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耶和华见证人向境外非法转移不动产权 至今仍未归还

作者:狄安娜·弗拉基米罗娃 高山(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2017年4月20日,俄罗斯最高法院宣布“耶和华见证人”为极端主义组织,其在俄境内的所有不动产都划归国家所有。但“耶和华见证人”组织逃避执行,本应移交给国家的不动产仍未上交。

【中国反邪教网2021年3月18日消息,通讯员:高山】3月11日俄罗斯SM News“耶和华见证人”信徒非法向境外转移不动产,逃避法院判决,拒绝将其上交国家。目前俄阿迪格有网站发布消息称,俄4处“耶和华见证人”不动产依旧把控在外国人手中。

“耶和华见证人”礼堂。图片来源:yandex.ru

2017年4月20日,俄罗斯最高法院宣布“耶和华见证人”为极端主义组织,其在俄境内的所有不动产都划归国家所有(据俄司法部统计,境内约有400余个分支机构)。但“耶和华见证人”组织逃避执行,本应移交给国家的不动产仍未上交。目前俄阿迪格的4处“耶和华见证人”不动产依旧由外国人把控。

“耶和华见证人”是极端组织

“耶和华见证人”教义使人完全脱离社会和日常生活,禁止信徒参军服役,禁止参与选举投票和庆祝节日。其头目谎称可以预言“世界末日”,让信徒心生恐惧,借机敛财,同时禁止信徒与反对的亲属进行交流。在俄罗斯最高法院作出“俄罗斯境内的‘耶和华见证人’宗教团体为极端组织,禁止该组织在境内活动”的裁决前,专家、宗教学者们就已经了解到“耶和华见证人”组织对信徒洗脑,将其组织凌驾于信徒个人之上的情况。此外“耶和华见证人”教义禁止输血,这导致在俄一些城市发生过数十起儿童被身为邪教信徒的亲属拒绝输血致死的案例。

在圣彼得堡一家医院里一名“耶和华见证人”信徒母亲,拒绝为其新生病儿输血,最终导致婴儿死亡。在莫斯科一个10岁男孩受重伤,其母也是“耶和华见证人”信徒,同样拒绝给儿子进行输血救治,理由是孩子体内不能有别人血液。数十起儿童的死亡案件成为俄当局确定“耶和华见证人”为极端组织的一个原因。而早在2004年,俄法院就作出了对莫斯科的一个“耶和华见证人”分支进行清算的裁定。

不动产权被非法转移至境外

在俄当局禁止“耶和华见证人”在境内活动前,俄阿迪格有6个“耶和华见证人”组织进行了注册登记,公然进行传教活动。在被封禁前不久,其信徒将不动产产权转移至俄境外的“耶和华见证人”信徒手中。

当时,网上挂出一份房地产捐赠协议,阿迪格“耶和华见证人”委员会主席将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地块和135.5平方米的商店无偿捐赠给荷兰“耶和华见证人”基金会。为防止房产被没收,在协议中规定“受赠人有义务将捐赠房地产用于预定目的,以造福于‘耶和华见证人’”。该协议日期是2017年2月10日,而“耶和华见证人”于同年4月被禁。 “耶和华见证人”察觉到法院可能会对其做出清算的裁定,因此提前转移了资产。俄罗斯宗教与异教研究中心联合会表示,“耶和华见证人”在俄信徒是受位于美国布鲁克林“耶和华见证人”总部指示行事。位于俄罗斯的“耶和华见证人”许多房地产以及商业资产都被重新注册。2017年2月至3月(法院公布裁定“前夜”),“耶和华见证人”在阿迪格的所有房产、土地产权均被转移至国外。在俄阿迪格迈科普市的“祈祷屋”产权已被转移至奥地利“耶和华见证人”组织。其他地区的房产和地块则被改为荷兰组织持有。

虚假交易

将不动产转移至俄境外“耶和华见证人”组织,该行为是非法的,但是目前该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自2018年2月以来,阿迪格检察机关一直在审查阿迪格“耶和华见证人”头目是否犯有《俄罗斯民法典》规定的“虚假交易”罪。2020年8月俄阿迪格首府迈科普市法院裁定“耶和华见证人”在迈科普相关不动产转让协议是虚假交易无效,其不动产划归国有。但是,目前仍有部分“耶和华见证人”不动产所有权在俄境外的“耶和华见证人”分支机构手中。

在“耶和华见证人”被裁定为极端组织之前,约有450人在迈科普市最大的“耶和华见证人”祈祷屋活动,此外还有其他未注册的几个分支也在开展活动。据估计,2017年其信徒总数约为一千人。根据专家、宗教学者意见,在其活动被最高法禁止后,仍有许多信徒将活动转移至地下,继续为美国布鲁克林总部需求而敛财。2021年1月,阿迪格执法机构处理了一起“耶和华见证人”女信徒违反相关规定组织非法传教活动案。当地检察机构判处其有罪并处以相应罚款。

原文链接: 

https://maykop.sm.news/v-adygee-4-molelnyx-doma-svidetelej-iegovy-naxodyatsya-v-sobstvennosti-inostrancev-19631/?utm_source=yxnews&utm_medium=desktop&utm_referrer=https%3A%2F%2Fyandex.ru%2Fnews%2Fsearch%3Ftext%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