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东正教提醒民众警惕已逐渐走向极端的新异教

作者:阿列克谢·埃廖名 高山(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截至目前,已发现新异教教派头目和激进分子撰写的160多份带有极端主义色彩的资料。这些资料并不止于言语表达,而是已付诸了行动。

【中国反邪教网2021年5月11日消息,通讯员:高山】近期,俄罗斯图拉消息网(Vestitula.ru)发布消息称,日前,俄东正教图拉教区召开主题为“新异教:历史的歪曲和致命的错觉”会议,指出俄本土新异教已逐渐走向极端,其教徒不仅在俄多地制造爆炸等极端事件,还曾进行过自焚仪式,已严重危害到当地的社会稳定和民众的身心健康。俄图拉教区提醒当地民众对这些走向极端的新异教保持高度警惕。

近日,俄罗斯东正教图拉教区宣教处召开“新异教:历史的歪曲和致命的错觉”会议。会议指出,目前,俄罗斯、乌克兰以及白俄罗斯等地都出现了新异教。这些新异教又进一步分化成多个教派,尽管每个教派都有自己的教义,但却不约而同地喊出“回归祖先”“恢复伊斯兰教信仰和斯拉夫人仪式”的口号。宣教处主任帕维尔·卡图钦大祭司强调:新异教与俄罗斯传统宗教文化并无渊源,而是出现在十九、二十世纪之交的西方,并且最初只是一场带有抗议性质的复古运动,因此只有思想不成熟的人才会接受新异教思想。

会上,宣教处副主任亚历克西·雅拉索夫在谈及新异教的本质时指出:新异教具有极端主义意识形态特征。截至目前,已发现新异教教派头目和激进分子撰写的160多份带有极端主义色彩的资料。这些资料并不止于言语表达,而是已付诸了行动。例如,2008年,有新异教信徒试图炸毁莫斯科南部比留列沃的圣尼古拉教堂,爆炸装置虽被及时发现,但仍造成2名拆弹人员受伤;2009年,一名新异教信徒在俄符拉迪沃斯托克制造爆炸事件,并在圣彼得堡、奥廖尔等地也制造过类似爆炸事件;2014年,新异教信徒在南萨哈林的复活大教堂制造了一起枪击事件。此外,每年还有许多新异教信徒冲击传统教堂的例子。这些信徒以重回“斯拉夫人黄金时代”为借口,用歪曲历史的方式,生搬硬套出一系列无稽之谈来作为自己的“教义”,给俄罗斯带来了一连串的灾难。

令人震惊的是,新异教还会教唆信徒进行具有祭奠意义的自杀行为。2008年,俄图拉州一个名为罗曼的男性新异教信徒自焚。据报道,该信徒时年31岁,当时患有精神疾病,在听完其他新异教信徒的传教之后留下一封遗书,离家自焚。后在其自焚现场发现,其被烧毁的尸体旁分别放置了一瓶松节油、一把刀和一柄剑,几米开外还有其专门制作的一座庙宇模型。以上种种迹象表明,这名信徒的自杀具有某种邪教祭奠仪式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