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审视邪教问题推出专家访谈节目

作者:苏姗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中国反邪教网认为,无论专家们如何定义和定性“邪教”一词,澳大利亚社会的关注点都应把曝光和防范邪教对社会造成的现实危害放在第一位。

【中国反邪教网2020年12月16日消息,通讯员:苏姗】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Abc.net.au)2020年12月13日消息,该公司的“后视”(Rear Vision)栏目当天推出有关“邪教与新兴宗教运动”专家访谈。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邪教与新兴宗教运动”专家访谈节目截图

消息说,像讲述奥修教记录片《异狂国度》(Wild, Wild Country)、讲述耐克塞姆(Nxivm)性邪教(其领导人刚被判处120监禁)记录片《诱》(Seduced)和《誓》(The Vow),都能激起我们对邪教问题的长久兴趣。不过,如何定义邪教,以及如何区分邪教与新兴宗教的不同,尚存分歧。

消息显示,该期访谈时长29分钟,于1213日上线。美国德克萨斯州贝勒大学宗教研究所宗教史研究项目联合主任菲利普·詹金斯(Philip Jenkins)教授,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的性别、性、种族与当代美国少数族裔宗教研究学者梅根·古德温(Megan Goodwin)博士,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宗教历史学家卡洛尔·库萨克(Carole Cusack)教授,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宗教研究荣誉教授艾琳·巴克(Eileen Barker)等,在节目中表达了自己对邪教和新兴宗教问题的看法。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之所以推出探讨邪教问题节目,是因为澳大利亚本身也日益受到邪教问题困扰。

上世纪60年代,安妮·汉密尔顿·拜恩(Anne Hamilton-Byrne),自称基督耶稣转世,创办了一个名为“家庭”的邪教,残害了近三十名儿童,这些儿童被注射毒品和性侵。安妮甚至得到了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雷诺·约翰逊(Raynor Johnson)的支持。约翰逊曾在墨尔本大学任教,1987年去世,墨尔本大学于2017年对其帮助安妮发展“家庭”邪教表示强烈谴责。

澳大利亚对其自产邪教也有揭露,这是《澳大利亚人》网对“家庭”邪教头目安妮病死后的报道

今年7月21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推出了由该公司所属王牌栏目“驻外记者”和“背景简报”联合发起针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深度调查,首次直面并曝光“法轮功”邪教对其国民所造成的精神和健康严重危害,其中包括有国民因痴迷“法轮功”拒医拒药歪理邪说失去生命。“法轮功”邪教随即对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进行抗议滋扰。

  2020年7月21日,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推出专题记录片《“法轮功”的能量》(The Power of Falun Gong),曝光“法轮功”的拒医拒药和种族主义歪理邪说造成澳大利亚修炼人员过早死亡和年轻弟子精神压抑

“法轮功”邪教借新冠病毒疫情散布各类谣言,特别是美国大选期间“法轮功”邪教制作传播政治谣言的行径,让同受美国资助、以反华为主业的所谓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也看不下去了。

9月9日,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在其官网发布第七号调查报告,标题为《扭曲的事实:正在发生的造假行动,为宣传“法轮功”,<大纪元时报>、“真相传媒”等在脸谱网盯上澳大利亚人》。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网络政策中心对“法轮功”及其媒体的调查报告截图

报告称,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网络政策中心对两个脸谱网专页进行了调查,这些专页显然使用协调一致的造假方式,用与“法轮功”、《大纪元时报》及其媒体群组相关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影响澳大利亚网民。其方式包括:经营付费广告,以及系统性地将相关内容植入澳大利亚人的少数群体社区、特珠爱好者和阴谋论者所开办的脸谱网群组中。报告强调,“法轮功”及其支持者有权参与到澳大利亚的国民讨论中,但是在一个开放民主的社会中,容不得通过造假和秘密的方式来企图对政治观点施加影响。

11月24日,该所研究员艾丽丝·托马斯(Elise Thomas)在该所网站发表《澳大利亚的选举制度并非对美式阴谋论免疫》,对今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盛行的阴谋论可能对澳大利亚选举制度造成冲击,向政府提出预警。该研究员专门点名“法轮功”和《大纪元时报》指出,根据《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报道,美国大选期间,“法轮功”及其《大纪元时报》帮助推广了一系列亲特朗普阴谋论。同时,文章指出,相关阴谋论也会影响对华关系。

澳大利亚“透明新闻网”报道页面截图

事实上,在美国反华势力甚至在美国当局的支持下,“法轮功”邪教已经开始渗透并左右澳大利亚对华机构。10月1日,澳大利亚“透明新闻网”和“环球新闻在线”登载专栏作家麦迪逊·布朗(Maddison Brown)的文章指出,澳大利亚外交部所任命的十六名澳中关系国立基金会咨询委员会成员中,有多位与美国国务院和“法轮功”邪教所资助的外围组织和媒体存在联系,这些人根本不会为了澳大利亚的利益建言献策。文章点名杨怀玲和马玛蕾这两名成员,均有“法轮功”媒体人员背景,而另外三名成员,则与受美国政府资助、左右澳大利亚对华政策的反华智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有联系。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这次就“邪教与新兴宗教”问题邀约专家访谈,带有较重的学术色彩。中国反邪教网认为,无论专家们如何定义和定性“邪教”一词,澳大利亚社会的关注点都应把曝光和防范邪教对社会造成的现实危害放在第一位。具体来说,例如“法轮功”邪教的拒医拒药对澳大利亚国民的生命残害,“法轮功”邪教的政治运作对澳大利亚对外政策的左右特别是对华政策的严重冲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