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新生开学警惕膜拜团体!两个方法教你识别危险教派

作者:野村昌二 巫岚(编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如何识别危险的宗教和教义?“日本脱离邪教协会”理事岩野孝之列举了两点特征:一是向你提供“无条件”的爱;二是要求你对家人和朋友隐瞒入教的事实。

   核心提示:四月是日本开学季,针对新生日益成为膜拜团体的目标人群这一实际,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新闻周刊、朝日新闻社所属《AERA》杂志2020年3月23日发表了野村昌二的文章,介绍了膜拜团体的特征和识别方法,提醒新生警惕“危险教派”。   

  

  △奥姆真理教变种团体的“保有资产”和“信徒数量”表。数据来源:日本公安调查厅

  膜拜团体会吸引哪类年轻人? 

  膜拜团体很会钻人心的空子,一般会吸引哪类年轻人呢?

  大阪大学应用心理学教授太刀挂俊之表示:“(被吸引的年轻人中)有正义感很强的学生,也有热爱运动、音乐的学生,共同点是青春期特有的烦恼。因此那些能为他们释疑解惑的团体,能够赢得他们的好感。”

  大阪大学是奥姆真理教“科学技术部”(译注:奥姆真理教曾企图建立政教合一的国家,设有完备机构)头目村井秀夫的母校。在后来的校内调查中发现,该校加入各类膜拜团体的学生并不少,于是,学校于2006年开始针对新生专门开设了必修课“大学生活环境论”。今年的课程将于5月开启,面向3000多名新生。

  为了应对膜拜团体在校园产生的问题,该大学制作了四部动画短片,介绍膜拜团体的劝诱手法,在学校食堂、校内公交站台等公共场所反复播出。

  太刀挂教授强调,教育者要不断思考“如何针对膜拜团体的劝诱进行预防教育,如何使学生不被吸引?”

  

  △2019年1月,日本公安调查厅人员对“阿莱夫”名古屋据点依法进行上门检查,确认内有麻原彰晃的照片和教义。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如何识别危险的教派和教义?

  每年4月,大量新生进入校园,毕业生走向社会,刚刚开启独立生活的人极易成为膜拜团体的目标。

  如何识别危险的宗教和教义?“日本脱离邪教协会”理事岩野孝之列举了两点特征:一是向你提供“无条件”的爱;二是要求你对家人和朋友隐瞒入教的事实。该协会专门为奥姆真理教前信徒提供支援和帮助。

  岩野表示:“首先,膜拜团体会向你提供无条件的爱,当你彻底沦陷后告诉你‘这是来自神的爱’,通过感动你从而拉你入伙。”“他们还会要求你不要告诉家人朋友,因为他们知道亲朋好友一定会阻拦你,反而劝你‘等你有所成长后再告诉他们,但现在一定要保密,才能不受别人干扰’。如果你感到怀疑,不妨在网上查一查社团的背景。”

  “日本脱离邪教协会”还搭建了“膜拜团体对策校园网”,与约300所大学建立了信息收集网络。比如,一名学生向学生部门咨询相关团体的情况,该网络就会收到提示,立即向其提供相关信息。此外,岩野还开设信箱,为陷入教派问题的人提供咨询。他说:“一些新兴宗教和异端之恶并非立竿见影。它们隐藏真实目的接近他人,向年轻人灌输排他教义和狭隘认识,其结果必定是带来人身和财产的危害。一定要时刻谨记,异端教派会给你带来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