教协会主办的市防范邪教宣传月活动在浦东新区一所小学里举行。在校园里倡导青少年崇尚科学,开展识别和抵制邪教的教育很有必要。
  一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当今一些邪教组织改变策略,他们把传教的重点对象由中老年人和弱势群体转移到青少年身上来。邪教势力向校园渗透,其魔爪已经伸向青少年,他们试图与我们争夺青少年一代的斗争已经展开。
  邪教组织有其阴险的目的,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他们积极物色邪教的接班人,使邪教一代代往下传,与我们争夺未来,使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破灭。2014年5月在山东招远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全能神”邪教成员故意杀人案件,在6名罪犯中,最小的是只有12岁的男孩。
  青少年不会主动接近邪教组织。自1999年我国公开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以来,邪教组织改变策略、变化手法,通过诡秘的活动,四处寻找机会,进行图谋不轨的传教。他们利用青少年社会认知力弱、判别是非的能力较差,心理承受挫折力不强,世界观价值观尚未确立等特征,采取各种手段蛊惑诱骗青少年,使他们潜移默化接受邪教歪理邪说。
  邪教组织利用青少年对科学的崇拜,滥用科学术语把邪教教义伪装成科学学说,用伪科学掩盖反科学的本质,甚至吹嘘为超越现代科学的“超科学”,骗取青少年的信任和敬畏。
  邪教组织打着“强身健体、包治百病”的旗号,用以蒙蔽成员。一些青少年“尚武”,迷恋“功夫”,喜欢尝试各种强身健体活动。他们痴迷“学法”或“练功”,而误入邪教组织。
  邪教组织以“法力无边论”迷惑青少年。邪教教主神化自己为万能的“神”,具有无边的法力和神力。诱使青少年对教主盲目崇拜,希望借助“法力”“神力”来化解学习的压力和困难。如“法轮功”宣扬默念“法轮大法好”,就能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一些学生被蛊惑诱骗,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邪教教主利用青少年对于超自然力量、飞碟和外星文明幻想故事的好奇和浓厚兴趣,编造自己具有特异功能,是“外星人降世”等谎言,使青少年对其顶礼膜拜,盲目追随。
  邪教组织散布“世界末日论”恐吓青少年。他们大肆宣传“世界末日论”,制造恐慌,扰乱社会秩序。青少年学习压力山大,抗压能力较低,遇到挫折困难时易产生悲观厌世情绪,对人生感到恐惧,对未来缺少信心,为躲避“末日”寻找“超能”世界而投身邪教组织。
  邪教组织利用家庭成员影响青少年。在邪教组织成员中不乏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传教,先后痴迷的事例。在信邪的家庭中,青少年因亲情和血缘关系消除了自警、自悟、自醒的自觉性,他们对邪教从被动接受,到思想认同和行为默许,一些学生放弃学业,追随家人参与各种邪教活动,甚至跟着家人为升入“法轮功”宣传的“天国”以求“圆满”而轻生。
  值得警惕的是邪教组织利用高科技手段来传教。他们借用网络独有的适时在线、快捷方便,特别是虚拟隐身、监控受限的特点,频繁发送带有“邪毒”的短信、微信、博客、QQ留言、E-mail、电子声像等。而从互联网和手机上获取、发布和交流信息,利用互联网进行社活动已成为青少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给邪教组织以可乘之机。

  二
  在校园里加强对青少年防范抵御邪教的教育刻不容缓。
  1.教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社会主义事业信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化在心灵、体现在行动中。青少年心系祖国和人民,把个人的抱负同全民族的共同理想统一起来,以获得强大的前进动力。他们坚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祖国走向繁荣富强的正确道路,能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不受邪教的诱惑误人歧途。
  2.教育青少年树立科学世界观,学习“四科”,提高科学素质。科学的发展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了重要作用。科学是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四科”)等诸多要素的总和,是对世界的一种认识,这就形成了科学世界观。学习科学知识,可以开启心智,识破邪教“超科学”的假面目和认清邪教反科学的本质,用科学的真知灼见战胜迷信和愚昧。学习科学思想,了解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物质本性、运动和变化规律,帮助他们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学习科学方法,帮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问题时找到问题的答案和解决问题切实可行的方案,唾弃邪教所谓的“法力”“神力”。学习科学精神,做到实事求是、能有效地防范伪科学,因为伪科学是最怕求真求实的。
  3.要针对青少年的个体差异性,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教育,注意发挥心理疏导的作用,引导他们培养良好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自觉抵制邪教组织对他们的侵袭。通过心理咨询、个别谈心等形式,多种形式的心理辅导活动,帮助青少年正确地认识自己和周围环境,克服成长中的诸多障碍,培养青少年健康的个性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
  4.教会青少年识别邪教,要他们牢记:让你放弃了工作和学业去信“神”的是邪教;宣扬“世界末日”,只有信教主才能得救的是邪教;鼓吹入了“教”能治病、能消灾避难的是邪教,……等等。教会他们机智地抵制邪教的方法,如上网冲浪或在手机上发现邪教组织散布的信息不看、不听、不信、不传播;发现邪教组织在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发E-mail给反邪教网站或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0,等等。
  5.搞好宣传教育,在校园里营造反邪教氛围。如利用科普画廊、科普展箱等文化设施对青少年进行识别抵制邪教活动的宣传;举办反邪教挂图展览,发放反邪教宣传品;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有奖征文活动和签名倡议活动等。加强网上交流渠道,防范邪教侵入网络,让揭批邪教的内容上网络、入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