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企业”泛滥给出的警示

作者:樊燮佼 来源:湛露网

  量子科技备受关注。近年来,全国各地冒出2000多家各类“量子企业”,将量子力学原理与化妆品、农业、食品、服装、汽车等传统产业“嫁接”,量子水、量子项链、量子烟盒、量子眼镜、量子手机膜……在电商网站上搜索,各类“量子商品”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一些所谓的量子商品还纷纷不断提升“理论”新高度。比如,华北某省一家化肥企业推出“量子生物菌肥”,声称应用了量子纠缠原理,“将量子能与农作物产生共振”,把大分子变为小分子,从而把肥料的利用率提高到90%,还能利用振动原理,使害虫不能驻足产卵,从而达到驱虫功效。福州市某机构推销990元一瓶的经量子磁化后的“微量元素水”,声称喝了它、人体吸收了微量元素就有望治好百病。华南某省一家“量子堪舆研究院”的创始人自称,量子的波粒二象性就是阴和阳,量子力学为风水学提供了“科学依据”。
  实际上,借用高新科技概念进行市场炒作,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1900年,德国物理学家伦琴发现了X射线,他用X射线给自己的夫人照了一张手骨照片,公之于世后,引起了轰动。一些商人捕捉到了商机,他们大肆宣传穿已有的衣服都不顶用了,在X射线下个人身体的阴私将暴露无遗,宣传只有他们制成的衣服才可以挡得住,趁机大发横财。
  前些年,核酸、纳米、石墨烯、基因技术等新科技的兴起,都被别有用心之人拿来炒作过。尤其是纳米,打着“纳米”旗号的产品曾经风靡一时,如纳米短裤、纳米鞋、纳米水杯、纳米饭铲等等,不少保健品也冠以“纳米”的称号,但这些产品是否真的采用了纳米技术很值得怀疑,保健品的疗效也屡遭诟病。
  “量子企业”的泛滥,又一次提醒我们对伪科学的警觉。伪科学是打着科学的旗号、违背科学活动的基本规范与程序,通过伪造或篡改科学事实制造科学假象,诱导社会和公众将其误认为是科学,以谋取不当利益的欺骗行为和活动。伪科学利用公众对科学的崇敬和信赖,对于科学快速发展层出不尽的新概念、新理论、新名词和新术语的不了解,迎合人们对科学功能的种种需求,尤其是对于日常生活用品、医疗保健上的需求,将科学前沿的深奥难懂的名词术语牵强附会地编造于胡言乱语之中,巧妙地用“科学”包装自己,借以掩盖其不可告人的真实企图,他们的骗术屡屡得手。
  要及时引导公众识破伪科学的骗局。量子科技领军人物潘建伟院士对央视新闻记者讲到,他的姨妈曾买过一个据说可以防癌的“量子挂坠”,并跟他说“据说利用你的这个技术”,潘建伟立即对她辟谣:“根本没有这回事”。 中科院院士郭光灿指出,“量子企业”推出的产品,几乎都是假的。真正的量子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主要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和量子精密测量,其他领域还没有实用化,还没有让老百姓可以用的产品,短时间内也做不到,不可能很快就达到能进入千家万户的水平。
  值得我们警惕的是,一些邪教组织也利用伪科学来招摇撞骗。某邪教组织头目把自己的邪说标榜为“现代科学”、“现代人体科学”和“超常科学”,他一张口就胡诌“光年”“元素”、“中子”、“夸克”、“物质和精神”、“宇宙爆炸”等科学名词术语,以艰涩难懂的高深“理论”来蒙骗信徒。邪教组织盗用科学猜想和假说、科学幻想来美化他们的一套套歪理。他们篡改物理学中“场”的概念,杜撰出“气场”、“人场”和“功力场”外,声称能利用这些“场”来展现“意念移物”、“隔墙透视”、“手耳辨字”等所谓人体的“特异功能”。他们歪曲宇宙起源的科学理论,不厌其烦地反复宣扬“世界末日说”,以制造出恐慌气氛使信徒惶惶不可终日、万念俱灰;他们继而装扮成“救世主”,声称具有神力可以延迟地球的毁灭、免于末日劫难,使信徒狂热盲从,对他们的歪理邪说言听计从。
  对于“量子企业”的泛滥、量子科技被滥用,监管部门需加大排查、清理、曝光力度,加大打击虚假营销行为;网络平台需对入驻商家的量子类产品、服务或营销行为进行审验把关,增强审慎意识,秉持科学理性的态度甄别真假“量子”,卡住蹭量子科技热点的违法行为。对于邪教组织,政府部门坚决取缔,惩办邪教组织头目,教育和挽救邪教信徒。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引导公众识别、抵制“量子企业”和邪教组织的“保护伞”——伪科学却是长期的艰苦的过程。
  科学工作者和科研机构应公开与伪科学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传播和普及科学知识,揭露伪科学的真面目,擦亮公众的眼睛,是科学家不可推卸的职责。一些科学伟人为我们做出了表率。爱因斯坦反对传心术和唯灵论之类的伪科学,他在 1921年明确宣示:“我们这个时代的神秘主义倾向表现在所谓的通神学和唯灵论的猖獗之中,而在我看来, 这种倾向只不过是一种软弱和混乱的症状而已。我们的内心体验是各种感觉印象的再造和综合, 因此脱离肉体而单独存在灵魂的概念, 在我看来是愚蠢而没有意义的。”
  对待伪科学,我们不仅要有坚定不移的反对态度,而且也要具备行之有效的做法,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必须双管齐下,:打击伪科学与传播科学并举。我们要大力传播科学思想, 普及科学方法, 弘扬科学精神, 理解科学价值,这是治理伪科学沉渣泛起和大肆泛滥的根本之道。因为这样做既可以打击伪科学的始作俑者, 又可以遏制伪科学的信仰者、迷恋者和追随者。法国著名科学家彭加勒对此早就了然于心:“反对伪科学的最好办法是更加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