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君入瓮:揭秘“科学教派”演员招募策略

作者:Kirsten Chuba 王妍(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据消息人士透露,传教才是其真正意图。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科学教派”通过举办表演研讨会来吸引潜在成员,还利用内部片的试镜过程来接触新成员。

核心提示:“好莱坞记者”网站(Hollywoodreporter.com)2021年4月29日发布深度报道,揭秘了“科学教派”是如何试图利用演员试镜招募新成员,以挽救其颓势的。中国反邪教网翻译如下,为方便阅读,小标题为编者所加。

2011年4月,“科学教派”(亦称“山达基教会”)买下了位于好莱坞洛斯费利兹(Los Feliz)的KCET电视台地块,并将其更名为“科学教派”媒体制作中心。2018年3月12日,“科学教派”头目大卫·米斯凯维格(David Miscavige)发布了一条视频,身穿蓝色西装出现在一座现代教堂内,承诺其将“深入展现‘科学教派’的情况——我们是谁,什么是‘科学教派’,‘科学教派’是做什么的……我们并不是在向你讲道,想要说服你或改变你。我们只是想向你展示一下。”

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传教才是其真正意图。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科学教派”通过举办表演研讨会来吸引潜在成员,还利用内部片的试镜过程来接触新成员。

压榨信徒,年薪10亿的成员每小时工资仅几美分

据“科学教派”网站称,全美国超过2000万家庭可以访问该网站。“科学教派”制作了九部无剧本系列剧(包括《认识“科学教派”及其宗旨:“科学教派”》)、一部纪录片和多部反映该教派教义的内部片,包括《毒品的真相》《通往幸福之路》等,电影用17种语言播出,人们可在DirecTV上或通过Roku、Apple TV、亚马逊和谷歌Chromecast观看。

“科学教派”媒体制作中心位于离洛杉矶国际“科学教派”仅5个街区的日落大道上。据《洛杉矶时报》报道,KCET电视台于2011年4月仅以4500万美元的底价将这处房产出售给了“科学教派”,而该电视台暂时租用了部分空间后将价格又下调至2880万美元。据报道,“科学教派”花了5000万美元进行装修并更新了设施,包括设有三个音效舞台、后期制作工具(20个Avid编辑套间和21个VFX工作站)、控制室、音乐工作室、混音室、艺术部、场景工作室、广播室、放映室、杂志制作间、现场活动中心,配备了高端设备,总占地面积达13.6万平方英尺,由“科学教派”成员进行管理。

“科学教派”创始人罗恩·哈伯德(L. Ron Hubbard)撰写了多部好莱坞剧本,并不断强调将其教义搬上银幕的重要性。黄金时代制作公司(Golden Era Productions)是“科学教派”最初的媒体部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赫米特,即“科学教派”黄金基地总部,现在仍是该组织大部分内部片的制作基地。据劳伦斯·赖特(Lawrence Wright)2013年出版的《拨开迷雾:山达基教与信仰囚笼》(Going Clear: Scientology, Hollywood and the Prison of Belief)一书透露,米斯凯维格本人在少年时就曾在黄金时代担任摄影机操作员,17岁时成为首席摄影师,后顺利进入到哈伯德的核心圈子。

马克·海德利(Marc Headley)曾在黄金时代工作了十年,2005年离开“科学教派”。他向“好莱坞记者”透露,当时他所在的团队每年制作3-4部电影和50部视频,主要用于教会公关和自我宣传,展示其成员如何改变世界,如何大做善事。据“科学教派”杂志《自由》提供的数据,自2005年至2010年间,“科学教派”制作了5200余部视频和电影(包括英文片和译制片),平均每月近90部。

海德利在黄金时代工作期间,制作的内容几乎全部供内部使用,并受米斯凯维格的严格控制,包括每次选定演员时都要亲自签字。一部电影通常时长为15至45分钟,制作成本为50万美元,但劳动力极其廉价。根据海德利和HBO纪录片《拨开迷雾》的说法,“科学教派”内的Sea Org成员(教会中地位最高、最虔诚的成员,签署有年薪10亿的合同)每小时的工资仅为几美分。

   

大卫·米斯凯维格

一开始,所有“科学教派”成员都会出现在这些电影中——基地设有表演课程,由哈伯德指导,他把自己想象成一位高超的制片人和上镜的个性演员。其他在该教派外具有从业经历的非Sea Org“科学教派”成员也会参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科学教派”演员回忆自己第一次拍片时有点紧张,对拍片充满期待,不过他发现,“走在片场时,每个人都在开玩笑,抽烟,骂脏话”,“这完全不是我所期望的,实际上是在闹着玩”。

“科学教派”将对教派发表负面评论的人称之为“压制之人”。据了解,一些成员脱离“科学教派”后成为“压制之人”,随后他们的电影就再也没法播放。消息人士称,截至2010年,“科学教派”的许多内部片明星都离开了,意味着他们出演的许多电影都无法播放。通常这些电影是“科学教派”最重要的电影,每个入会者都要观看的入门视频。

海德利估计,“科学教派”近年来重拍了约30部重要的培训和招聘电影,花费数百万美元。

请君入瓮,利用选角试镜招募成员

由于急需外部人才,黄金时代制片公司转变方向,利用好莱坞名人中心的选角办公室对非签约演员进行试镜。海德利说,他在教派的最后几年中,电影中使用的演员约有90%是通过这种方式加入的,也有一些教派成员混在其中。

在给知名媒体THR的书面回应中,“科学教派”发言人凯琳·帕乌(Karin Pouw)指出,2011年起,黄金时代像许多制片公司一样开始虚拟试镜,在好莱坞名人中心进行的试镜活动才终止。

试镜不仅成为“科学教派”招募表演人才的主要来源,而且成为重要的人员招聘手段。“科学教派”的电影选角通知发布在网上,除了发布黄金时代的链接外,关于作品的用途几乎一无所知,更不用说与“科学教派”的关系了。2017年5月,选角网站“后台”(Backstage)发布一份招募启事,计划招募一名演员,“用丹麦男声为几部视频配音”,每天费用为300美元,而2017年的另一个帖子则在洛杉矶地区招聘“用多种外语母语为电影和视频配音的外国男性演员/语音人才”,这两条消息都没有提及“科学教派”。

前“科学教派”选角总监瓦莱丽·哈尼(Valerie Haney)称,她对于在洛杉矶Casting、“后台”和类似网站上发布的电影信息会有意保密:“从不透露名人中心的地址。只是说是这个地址,不说是“科学教派”……他们来了以后,一眼就会看到这是“科学教派”,然后就想‘好吧,是的,但这是一部内部片,不用担心,没有人会看它。'这绝对就是一种请君入瓮的方法。”

   

洛斯费利兹“科学教派”媒体制作中心

2015年4月,一名很有抱负的女演员斯蒂芬妮·乌尔科(Stephanie Urko)在“后台”网站上看到帖子后前来试镜短片“Gotta Sing!”该通知上甚至都没提到黄金时代制作公司,只说它是著名制片厂8.0娱乐集团的。乌尔科刚从东海岸来到洛杉矶,初来乍到,毫不知情,她被告知试镜将在名人中心进行。乌尔科根本不知道该中心与“科学教派”的关系,也没有多想,参加试镜时也没有要求她准备什么,这真的很奇怪,后来被告知要等着有人护送她出去。不过,在护送人员到达后,她仍被带着观看了几部“科学教派”的视频,并在内部游览了45分钟后才被送走。

瓦莱丽·哈尼证实,试镜过程中确已植入了招聘策略:“他们将选角办公室非常策略地安排在第六分部(‘科学教派’的公共事务部)的隔壁。这样,演员们去往选角办公室时必须要经过第六分部的Sea Org成员及办公室。”她说,教派成员会在出口处高昂着头看着他们,“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精神操控”。

前“科学教派”成员迈克·林德(Mike Rinder)指出了招聘人员的意图:“‘这人现在来到了我们大楼里。你知道我们让人进入大楼有多难吗?我们必须抓住一切机会,让这人签署一些东西。”带他们参观,给他们放电影,为他们做讲座,让他们搞测试,都是些套路。

“科学教派”还在外面搜罗演员,伯班克中央选角机构外面排队的演员也是“科学教派”的招募目标,向他们承诺提供表演岗位并帮助其获得SAG卡。

一名2018年底曾在那里排过队、不愿透露姓名的年轻女演员,亲眼看到“科学教派”人员走到男演员们面前跟他们说:“不用排队了,加入我们吧,我们会立即给你安排工作。”她回忆说,中央选角机构的代表会不时地出来警告正在排队等待的演员们,称自己与“科学教派”毫无关系,也不赞同他们所说的话。

不过“科学教派”深谙这些新演员的心理,他们只想找一份工作,“科学教派”以“我们可以为你们提供所需的联系,可以让你们得到SAG卡,可以让你们从此出道”一下俘获他们。

中央选角机构的一位发言人没有具体谈及“科学教派”试图从排队的人中招募演员,只是泛泛地证实他们曾与律师交涉过此事,并曾告知提醒那些试镜的人。

醉翁之意,不教表演的“表演研讨会”

前“科学教派”成员莱赫·雷米尼(Leah Remini)和迈克·林德都亲眼目睹了教会企图招募年轻演员的过程。

“科学教派”定期在好莱坞名人中心举办表演研讨会和讲习班,这是另一种招聘手段,形式包括技巧课到个人品牌课,再到与“科学教派”的行业专业人士会面等。莱赫·雷米尼凭借她的A&E纪录片《莱赫·雷米尼:“科学教派”及其后果》成为“科学教派”最著名的反对者,她在“科学教派”期间曾担任其中一个研讨会的教员。在那个研讨会中,她原计划想要真正教年轻人如何表演,但在教派骨干的督促下,不得不推销“科学教派”。她表示,推销“科学教派”的书籍和教义,就是举办表演研讨会的真正目的,根本不是为了帮助这些演员。

雷米尼说,教派代表会在上课时来到课堂进行干预,与学员们进行交谈,对他们进行基本测试并推销入门级课程。这些研讨会的广告会投放在杂志和网上,并承诺“科学教派”可以让他们在好莱坞取得成功。

事实上,“科学教派”并没有告诉新演员如何与选角总监打交道,如何找到下一个演艺工作,或者为他们提供在好莱坞取得成功所需的手段和方法,只是利用研讨会介绍“科学教派”,“也是一种请君入瓮的手段,然后他们会被放到传送带上,最终完全成为一名‘科学教派’成员,以便为‘科学教派’贡献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包括林德和雷米尼在内的消息来源说,在他们加入教派的时间里,如果哪位“科学教派”成员成功地通过研讨会将某人引进门,他就可以从新成员交给教派的钱中拿到10%的报酬。而《拨开迷雾》一书指出,比弗利山庄剧院的已故表演老师米尔顿·凯瑟拉斯(Milton Katselas)就因通过表演学校招募了一些好奇的年轻演员得到了那笔佣金。

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研讨会以在线形式举办,几乎每天都有,大多由演员和好莱坞娱乐高管主持,扩大了“科学教派”的影响面。

  

2016年5月,经过五年的翻修后,“科学教派”为其占地达4.5英亩的KCET新地产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该教派的一份新闻稿称,“科学教派”的大部分制片工作将转移到好莱坞,但保留了一点,仍由黄金时代的沙漠电影工作室制作哈伯德的内部教学片。

据米斯凯维格身边人透露,购买KCET是“科学教派”教的投资行为,通过购买房地产来分散资产。KCET现在用于制作广告和反击批评的视频,它的空间非常大,远超教派所需。

除了KCET和黄金时代,“科学教派”还拥有已故音乐家奇克·科瑞亚(Chick Corea)在洛斯费利兹的录音室和南加州十多处房产。

海德利在黄金时代工作时,曾带着约翰·特拉沃尔塔及妻子凯利·普雷斯顿进行参观。特拉沃尔塔因出演2000年的《地球战场》出名,该片改编自哈伯德的小说,影片并非在该基地拍摄的。根据《拨开迷雾》一书的说法,米斯凯维格深度参与拍摄,每天记日记。但即便如此,《地球战场》还是遭到猛烈炮轰,并获得十年来最差影片的“金酸梅奖”(Razzie)。

林德和雷米尼发现“科学教派”正在竭力引进新成员并试图留住余下的人。《战地“科学教派”:揭露伦哈伯德的危险“宗教”》一书的合著者、“科学教派”研究专家托尼·奥尔特加(Tony Ortega)2019年在《洛杉矶杂志》上发表文章,估计“科学教派”全球现有2万名信徒,远远少于上世纪90年代初处于高峰期时的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