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智库:你加入的组织是邪教吗

作者:令叶(译)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编者按】许多邪教头目魅力四射,用各种诱惑来引诱追随者。但在这种魅力的表象背后,他们都具有反社会甚至心理变态的人格特征。

   核心提示】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智库网(knowledge.insead.edu2018112日发了知名管理学家、心理学教授曼弗雷德·凯茨··弗里斯(Manfred F. R. Kets de Vries)的文章,对邪教组织心理控制行为方式等进行了剖析,提醒人们要对邪教和类邪教组织保持警醒。     

  留心职场上的类邪教伎俩 

  为什么会有人被邪教吸引?曼森家族、天堂之门或人民圣殿教,这些狂热的邪教要么引发谋杀,要么导致大规模自杀,一想到就会让人不寒而栗。当然,还有一些邪教并不是那么暴力,比如哈瑞·奎师那(Hare Krishnas)、新世纪运动或个人崇拜类型的古鲁。 

  更广泛地说,邪教被定义为对一个人、观念、对象、运动或工作的极崇拜。因此,一些政治组织、生活团体、犯罪协会组织也存在邪教表现形式。许多企业也有类似邪教的特点有影响力的领袖鼓吹要求绝对忠诚内向封闭型企业文化严苛的行为规范绝不容忍偏离规则 

  在最根本的层面上,邪教满足了人类对意义的追求。它们为诸如生命的意义、善恶、宗教事务等难题提供了清晰和绝对的答案。此外,邪教满足了我们对结构和秩序的需要。有些人加入邪教只是出于孤独或渴望成为强大组织的一员。 

  邪教头目深知如何满足这些基本欲望。这些迷人的掠食者——精神控制大师,善于利用追随者的忧虑和不安。他们擅长让新成员感受到被爱,感受到自身重要性;成员喜欢听什么他们就说什么。这些魔法师让他们的追随者相信各种极端概念,如绝对的财产安全、平静的心灵完美的健康,甚至永生。他们着力推动那些简单而有意义的想法这与日常生活的模糊性、矛盾性和不确定性截然相反。 

  毋庸置疑,许多邪教头目魅力四射,用各种诱惑来引诱追随者。但在这种魅力的表象背后,他们都具有反社会甚至心理变态的人格特征。 

  邪教的心理动力学 

  复杂的心理动力在邪教的创建过程中起着不小作用。例如,邪教利用了人们对“操纵神奇力量”的渴望。邪教领袖往往被赋予神奇能力,这与父母他们的小宇宙中“全能”的概念相似同样追随者们屈从于头目,塑造他们的思想和世界观。这使得邪教头目得以宣扬谎言扭曲事实,直至追随者失去区分真实幻想的能力。 

  为了保持绝对控制,邪教头目鼓励他们的追随者断绝与外部世界的联系。隔离邪教成员的一种有效方法是通过我们VS他们的心态来传播偏执思维。 他们指的是家庭,甚至是被描绘成恶意的政府,而我们是邪教组织,是避风港。切断与之前联系的纽带后追随者就会更加依赖邪教来满足他们的生理和情感需求。这就是让他们离开邪教或类邪教组织,即便使遭受虐待也异常困难的愿因。 

  尽管如此,邪教组织成员往往自身处境视而不见,坚持认为是按照自己意愿行动。对外人来说,这显而易见,但追随者本人却毫不疑惑。他们自我囚禁的监狱隐形的。 

  类邪教组织 

  如前所述,许多社会和企业组织都具有类邪教性质。虽然与宗教意义上的邪教相比,这些类邪教组织的侵扰性较小,但它们也有类似的皈依形式。例如,许多商业组织宣扬具有威胁性的意识形态和文化价值观。 

  就像真正的邪教一样,一些组织也会滋生偏执思维。企业身份往往被用来抵御敌对的外部势力,使我们VS他们的行为成为规范。这些类似邪教的组织并不鼓励创造性思维。教条和精神控制扼杀了思想、意见和建设性批评。 

  我们应警惕类邪教组织。为抵御诱惑我们应当足够警惕每个人都有责任坚守自己区分言语煽动和事实的能力。我们要拒绝非此即彼的绝对化思维模式,珍惜参与辩论的机会。当问题出现时,认清客观事实,从不同角度审视。 

  最后,我们欣赏那些有思想的领导他们鼓励批判性思维、珍视有价值的判断、重视个性和真实性。发掘追随者的潜力,使他们变得更好,而不是奴役他们这是衡量是否具备良好领导能力的试金石。 

  作者简介:曼弗雷德·凯茨··弗里斯是著名的管理学家,心理学家,欧洲工商管理学院领导力发展和组织变革临床教授,Raoul de Vitry d’Avaucourt讲席教授,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全球领导力中心创始人。他还著有《领导的奥秘》、《神经质组织》等数十本著作,被《金融时代》、法国《资本杂志》、德国《经济周刊》、《经济学家》评为管理思想家世界五十强之一人力资源管理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原文网址: https://knowledge.insead.edu/blog/insead-blog/is-your-organisation-a-cult-10371