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位把生活过成励志片的美国人 却因为为中国发声而被外媒打压

来源:桔公子的听风阁

【编者按】“火锅大王”原名Nathan Rich,出生在美国加洲的好莱坞。这个美丽的地方并没给他的生活带来多少乐趣,因为从他记事起,他便与“科学教”做着斗争。

   导语: 

    他是美国人,从记事便与美国的邪教进行抗争; 

    青少年时期,他在集中营似的邪教中度过; 

    成年后,被家人抛弃。短暂的迷失后,他循着目标砥砺前行; 

    华丽的转身后,他逐步成长为电脑技术界的大牛; 

    来到中国后,不但吸引了清华、北大的注意,还因为在外媒上为中国发声而被环球时报等官媒报道; 

    功成名就后,凭着技术的优势,在中国他又有了更高的奋斗目标…… 

    

  19年1月24日月,他的视频被共青团微博转载

  01、被中国官媒注意到的特殊网红  

  19年1月24日,一位网名为“火锅大王”的美国人视频被“共青团”微博转载,被转载视频的名称叫“为什么西方媒体总爱抹黑中国人”。

  他在视频中说:“美国对中国抹黑,是因为中国的发展速度太快,让美国害怕。比如说纽约时报一类的网站,已经发布了许多黑中国的影片和文章。”

  在一篇纽约时报对中国民众医疗关系的新闻调查类节目中,美国试图证明我国医闹存在的普遍性和合理性。

  火锅大王利用自己的人脉的优势,将视频里的采访对话重新翻译,还采访还原了视频里受访者的真实情况,其中还穿插了自己中国医院的所见所感。该视频凭着充满逻辑的思辨能力受到了外国网友的关注,也受到了我国政府的关注。

  光是被共青团转发,就是他在中国的高光时刻了?

  其后,他在油管相继发布了“揭露油管辱华南非人SerpentZA的真面目”,以自己为原型讲述的“美国版杨永信山达基教改造学校”对学生的迫害,……,还有干货“作为资深CTO给想学计算机的新人的建议”等逻辑性强和具有专业水准的视频。

  因为这些视频,他又受到了环球时报的关注。在“环球时报”19年3月21日的刊发的“报道新疆,西方媒体难逃三宗罪”中,刊登了对他的采访。

    

  开启了与环球时报的缘份

  这些大胆的举措,在好多人看来,似是与他的祖国——美国的仇恨匪浅。

  其实不然,当我们走进他的生活,顺着他的成长轨迹走一遭,便会发现:他拥有励志的前半生,而这与困境做斗争的半生打磨出了他坚韧不屈的意志力,和一颗正直的心!

  02、与邪教对抗的少年  

  “火锅大王”原名NathanRich,出生在美国加洲的好莱坞。这个美丽的地方并没给他的生活带来多少乐趣,因为从他记事起,他便与“科学教”做着斗争。

  科学教又名“山达基教”,在我是被列为邪教,但在美国却拥有广泛的信众,著名的演员:汤姆克鲁斯,约翰特拉沃尔塔,以及伊丽莎白莫斯都是他忠实的信徒。

  他的母亲认为父亲是异教徒,所以在他出生前,母亲就断了所有与他父亲相关的往来。于是他所有亲戚也都是科学教忠实的信徒。

  稍大一点,Nathan便感觉到了成长环境的诡异。与其被母亲带出去信教,不如与两只猫呆在一起。

  八岁的时候,由于叛逆不服从母亲。他被母亲送到了位于加州棕榈谷的科学教寄宿学校,学校叫做梅斯金斯利牧场,人们简称它为“牧场”。

    

  牧场里的伙伴们

  学校由前海军陆战队士兵看管。Nathan在那里也不想成为科学教的一员,他遭受着各种体罚。

  内森在揭露邪教的视频中说:“他们经常用木板打我们,我在冬天被扔进过马圈饮水槽,也被惩罚在新鲜的马粪里做军队式的蹲跳俯卧撑。他们也用金属刷子摩擦我的皮肤,以及其它羞辱我的事。”

  由于太过顽固,Nathan在那里呆了四年后,于12岁被退学。

  母亲不得不把他转到正常的学校,在那两年里,Nathan遇到了好老师,进入了良好的学习状态。他的成绩从C、D进步为A、A+。在他13岁的时候,成为了初中毕业优秀学生代表。

  但这不但没让母亲高兴,反而加深了母亲对Nathan不信教的担忧。

  一天早上,当Nathan醒来,6年前用金属刷子虐待过他的人就坐在他的床上。在挣扎逃跑的过程中,Nathan才知道他的母亲已经将他法律上的监护权转让给了科学教。

  这次,他被警察送上了飞机,到了新墨西哥州后,被车拉到了一个遥远而僻静的森林。

  在那里必须要每天做苦力,和惩罚性的营地拉练。而惩罚则是只吃豆子和米饭,以及把学员们单独隔离开做工,并进行24小时监视。

    

  在牧场里做着苦力的青少年们

  Nathan无法向母亲求助,因为母亲在他离开前特别强调过:除非你能心甘情愿成为科学教的教徒,否则我不会接你电话。

  绝望中,Nathan尝试过几次自杀,可是他不但没能死去,还给家人带来了额外的账单。

  有一次吃了一整瓶止痛片,可是反胃吐了之后只是病了一周。他没有接受任何治疗,接下来得到的是更多不愿意仔细回忆的惩罚。

  他的家人因科学教各种原由的收费,一共支付了几百万美元账单。这比一辈子上私立学校的费用还要高出很多。

  好在,17岁那年,学校居然让Nathan毕业了。因为如果被耗到18岁以后再毕业,那会让教徒们认为Nathan的学习改造没效果。

  成人前这两个阶段被强行改造的过程,Nathan平时不愿意过多回忆,因为那时的心理创伤依然还在,每一次回忆都是在强行剥开那还未完全愈合的伤口。

  当他从媒体中看到“杨永庆戒网瘾学校”的故事后,这些记忆才全部涌上心头。这种感同身受是敦促他展示了自己前半生不堪回首的人生经历。

  Nathan以为回到了家,日子就好过了,其实更大的苦难在后面。

  当不屈的抗争成为习惯后,成年后所面临的危机里,才能找到转机。

    

  他那时候的生活就与这非主流的发型一样混乱

  03、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走对了方向  

  回家后的Nathan,并未像母亲期待的那样成为全职教徒,全家人的排斥让他不得不离家出走。

  Nathan有过后悔,但母亲绝然的拒绝让Nathan再次断了与母亲的联系。他成了没家人、没工作、没有钱,也没有出路的问题青年。

  什么是人生?我是谁?我的人生为什么会这样?这些问题在那段时间一直困扰着Nathan。

  他像流浪汉一样随遇而安浑浑噩噩的生活过,有一段时间还极端的参与过消极的自杀派对。他在尝试自杀的路上越走越远,却不知道为何还活着。好在,对阳光的渴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他的生活总还保有底线,没有让灵魂错得离谱。

  生活的启发来自于Nathan几位朋友的相继去世。Nathan虽然认为与以他自己的生活状态,很快也会别无二样地步他们尘,但因此也意识到他这短短的一生似乎没什么光彩的地方。

  一次他向一位酒友抱怨不知道该做什么时,酒友们回答:“你的电脑不是玩得挺好吗”!?

  那时的Nathan对电脑的精通仅限于对音乐的下载和播放。可这微不足道的技能,却已然比他的朋友们显得更有文化。

    

  浑浑噩噩的生活因为朋友的一句话,而有了方向

  不管怎么说,Nathan总算是知道以自己八年级的学历,在朋友中也算个文化人,从此他有了奋斗的目标。

  他向一位好心的女士借到一些钱,开始预谋着一步步向计算机领域靠近。他弄到了自己的出生证明后,拿到了自己的合法身份。此外他每天都去当地的大学,终于找到了入学的办法。

  通过朋友的介绍,他还找了一份自认为还不错的临时工。有了工作和学习后,生活慢慢步入正轨。过了一段时间,他终于租得起公寓。

  不幸的是,生活的考验再次到来。在一次由对方付全责的摩托车车祸中,他肩膀脱臼,手腕粉碎,写不了字,不得不缀学。在经历了多次手术和六个月物理治疗后,他的右手才恢复功能。

  再次入学时,他发现能选的课程更像是个玩笑。因为设置的课程只是关于打字、DOS系统一类的基础知识。为了不让学费白给不让精力白费,Nathan找到了老师,他提出:“我们想要一个linux bind dns服务器”。

  老师们很贴心的答复:“我们也不知道那具体是什么,但我们想让你给我们造一个”。只要不耽误课程,Nathan就可以得到老师提供的服务器、工作台、书本和他需要学习linux的资源。

  从此,Nathan从告别莫霍克发型开始,彻底退出了各种派对交友活动,他生活的全部内容都被计算机占领。

  大学一结束,他就得到了一份还不错的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在那份工作里,他继续如海绵汲水般的自学着。

  后来他在一家网站托管公司工作,在那里他有幸进入了高级系统管理员团队里。几年后他学习并精通了工作中碰到的所有计算机技术。在他离开的前,他成了那里最高级的系统构架师。

  他带领团队参与了佳得乐、尼桑、环球小姐、奥斯卡、格莱美等等的项目。

    

  他自叙在美国带团队参与的项目

  有了较富足的闲钱后,Nathan一边全世界旅游开拓眼界,同时还学习着理财并尝试投资。

  接下来的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大型的电影特效公司做系统和网络管理,他参与的电影有雷神、美国队长、周杰伦的青蜂侠等等。这时的他已经是系统、网络、几乎和计算机相关的各个方面的专家了。

  04、与中国的缘分是生活上的良性运转  

  对于Nathan来说,所有的良性的运转,都始于执着和热爱。与中国的缘分也是如此。

  一家猎头介绍给Nathan去一家公司做技术主管。提供了公司的股权、高薪、以及公司所有技术决策的控制权等,非常多的优厚待遇。这家公司和一个位于中国都江堰的小型特效公司洽谈合并时,他被派到中国做合并的技术可行性的评估。

  这次中国之行,让他的内心产生着变化。也许是看到孩子们都能接受统一而正规的教育,也许是社会整体表现出来的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也许是中国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逐渐爱上了中国。

  其后,他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撇下美国的一切,来中国定居。

  他留在美国的唯一遗憾是:母亲在他得到上一份工作时正好去世,去世前依然不能原谅不入科学教的儿子,这让Nathan连母亲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

  Nathan不恨母亲,他恨的是邪教。

  在中国,Nathan回到了他已经精通的行业。

    

  担任了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创意挑战赛邀请赛的导师

  在2019年5月份,他被邀请担任了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创意挑战赛邀请赛的导师。

    

  北京大学举办的“中外国际媒体论坛”

  在2019年10月份走上过北京大学举办的“中外国际媒体论坛”上发表演讲。这是他来到中国后,综合能力被中国最高学府认可的证据。

  对于他来说,他在技术层面能新学到的东西已经不多了,所积累的财富也不会让他再为钱操心。

  他有时间有技术做更多有意义的事。例如,利用自己的能力在油管为中国发声。

  05、他的做的,不单只是在为中国发声  

  后来,他在油管发布的较有影响力的视频有:“中美主播辩论全面分析解读”,反驳美国对暴力双标的“NYT式双标,歇歇吧”,对民主的解读“民主的本质就是复读机”。

  疫情发生后,他在油管又先后发布了“碾压无知外教散播谣言”,“疫情下的北京生活现状实拍”,“中美疫情控制对比”,和制作精良且费时费力的“新冠肺炎,超强自制完整时间线分析”。

    

  这个视频里,对疫情发生后每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都有记录

  在这个视频里,Nathan用精细的疫情发展时间线,来证明中国应对疫情虽然不完美,但却非常有效和及时。很多人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最公正客观的新冠疫情梳理。

  在中华文化的传播上,他用自己的理解按西人愿意听的方式在制作着名为“史诗中国”的记录片。

  可惜,他在油管的视频也被美国相关部注意到了,所以他的视频被限制过流量,也被取消过粉丝,但他不依不挠的始终坚持着。

  于是很多人对他产生了疑问:花那么大的精力都针对美国,是特别讨厌他的祖国吗?

  他的前半生是与命运斗争的半生,心底的阳光驱使着他与阴霾作着顽强的抵抗。

  走过一段弯路,他用毅力和正直让自己达到了目标走在了阳光下。他当下要做的,显然是要把阳光带给更多的人。在他的故乡,邪教横行只是美国政策消极阴暗的一个缩影。

  他是想让美国人知道生活并非眼前的一种。

  毕竟,坐井观天的青蛙才是最可悲的。

   

  就是今年的4月13日,环球时间再次对他进行了专访

  对于他的前半生,他是这样概括:我如何打败概率成功逆袭的故事,是通过努力工作、坚持不懈和高度自律的过程。

  而他现在正在做的,是在用自己的才能、正直和不屈不挠的个性,将另一种生活的阳光带入美国,让美国人民对比过两种生活后,敦促政府选择更适合人民的。

  他的影响力很有限,但这是他会凭着意志力的惯性一直在进行的。

  爱因斯坦曾说:世间最美的好的东西,莫过于有几个头脑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

  这么一个勇敢正直的人,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确实是非常难得的好朋友!

  (注:以上资料和图片均来自于“火锅大王”NathanRich和环球时报的微博,以及他本人在视频中的自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