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获得选票,竟给700多人下毒!这个穿橙色袍子的疯狂团体到底有多可怕!

作者:若文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1990年,拉杰尼希死亡。他死后,运动仍在继续。他们改名为“奥修国际基金会”,再次在印度开展活动。

如果你问了解“拉杰尼希运动”的人对这个团体有什么印象,很多人会下意识地告诉你——橙色人。

这是一个成员们都喜欢穿橙色和红色衣服的极端精神团体。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们企图暗杀美国司法部部长查尔斯·特纳,还利用生物恐怖袭击操纵选举,导致数百人中毒,最后组织的创立者于1985年被驱逐出美国。

前不久,澳大利亚雅虎新闻系列报道,介绍了关于“拉杰尼希运动”的相关事件。

▲“拉杰尼希运动”的信徒通常从头到脚穿着橙色服饰 来源:雅虎新闻

“没有人想要靠近拉杰尼希家族。我们不希望我们镇上有橙色人。”报道过“拉杰尼希运动”的记者伊恩·莱斯利(Ian Leslie)说。

▲拉杰尼希参加庆祝活动 来源:雅虎新闻

据报道,薄伽梵·史利·拉杰尼希(Bhagwan Shree Rajneesh)原本是印度一名哲学教授。上世纪六十年代,他在印度各地讲学,提倡冥想和自由恋爱,拒绝国家对宗教进行监管。与此同时,他还谴责婚姻是一种社会束缚。

后来,他渐渐意识到,用大眼睛、长胡子、神秘的东方文化发表的哲学演讲,对于西方社会有钱的中产阶级白人来说,像是有致命的吸引力。一时间,他吸引了不少高学历的追随者。据《宗教、社会和精神分析》一书中所述,“拉杰尼希运动”中有64%的人拥有本科学历。

报道还指出,拉杰尼希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宣扬拥有财富是最好的,但实际上,他真正的意思是,财富对他自己来说才是最好的,他的追随者们则应该把所有的钱都奉献给他。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宗教研究教授休·厄本(Hugh Urban)说:“早期的‘拉杰尼希运动’最令人惊讶的特征之一,就是其疯狂的敛财能力。它发展出了一套极其有效且有利可图的公司结构。”上世纪八十年代,该公司提供从瑜伽到心理咨询等各项服务。据估计,在美国俄勒冈州盛行“拉杰尼希运动”期间,该公司产生了1.2亿美元的收益。媒体还广泛报道了拉杰尼希收集的大量劳斯莱斯豪车,据统计,一共多达93辆。

他的修行场所里,甚至有写着“耶稣储蓄”“摩西投资”“拉杰尼希支出”的保险杠贴纸在出售。

据报道,到1980年代中期,“拉杰尼希运动”在复杂的法律和商业运作掩护下,创造了一个由各种皮包公司组成的庞大组织。其中三个主要的组织是:牧场教会、拉杰尼希国际基金会(RIF)、拉杰尼希投资公司(RIC)。

拥有了财富,拉杰尼希开始想要寻找更高的地位。

由于印度已经取消了“拉杰尼希运动”的免税资格,他开始在美国寻找土地。最终,他选择了美国俄勒冈州沃斯科县达尔斯镇。

在他的指导和投资下,他买下的旧牧场被他打造成了一个号称郁郁葱葱、绿色有序、可耕种的“天堂”,他宣称在这里可以自己种植食材,自由生活,并借此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追随者加入。

但该组织与当地的原住民则冲突不断。当地人对他们非常不满,认为拉杰尼希及他的奇怪组织的到来,破坏了他们原有的生活。原住民们想让这群外来者离开达尔斯镇。

为此,拉杰尼希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他认为,如果“拉杰尼希运动”主导了该县的政治,当地人就不得不停止试图将他们赶出去。

据报道,拉杰尼希认为,有两种方法可以操纵选举。首先,“拉杰尼希运动”希望让尽可能多的人投票支持对该运动态度友好的候选人。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拉杰尼希运动”开着85辆巴士前往达尔斯镇周边地区,寻找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并提供交易——提供一日三餐和达尔斯镇的一张床,以换取他们在县选举中的选票。

这种做法一开始的确取得了成效,大约4000名无家可归者被运送到了达尔斯镇充当选民。

▲拉杰尼希和他的追随者

但这还不够,拉杰尼希想出的第二个办法是,让对该运动持反对态度的候选人获得的支持者尽可能少。为了达成这一目的,“拉杰尼希运动”竟针对达尔斯镇10家设有沙拉吧的餐厅投放沙门氏菌,导致750名当地人中毒。

这是美国当代历史上第一次生物恐怖袭击事件。信徒们最终的目标是在达尔斯镇的供水系统中投毒, 在餐馆投毒只是预先进行的试验。

此时,当地人也意识到,他们必须大量参加选举才能避免让拉杰尼希得逞,他们也做到了,“拉杰尼希运动”的计划最终落空。

报道称,当调查人员搜查“拉杰尼希运动”的牧场时,他们还发现了俄勒冈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窃听行为的证据。在达尔斯镇的多部电话、社区的30多间居民房和客房以及餐厅中,都发现了窃听器。

这些罪名最终导致拉杰尼希于1985年被驱逐出美国,并被判处40万美元罚金。拉杰尼希返回了印度,他的追随者则将他描绘成了一个悲剧英雄。

▲拉杰尼希和他的追随者 来源:每日新闻

1990年,拉杰尼希死亡。他死后,运动仍在继续。他们改名为“奥修国际基金会”,再次在印度开展活动。该组织还运行了一个网站,在互联网上进行传播和交流。

现任组织者已绝口不提“拉杰尼希运动”在美国俄勒冈州犯下的罪行,仿佛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并还在疯狂吸引那些无辜的人们加入。他们企图故技重施,掏空信徒的财产,但是生活在达尔斯镇的人们永远不会忘记“拉杰尼希运动”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行径,以及给他们带来的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