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著名心理学专家:邪教借新冠疫情社交隔离滋生

作者:胡婕(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南非著名临床心理学家萨沙西维亚·库珀认为,新冠疫情期间,各国为防范病毒传播普遍采取社交隔离措施,而邪教会利用这一情况,拉拢弱势群体加入邪教,从而对他们造成更大的伤害。

核心提示:新冠疫情的发生,在世界范围内引发经济、政治和社会巨变,其中包括人们的心理变化。针对这一现状,国外“每日电影”网(Filmdaily.co)近日登载文章,介绍南非著名临床心理学家萨沙西维亚·库珀观点,认为新冠疫情期间,各国为防范病毒传播普遍采取社交隔离措施,而邪教会利用这一情况,拉拢弱势群体加入邪教,从而对他们造成更大的伤害。

我们要重新进入的世界,与我们居家隔离前的世界不同。除了仍然存在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外,现在的世界正进入经济衰退期,使得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处于脆弱状态。

另外,我们居家期间所经受的社交隔离,让我们感到孤独,如今我们仍然感到自己与朋友和家人断了联系。由于这种经济损失和社交隔离,一旦有人想利用我们,我们很容易受到伤害。

专家预测,数月后一旦居家令取消,邪教将会卷土重来。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下这些邪教的表现以及怎样认出它们。

邪教拉人的大好时机

桑萨斯·库珀(Santhas Cooper)博士警告说,新冠疫情引发了各种问题,因此邪教的势力可能会增强。与亲友保持社交距离和即将来临的全球经济衰退,使得很多人没有回转余地。

至于邪教冒头的速度,则会比人们的预计更快。库珀博士预测,这些邪教会在三到五个月内出现。当人们能够外出并重新聚集时,以前通过社交媒体维系的人际关系可能会发生变化,因为隔离之前的那些社交网络群组可能已经转向不同的兴趣点。

20世纪60年代,美国人查尔斯·曼森利用音乐、毒品拉拢不少年轻人尤其是女性加入“曼森家族”邪教,最终诱导这些年轻人大开杀戒,惨杀无辜人士。上图是部分深受“曼森家族”教义毒害的女性成员,前往法庭受审时仍毫无忏悔面带微笑。原文配图

邪教如何拉人

邪教会刻意针对脆弱的年轻人。库珀博士说,邪教针对的目标群体年龄在15岁到24岁之间。不过,臭名昭著的邪教,例如吉姆·琼斯的“人民圣殿教”和大卫·考雷什的“大卫教派”,各个年龄段的人都会拉拢。这些邪教的很多教徒都是来自于年轻家庭举家加入。

由于新冠疫情,年轻人的家庭受到经济、精神和情感等多重压力打击。据库珀博士分析,邪教将针对面临经济困难的15岁至24岁人群。这些邪教会利用传统传教手段和《圣经》的内容来拉人。

“天堂之门”邪教的网站截图。时至今日,早已覆亡的“天堂之门”邪教仍在互联网上存在。原文配图

邪教如何针对年经一代拉人

库珀博士同时指出,年轻一代熟知社交媒体,这让他们更易受到邪教的侵害。虽然要找到邪教的表现和信息很容易,但有一些年纪更轻的人一整天都花在社交媒体上,经常把自己的烦恼都写在上面。邪教头目们仍然可以通过社交媒体接触到这些年轻人。

年轻一代的经济和情感脆弱性在社交媒体上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就等于向那些寻求弱势群体加入其团体的邪教头目们发出了“来拉我啊”的信号。

“天堂之门”邪教信徒与教主马歇尔·阿普尔怀特。原文配图

邪教头目以及如何识别邪教

邪教头目一般表现得具有超凡魅力、无懈可击,这些头目们及其组织都被认为是绝对可靠的。这些邪教通常要求教徒花费大量金钱才能加入,这使成员一旦加入就很难在经济上与之脱离。

当邪教对人进行洗脑时,会打破他们的心理防范,采用各种手段让人觉得他们的教义是完美的。

人一旦接受认为这些教义是完美无缺的,邪教就会告诉它的信徒,任何不相信这些教义的人都是敌人。这就是邪教将信徒及其亲友隔离开来的方式。

美国“人民圣殿教”邪教头目吉姆·琼斯利用宗教拉拢社会弱势群体,最终酿成引发近千人群体自杀的“琼斯镇惨案”。原文配图

邪教组织拉人的方式一样吗

库珀博士的研究重点是南非,南非拥有自己独特的历史和文化。库珀博士认为,(南非的)邪教头目们主要诱惑15岁至24岁的青少年,并利用圣经教义使他们就范。在世界其他地方,情况不尽相同。

与父辈和祖辈相比,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15岁至24岁年轻一代信奉宗教的可能性较小,也不太可能在一个宗教氛围浓厚的家庭中长大,因此圣经教义可能并不是那么吸引人。

如果邪教组织在这些地区崛起,它们的表现可能会更像耐克塞姆(NXIVM):以与宗教无关的、提升自我的组织面目出现,实则是一个人口贩卖组织。

“天堂之门”邪教信徒(主要是年轻人)在教主马歇尔·阿普尔怀特的欺骗下,幻想自杀后可以乘坐紧随海尔-博普彗星之后而来的外星飞船,脱离人世苦海进入天堂。事件造成近40名信徒自杀。原文配图

是否属于邪教的警识

新冠疫情结束后,或者其他任何时候,如果你想加入某组织,就请自问以下问题:

该组织的领导者看起来是否过于完美?他们是否在鼓吹对外界的恐惧?他们是否羞辱过以前的成员,是否将这些前成员描述成软弱或邪恶?他们是否隐瞒自己的财务记录?他们是否暗中收费?他们是否不愿意(信徒提出)太多问题?

如果以上任何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那就请你三思而后行,尤其是在他们要求你带孩子加入到该组织的时候。

专家介绍:

萨沙西维亚·库珀(Sathasivian Cooper,简称Santhas Cooper),生于1950年12月,南非著名临床心理学家。库珀年轻时曾加入南非学生组织,因从事反种族隔离活动而被捕入狱,在罗本岛服刑期间曾与著名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同居一间牢房。入狱期间,库珀完成南非大学函授课程取得心理学本科学位,1982年获释后,库珀先后在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和波士顿大学学习,获得博士学位。他曾四次当选为南非心理学会主席,2012年当选为国际心理学科学联盟(IUPsyS)第一任非洲主席。南非发生新冠疫情后,库珀曾幽默地表示,从前因参与反种族隔离运动的9年入狱经历,让他能轻易面对目前的新冠疫情社交隔离,鼓励人们要从心理上顺应防控疫情相关要求。

原文网址:https://filmdaily.co/news/cult-leaders-co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