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提醒在莫斯科出现的“灵气疗法学校”实为破坏性教派

作者:高山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俄境内宗教组织和专家对此纷纷提出警告:所谓的“灵气疗法学校”是一个按照金字塔等级结构运作的破坏性教派。

【中国反邪教网2022年2月14日报道,通讯员:高山】1月13日,“俄罗斯联邦城市”通讯社网站(FederalCity.Ru)发布消息披露:当前在莫斯科出现的几所宣扬用“治愈疗法”唤醒人体隐藏力量的“灵气疗法学校”,正在假借政府之名招募学员大肆敛财。俄境内宗教组织和专家对此纷纷提出警告:所谓的“灵气疗法学校”是一个按照金字塔等级结构运作的破坏性教派。

这些新兴“灵气疗法学校”里所谓的“大师”和“导师”吹嘘自己持有莫斯科市长和政府的相关批准文件,从而误导人们以为这些“学校”是政府优化医疗保健项目中推行“非正常医疗保健神奇疗法”里的一员。

这些“学校”在网络上大肆造势,发布了大量开设付费“灵气疗法”课程的宣传广告。他们的招募广告甚至鱼目混珠,把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机构发布的内部文件当成政府批文进行宣传引用。例如,此前这些“学校”引用了莫斯科市长和政府直属企业家理事会传统医学委员会2005年8月25日第014号的内部文件原文,并奉为圭臬:“灵气疗法是一种生物能量矫正方法,一种借助生物能量作用进行治疗的方法。”但是这所谓的“传统医学委员会”只是莫斯科市企业家理事会下一个由商业界代表组成的民间咨询机构,不具备官方背景,他们发布的文件与政府官方批文没有任何关系,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类宣传广告还会假借政府名头先声夺人:使用“灵气疗法”进行治疗不会对公民的身心健康产生任何副作用,“学校”也亦非破坏性邪教。

但是,俄境内许多宗教组织和专家却纷纷就“灵气疗法”发出警告,他们明确指出,“灵气疗法学校”实质上是一个按照金字塔等级结构运作的破坏性教派。其头目通过向学员颁发“治疗师证书”来捞取金钱,并鼓动参与者拉拢新人敛财。而在跟随所谓的“灵气疗法”导师们学习后,这些学员纷纷哭诉,他们不仅失去了金钱,还面临着严重的身心健康问题,尤其是精神方面危机:与亲人关系恶化,事业和物质财产受损,心理处于崩溃状态。

俄罗斯国家宗教关系和法律研究所董事会主席、俄罗斯联邦司法部莫斯科总局国家宗教专家委员会成员、法学博士伊戈尔·波诺金教授指出,“灵气疗法”宣扬的教义具有神秘宗教性质,鼓吹人体反科学概念,是一种伪治疗法。这些“学校”甚至胆大妄为地将“灵气疗法”视为传统医学,然而这是毫无科学和事实依据的,其使用的伪治疗技术不能与传统医学治疗相提并论,反而与神秘宗教有直接的联系。

当前,一众所谓的“密宗”“治疗师”“超心理学家”等江湖骗子在莫斯科甚为流行。“联邦城市”通讯社网站已经就“灵气疗法”线上线下课程在莫斯科引发的问题,向传统宗教代表发出采访邀请,请相关人士对此类问题发表评论。在探寻为何会出现此类乱象时,有分析认为:俄罗斯国家功能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弱化,尤其是教育、医疗保健等领域,正在将人们推向各种“万能治愈疗法”,而“灵气疗法”培训课程的“兴盛”也恰恰佐证了俄罗斯民众对专业医疗的信赖越来越少,因而纷纷转向盲目寻求某些神秘方法。

原文链接: https://federalcity.ru/index.php?newsid=1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